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季后赛前瞻:黑马难出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过去有八号种子灭掉头号种子的历史,可今年

  本赛季季后赛将于明天凌晨揭开帷幕,东西部各八支劲旅按照常规赛排名捉对厮杀,其中湖人对太阳、骑士对奇才成为最引人注目的较量,上届冠亚军马刺和活塞境遇则各有不同。

  新球王之争

  继乔丹之后,科比和詹姆斯是最具“球王”实力和气质的球星,本赛季对他们都有特殊意义。科比第一次以绝对领袖的身份征战季后赛,他以前那三次总冠军被认为是协助奥尼尔拿到的。詹姆斯贵为“小皇帝”,在登陆NBA的第三年才首次闯入季后赛。

  “得分王”科比遭遇“助攻王”纳什,本赛季西部全明星队主力后卫狭路相逢,湖人与太阳的较量成为最令人激动的对决。在双方常规赛四场交锋中,科比场均得分高达42.5分,比赛季平均得分还高7分。但纳什威力更大,在他披挂上阵的三场,他把那帮快枪手“小快灵”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太阳也全部赢球了。当太阳铁定获得西部第二之后,纳什休息了一场,湖人才趁机扳回一城。西部第七挑战西部第二,湖人处于弱势地位,如何限制纳什成为最头疼的难题,提高科比的得分效率并发挥三名大个子奥多姆、布朗和米姆的内线威力成为“爆冷”的出路。

  詹姆斯带领骑士以东部第四的身份进入季后赛,阿利纳斯领衔的“老五”奇才却相当难对付。双方当家球星都归属得分榜上的四大名剑行列,詹姆斯以31.4分排名第三,阿利纳斯以29.3分排在第四位,届时自然少不了两位高手互飙得分的场面。詹姆斯第一次打季后赛,到底是先交学费还是一上来就有王者风范,他与阿利纳斯谁更有领袖气质,这成为比赛的一大悬念。骑士“二当家”休斯去年夏天刚从奇才转会而来,他的表现成为重要的胜负手。

  黑马撞头羊

  在NBA季后赛历史上,最让人瞠目结舌的莫过于八号种子把一号种子灭掉,1994年的掘金和1999年的尼克斯都这么干过。作为上届冠亚军,

马刺和活塞本赛季分别是西部和东部头号种子,这两支极其稳健的球队不允许黑马存在。

  马刺面临的困难稍大一些,因为国王不仅是西部传统强队,而且是本赛季全明星赛之后进步最快的球队。双方每个位置的比拼都很有看头,如果说最全才的大前锋邓肯是正派高手,那么善于中远投和高位策应的米勒就充满“邪气”。阿泰斯特是国王后半程神勇的催化剂,他能不能防住吉诺比利会直接影响战局。阿泰进攻时会遇到鲍温,两位防守专家会斗个天昏地暗。帕克本赛季进步神速并首次入选全明星赛,检验他成色的将是素有“白魔鬼”之称的毕比。

  活塞本赛季的强势无需多言,主帅桑德斯把进攻理念成功糅进强硬防守,使这支拥有四位全明星的球队强大到几乎没有漏洞。活塞与雄鹿被认为是整个季后赛首轮最没悬念的对决,但活塞也不应过分轻敌。雄鹿当家球星里德以场均25.4分成为得分榜上的第九条好汉,马格罗伊尔和

状元秀博古特组成的内线双塔还有潜力可挖,速度最快的组织后卫TJ福特和上赛季进步最快球员西蒙斯也在雄鹿旗下,这里还拥有“老公牛”库科奇。雄鹿堪称无知才能无畏,能赢活塞一场就算赚到一场。

  本报记者刘毅

  NBA季后赛对阵

  4月23日(星期日)

  骑士VS奇才

  马刺VS国王

  快船VS掘金(10时30分广东体育频道直播)

  热队VS公牛(转播以电视台当天预告为准)

  数据整理/刘毅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