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第1·第5·第2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4:07 新京报

  古力击败陈耀烨首夺LG杯,成为中国第5位世界冠军和第25位九段棋手

  

第1·第5·第25

  首夺世界冠军不仅让古力进账2亿多韩元,他夺冠的纪念封和邮票也将在市场上露面。

  本报讯(记者刘涛)昨天,第十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在韩国首尔落幕,古力执黑237手中盘战胜小将陈耀烨,以总比分3比2首夺LG杯,成为继马晓春、俞斌、常昊和罗洗河之后中国第五位世界冠军。

  决胜盘古力执黑棋先行,而陈耀烨也未落入下风,中国棋院后方观战的俞斌九段笑称:“等到进入读秒,有人想起那2亿多韩元(冠军奖金)时,精彩好戏就来了。”进入中盘后,陈耀烨的一系列招法被北京队队友孔杰评为“有些偏软,攻击力不强”,黑棋逐渐取得盘面优势。

  决定胜负的关键在于中腹一带的接触战:陈耀烨的一手漏招被古力在第173手机敏地一“飞”,白棋三子棋筋尽入黑棋口中。此招一出,黑棋不但多块连通,棋形厚实,实空也保持盘面20目以上的领先优势,俞斌、孔杰均认为棋局已结束,收官进程已与胜负无关。结果弈至237手,陈耀烨投子认负。

  根据有关规定,夺得世界冠军的古力将由七段直接晋升为九段棋手,将成为中国的第25位九段棋手。

  ■一家之言

  一棋双赢

  古力战胜陈耀烨夺冠,应该说这是个双赢的结局。

  古力在国内夺冠不少,但他急需一项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为自己第一人的地位正名。毕竟,国内头衔拿得再多也只是“窝里横”,如果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古力恐怕也难以中国围棋未来的领军人物自居。

  如果2比0领先的古力当真被陈耀烨逆转,恐怕不仅是杨一所说的“不配做中国围棋第一人”,心高气傲的古力从此一蹶不振也并非危言耸听,而中国围棋也可能在抗韩路上摸索更长一段时间。

  陈耀烨虽未能爆冷,但也未如赛前多数人预计的那样被古力零封———能够在世界大赛冠军决赛中惜败,陈耀烨已没有遗憾。

  如果说古力正在享受破茧化蝶的美妙结果,而陈耀烨也正在编织属于自己的未来。

  □刘涛

  杨一

  古力

  队内至少奖励10万元

  本报讯(记者刘涛)得意弟子终偿世界冠军宿愿,重庆队教练杨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古力)破茧化蝶之后,还有更重要的任务。”杨一直言古力的目标不只是一个世界冠军,要把抗韩重任当做长远目标。

  对于古力夺冠后的奖励措施,杨一介绍说,赛前重庆队赞助商提供的10万元奖金将会落实,而此前准备的600套个人纪念封和

邮票也将会在重庆发行,至于市政府方面的奖励措施要到下周一才会有初步方案。

  聂卫平

  古力

  他有实力拿更多冠军

  本报讯(记者刘涛)力克李世石进入LG杯决赛后,古力曾对着电视镜头坦承,自己在拜聂卫平为师后进步很大。

  昨天,谈及爱徒首夺世界冠军的感受时老聂也很干脆:“很正常,他的实力在那儿放着。这种争夺世界冠军的比赛没有多少内容可言,也就是他们所说的争棋无名局吧。古力以后应该能拿更多的冠军,他有这个实力。”

  谢军

  陈耀烨

  决胜局他心态变了

  本报讯(记者刘涛)虽然承认自己的围棋水平“超业余”,但身为北京棋院院长的国际

象棋棋后谢军,还是对陈耀烨抱以极大关注,“他的路还很长,假以时日,我相信他前途不可限量。”虽然对陈耀烨的失利抱持宽容仁厚,但谢军的言词间还是透出些许遗憾:“他的心态可能多多少少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0比2与2比2后的感受肯定不一样。决胜局,他有想法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