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三股"流派"袭击季后赛 欧洲球员将掀起滔天巨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30 深圳新闻网-晶报

  【“进攻流”】

  颠覆季后赛定律

  防守决定总冠军,季后赛中防守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但本赛季最为耀眼的,是球星们奉献了NBA近30年历史上最为疯狂的进攻。得分王科比的单场81分,赛季场均35.4分,都令人叹为观止。得分排行榜前10位球星的均场得分都超过了25分,排第二和第三位的艾弗森、詹姆斯更有33分、31.4分进账。这10位得分高手,前8位打进了季后赛,可以预见,当防守至上的季后赛开打后,科比、詹姆斯、阿瑞纳斯、威德、诺维茨基们,仍会对敌人的篮筐实施疯狂轰炸。

  引人注目的是科比的湖人队和纳什的太阳队之间的较量。赛前,湖人队口口声声要用慢,来对付纳什的快。但凤凰城人可不想成全洛杉矶人,他们说要用“跑轰”和湖人打对攻战。如果奥多姆、帕克、布朗和米姆能给科比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援,他们会用全攻全守打法来抗衡太阳,这将是非常耐看的进攻表演。问题是,不管哪支球队最后胜出,他们能用进攻通过马刺这堵防守的铜墙铁壁吗?

  “小将军”约翰逊,用防守带动进攻的全新打法,也许会颠覆季后赛定律。虽然灰熊防守有了质的变化,但牛仔们潮水般的攻势,会让他们难以招架。假设一下,如果马刺和小牛闯进西部决赛,谁敢说小牛的进攻会在马刺的防守下不堪一击?

  再假设下去,当小牛4∶3淘汰马刺,昂首挺胸进入

总决赛时,活塞也好,热火也罢,谁敢说有百分百把握击败达拉斯人?

  【“欧洲流”】

  掀起滔天巨浪

  多达44位国际球员挥舞着长矛短枪,要在今年季后赛中杀出一条血路。但真正能够在季后赛成气候的国际球员,恐怕要出自欧洲。

  诺维茨基、加索尔、帕克,均成长为NBA当红一线球星,小牛、灰熊、马刺之所以红得发紫,与三位欧洲球星的表现分不开。“大帝”詹姆斯要想打进第二轮,如果没有身边的立陶宛中锋伊尔戈斯卡斯的鼎力相助,很难办到。步行者要扮演“黑马”,绝对离不开立陶宛射手贾斯科维休斯和塞黑射手斯托贾科维奇。

  法国人迪奥将是决定太阳能否当空照的“X”因素,他表现的好坏,直接决定他和马里昂组成的太阳队“微型内线”的杀伤力,进而影响全队走势。

  本赛季最大的“黑马”快艇要想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艇长”布兰德、“

外星人”卡塞尔是关键。但他们需要不需要塞黑射手拉德曼诺维奇的火力支援?需要不需要塞黑球油子雷布拉卡的经验?答案是肯定的。

  “欧洲流”已经在NBA成为主角,可以向同伴们大喊“该死的,将球交给我”。更进一步说,他们已经动摇了NBA以北美球星为核心的战术打法,小牛、灰熊的核心就是诺维茨基和加索尔,他们的表现,直接左右“欧洲流”的地位,决定国际球员在NBA的走势。

  【“中部流”】

  来势汹汹

  得克萨斯篮球,在联盟中的地位看上去不可撼动,但本赛季最耀眼的地方,当属东部的中部赛区。这个赛区的活塞、骑士、步行者、公牛和雄鹿5队,均闯进了季后赛,创造了一个奇迹。

  但大家期待的是,“中部流”能否在东部劲吹下去。从对阵形势看,极可能出现东部前4强中,3支来自于中部赛区(活塞击败同区兄弟雄鹿,骑士干掉奇才,步行者爆冷击败网队,扮演“黑马”角色),进而形成活塞、骑士和步行者队,与东南赛区霸主热火抗衡的喜人局面。

  虽然有专家称,骑士由于缺乏季后赛经验,步行者整体实力稍欠,会无缘东部决赛。但几乎没什么软肋的底特律人,会再次将浮华多于凶悍的迈阿密人干掉吗?

  这样的结果会出现吗?不信是吧,那就骑驴看唱本——走着瞧!(雪尘)

  常规赛的硝烟还未散尽,季后赛的腥风血雨今天开始刮起。虽然缺少了艾弗森、加内特、姚明、迈蒂、皮尔斯等偶像球星,但季后赛不会因为少了他们而少了许多看点。仔细分析一下今年季后赛的内涵和外延,影响季后赛走势最大的,是来势汹汹的三股“寒流”(与以往不同的新势力和新打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