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解说跳水晶晶变“结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03 南京晨报

  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珠海站),中国女板的当家花旦郭晶晶无疑又是最亮的明星。昨天,面对记者的采访,郭美女轻松应答,有说有笑。

  客串解说,慌得直结巴

  由于没有比赛,昨天的郭晶晶显得异常轻松。在中央电视台的盛情邀请之下,她还
生平第一次当了回解说顾问。只是,“触电”的郭晶晶显然没有跳水池中那么游刃有余,甚至紧张得直结巴。

  “在得到教练组的同意之后,我是昨天才知道要当解说顾问的。于是,我想了整晚,计划今天说些什么。没想到,到了临场,我还是不知道说什么好,紧张得直结巴。”郭晶晶乐呵呵地说。显然,爱好在跳水池中挑战的她,这次体会到了赛场外不同的刺激。

  “其实,跳水对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无论是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还是完成动作的情况,对我来说都不应该是问题。但是,第一次接触解说,我还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下次如果有机会,我应该就可以应对了。”郭晶晶这样总结。

  高难动作,留到明年用

  曾经有消息说,本次比赛郭晶晶将会首次公开使用冬训期间攻克的男子动作5154B 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屈体)。不过,郭晶晶昨天表示,自己最终还是放弃了。

  对此,郭晶晶解释说:“2月份的冬训一结束,我立马就投入了各种各样的比赛。应该说,5154B这个动作现在还不够稳定,肯定不能用来比赛。我想,明年的冬训再好好练一练,到那个时候可能会在比赛中使用吧。”

  郭晶晶继续介绍:“当初练5154B这个动作,其实根本没打算用来比赛。大伙起哄说我技术最好,肯定能跳,我就尝试了。现在既然基本练成了,我对这个动作也是非常的期待。我想,只要时机成熟了,我一定把这个动作展示给关心我的朋友们。”

  对于这次在珠海的成绩目标,郭晶晶说:“我没有具体的目标,就是比赛。其实,今年的比赛挺多的,我也不一定非要在什么比赛上拿冠军,顺其自然吧。”当然,郭晶晶也表示,

世界杯和亚运会,她肯定会尽最大的努力获得金牌。

  二次起跳,失误太意外

  前不久在常熟进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由于二次起跳失误,郭晶晶几年来难得一次地输掉了单人比赛,最终落后吴敏霞获得第二名。

  回忆起那次比赛,郭晶晶昨天说:“说实话,我自己都觉得很意外,因为根本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失误。”

  现在的问题是,二次起跳是不是郭晶晶的软肋?对此,郭晶晶说:“我倒没有特别在意,因为新规则之后,我之前在国外比赛也没有出现过太大的问题。”当然,郭晶晶对于那次的失利并不介意,她带着玩笑的语气表示:“那次只得到了一半的分,算是打了个五折。不过,这样的经历对我很有好处,早出现问题,自己可以在训练中早点加以注意和改进,免得大赛的时候吃亏。”

  同样是那次比赛,郭晶晶在出现二次起跳这样重大失误的情况下,仍然追到了第二名,这是不是意味着她“天下无敌”了?郭晶晶笑着说:“有吗?我真的有那么强吗?我不觉得失败有什么不好,无所谓。当然,赢得比赛我同样会很享受。”

  称赞搭档,李婷会更好

  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为了培养更多的选手,保证伤病情况下有更多的选择,放弃了郭晶晶/吴敏霞这对三米板的金牌搭档,由郭晶晶和李婷配对。

  对于李婷,郭晶晶昨天说:“我觉得她现在的状况非常好,特别是冬训之后,技术方面有了相当大的起色。”

  郭晶晶认为,跳板和跳台不一样。相对而言,跳台更容易上手,年轻队员也比较容易出成绩。跳板则不同,跳板有节奏,必须慢慢适应才行。“李婷比赛中还有表现好、坏的反复,但这很正常,我觉得她正越来越好。”郭晶晶说。

  而关于自己和李婷搭档的前景,郭晶晶也很坦然:“和谁配是教练说了算,毕竟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我觉得,无论是李婷还是吴敏霞,她们都是非常有实力的选手。”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