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另类棋手“古大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2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苏争)

  古力小传

  1983年2月3日出生,重庆人,6岁学棋,12岁入段,同年进入国家少年队。2000年五段,2002年升为七段。获2001年第8届新人王赛冠军,第8届棋王赛亚军。1993年至1998年两
获全国少年冠军,三次获亚军。1995年荣获“全国十佳少年”称号。2003年获第17届天元赛冠军。

  他爱玩、爱动、爱说、爱笑,还爱炫……他哪像个棋手?但他确实是个棋手,而且是中国第一高手,如今又成了世界冠军!他就是古力———一个另类的家伙。两个绰号

  古力有两个绰号,绰号一叫“古大力”。现代围棋讲究“均衡”,力战风格几乎成了业余棋手的专利。偏偏古力好战嗜杀,而且力量极大。一旦着了他的道,哪怕你是李世石、常昊,一样会被他甩不掉的贴身追杀折磨得痛苦不堪。棋迷戏称他为“中国战绩最出色的业余棋手”。

  对于自己的好战棋风,古力一点不觉得“档次低”,而且面有得意之色:年轻时计算能力强,杀棋自然容易,年纪大了计算能力退化,自然会求稳。大有少年郎要“及时行乐”的意思。

  绰号二叫“古一轮”。不是说他唱歌像林依轮,而是他经常在国际大赛中第一轮便告失利,早早打道回府。因为早已登上国内等级分第一的宝座,所以古力成为“古一轮”就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不过国家队教练组长马晓春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早在去年10月,古力力克李世石,进入

LG杯决赛时他就说:古力的棋风决定了他的成绩会起伏比较大。各种杯赛都是一盘淘汰,这对他不利。等他再老到了、成熟了,成绩自然就好起来了。显然,23岁的古力,棋艺已经日臻完美。一个缺点

  古力很爱炫。他性格开朗,爱动不爱静,能成为世界一流棋手,简直是上帝的失误。他喜欢踢球,因为在球场上可以炫耀自己的“高超”脚法。在去年的天元赛决赛前一天,古力在场上连中三元,兴奋地到处吹牛,晚上觉都没睡好,第三天惨败在周鹤洋手下。

  不但生活中爱炫,比赛中他一样“没正经”。当棋可杀可不杀时,他一定选择杀。不久前的一盘重要比赛,本可稳稳当当赢下来的棋,他却选择了一个复杂的杀棋手段,最后惊险地杀掉对方大龙获胜。赛后他笑嘻嘻地对惊出一身冷汗的记者说:我觉得这样下好看一些嘛。

  说他浮躁、不稳重,没错。但这不正是少年心性吗?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如果棋坛都是李昌镐那样的“姜太公”,岂不是太闷?半点细心

  古力平时大大咧咧,几乎可以用粗心大意来形容,但他时不时地也会“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武汉小棋手李喆上升速度极快,但去年有段时间他输棋变多,显得有些沉寂。于是有家很有名的体育媒体在文章中称李喆有掉队之虞。写文章的记者当然不会有什么恶意,但年轻棋手也许会因此背上包袱。

  文章见报第二天,正在参加联赛的李喆收到古力的鼓励短信,这让李喆心情轻松了不少。

  棋手大多惜言如金,这种性格让记者采访变得比较困难。而一旦记者们遇上这种困难,古力常会笑哈哈地过来给大家当“靶子”。

  急人所想,解人之困。有了这半点细心,古力就像一个完整的“大侠”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