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力出奇迹古力下出人生一步“超大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4:32 都市快报

  好似终于完成了一个千年的约定,尽管迟到了三天。昨天在韩国首尔,23岁的古力完成登基加冕仪式,拿到了个人首个世界冠军———LG杯,并且从七段直接晋升为九段,古力也完成了人生纹枰上的一步超大“飞”。

  2∶0领先后,上苍好像故意要和志在必得的古力开大玩笑,让顽强的小将陈耀烨连续阻击,扳成2∶2平。在浓缩至昨天最后一盘定生死的决斗中,古力表现出了非凡的实力和
自信,执黑中盘击败陈耀烨五段,以3∶2的总分取得职业生涯中的首冠,并继马晓春、俞斌、常昊和罗洗河之后,成为中国围棋第5位世界冠军。

  几乎所有人都看好古力,中国棋院王汝南院长,教练组长马晓春,乃至韩国的李世石都首推古力。从握有四冠的国内第一人跃升为世界冠军,古力昨天花了237手棋。

  猜到黑棋的古力布局占据四角,并不急于用自己最擅长的力量去一击制胜。陈耀烨一时无策,在攻击右上角黑棋无果后已是落后局面。优势下的古力并没因此歇息,他撒豆成兵,在安顿好中央黑棋后,借厚势反让中腹白棋左右为难。古力不断用更强手段巩固着赢棋基石,这让陈耀烨也是徒叹奈何,盘面近20目的差距成了“小强”无法逾越的天堑。

  当陈耀烨认输那刻,古力赢下了一盘“很大”的棋。

LG杯冠军奖金2.5亿韩元,约合220万人民币。古力还成了中国第25位九段高手。

  久居国内第一的古力,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1个年头终于为自己正名,饱受责难的他终于可以摘掉国际大赛“古一轮”的大帽,开始大步迈上王者之道。以古力浑然天成的大力和霸气,当可为中国新一代领军人物。

  争霸天下,独步江湖,古力才刚弈出第一手。

  纵深

  过了这关,古力的心态会更好

  似乎因为这是场同室操戈的决斗,无非是姓“古”或者姓“陈”的问题,中国棋院王汝南院长乐得做“甩手掌柜”,干脆跑到上海看女子围棋新老对抗赛。

  王院长心中有谱,倘若古力折桂,那自然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国内第一人终于羽化成世界冠军,中国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可期。而一旦陈耀烨完成大逆转,那小豹也是破茧而出,中国围棋的“厚度”将为以后全局的胜势奠定基础。

  昨天下午3点左右,第一时间知道了结果的王汝南也很平静。“这是古力的个人突破。”之前王老就看好古力。对于2∶0之后又被小将追成2平,王老对古力最后一局的心态也是赞赏有加,“过了这个关口,以后他争冠的心态就更好。”

  对于

中韩两强如今的实力对比,王老有个小结:“我们势头不错。以前一直是我们在追赶,现在则是相互竞争了。”问到中国下一个世界冠军将可能是谁时,王老底气十足:“都有机会,大家水平差不多,谁把握住了机会谁就能上。”

  古力的父亲古巨山昨天的电话被打爆,古爸爸一直坚信儿子能够夺冠,当儿子昨天真的夺冠了,他又显得特别平静,甚至比王院长还平静。“儿子来了电话,主题就是高兴。我让他继续努力!”知子莫如父,古巨山知道古力最大的不足是“年轻人有反复”,但他同样坚信自己的儿子“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马晓春九段对古力夺冠也是“置身事外”,“没啥要说的,自家人(夺冠)都一样。”

  语录

  古力:我也就是世界第十

  拿到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有什么感想?

  赢了1、2局后又连输两局的时候,感觉有点对不起周围的人。能够夺冠我也得到了自信。在此特别向父母和朋友们,还有杨一院长表示感谢。

  这回拿到世界冠军了,你的“国内龙”绰号该冼掉了吧。

  我也说不清是怎么回事,大概我在国内比赛里的运气比在世界大赛中好吧。

  你认为世界排名前3位应是谁?

  李昌镐九段、李世石九段、崔哲瀚九段。我大概能排第10名吧。

  在国内比赛和世界比赛中,对你来说最难对付的对手是谁?

  韩国像李昌镐九段、李世石九段、崔哲瀚九段还有朴永训九段,都难对付。还有日本的张栩九段和依田纪基九段。

  从最近进行的世界大赛成绩来看,中国处于强势。从应氏杯以后,中国每次世界大赛都夺冠。你认为中国超越韩国了吗?

  现在韩国更强。中国取得了好成绩是运气变好了。(记者魏柯嘉 都市快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