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古力夺取首个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51 竞报

  

古力夺取首个世界冠军<br src="http://image2.sina.com.cn/ty/s/2006-04-22/e0f4e6b4df0f2febbe88e5c509de2276.jpg" width="380" height="570" border="1">

  昨天,古力在第十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中妙手制胜 供图/韩国棋院

  本报讯(记者邓科)北京时间昨日下午3点15分,中国第5个围棋世界冠军在韩国首
尔诞生。在经过5盘激烈的争夺后,第10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以古力3比2力克小将陈耀烨告终。23岁的古力终于迈过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门槛儿。在登顶世界冠军后,古力表示:“来韩国许多次了,像这次感觉时间这么长的还是第一次,从来没有像这次这么累过。赢了前两局后又连输两局的时候,曾有不安的感觉。能够夺冠我找到了自信,在此特别向父母和朋友们,还有杨一院长表示感谢。”

  古力妙手制胜

  在被陈耀烨追平后,古力的情绪多少受到一些影响,然而陈耀烨在面临世界冠军只差一步之遥的巨大诱惑下,心态似乎也发生了变化。昨日这盘棋,可以说质量并不能算很高。同样在“问题”面前,年长7岁的古力显然在经验上占了便宜。相较之下,古力执黑利用先行之利冲击对手,而陈耀烨则明显没有了前两盘的气势,在古力的妙手连出下,小陈的阵营渐渐被瓦解殆尽。

  行至72手,陈耀烨出现明显方向失误,随后古力右边的经营取得很大优势,至中午封盘陈耀烨已经被推到了背水一战的边缘。本局的决定之战发生在第173手古力在天元位置征吃陈耀烨3子,彻底击败了这个近4天来让自己“寝食难安”的小兄弟。

  重庆队曾提前操办庆功会

  从去年10月19日,古力与陈耀烨分别击败韩国棋手李世石和朴正祥杀入第10届

LG杯决赛,“
世界大战
”也变成了“中国内战”。从那时起,便已经开始有人向古力道贺,因为,不管是从实力还是经验上看,这个世界冠军都不像是陈耀烨。在古力轻松拿下决赛五番棋的前两盘后,古力所在的重庆冷酸灵队已经提前在为古力操办庆功仪式了。

  然而当两人时隔一个多月再聚韩国时,陈耀烨的惊人发挥让古力虽然夺冠但也非常艰险。比赛打到2比2后,古力连输而小陈连赢,从气势上讲,古力已落下风,所幸古力能够被称为国内第一年轻高手,靠的是真材实料,最终如愿以偿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

  由七段直接升为九段

  古力七段在夺得冠军的同时,他也成为中国第一个通过夺得世界冠军直接升至九段的棋手。

  据中国棋院围棋部副主任张文东介绍:“他的九段肯定是当上了,但这还是需要经过一道手续。等他回来后,由他本人或是他所在棋队向中国围棋协会提交一份申请,这边批复了,他就是九段了。”

  古力父亲:他正走向成熟

  据新华社电 第一时间得知儿子夺冠的消息后,古力的父亲古巨山显得出人意料的平静。他说:“古力昨晚跟我通电话时,我感觉他的情绪调整得不错,而且他一直非常坚强。所以,我相信他今天能拿冠军。”

  古力在国内拿了许多冠军,而且两年前登上等级分第一的宝座,但是世界大赛战绩平平。经常陪着儿子征战赛场的古巨山说:“其实拿不到这个冠军,也不说明他距‘国内第一人’有多远;拿了这个冠军,也不能说他从此成为真正的‘国内第一人’。”

  古巨山说,对古力而言,最重要的不是这些冠军头衔与名号,而是在大战中不断成长、成熟。“除了2004年之外,他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也谈不上多差,”古巨山说,“年轻人有反复是正常的,他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教练杨一:中国围棋没有超过韩国

  据新华社电 古力的教练、重庆棋院院长杨一在古力获胜后似乎还心有余悸。“古力被陈耀烨扳平比分后,压力更大,实际上已经站到悬崖上。”杨一说,“古力今天布局后比较难下,中盘对方下得偏软,后来古力才扭转局势,赢得很不容易。”

  本届棋王战早早就成为两名中国棋手之间的较量,而且陈耀烨才16岁。对此,杨一认为,中国围棋不能自我感觉过于良好。他说:“中国围棋目前绝对没有超过韩国,只能说正在追赶。韩国棋手的成绩和优势仍然很大,只能说从去年到今年,中国棋手的成绩好于韩国。”

  杨一说:“中国围棋现在并没有完全赶上韩国,这个过程至少还需要三五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