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凭啥三次夺得CBA联赛冠军?揭开宏远王朝崛起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23:01 北京娱乐信报

  CBA常规赛37胜5负稳居15支球队榜首、八强战3比0完胜吉林、半决赛3比0完胜江苏、决赛4比1战胜八一队夺冠,广东宏远在19日顺利完成了三连霸,而从这次的整个夺冠历程来看,他们的夺冠似乎是顺理成章的,并没有多少悬念可言。拥有易建联、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四大国手的广东队无疑已经撑起了这个王朝的脊柱。不过,王治郅的归来将严重威胁“宏远王朝”,昔日“八一王朝”可能复苏。

  阵容齐整 年轻国手成中坚

  易建联、朱芳雨、杜锋和王仕鹏,四名现役国手加上球员兼教练的老将李群、已经在

东莞买房的CBA第一外援积臣,广东队的阵容是目前CBA中最为齐整和豪华的,而且,在连续取得了三个总冠军之后,易建联这些当初的年轻球员也早已经成长起来了,不仅成为广东队也开始逐渐成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

  身高2米12的易建联当年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时候还是

中国男篮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身材看起来还比较单薄,但是弹跳力非常好,也被认为是悟性很好的球员之一,2005-2006赛季,是易建联全面成熟起来的一个赛季。

  身高2米07、25岁的杜锋这个赛季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几次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成为扭转局面的“关键先生”,还有2米01的朱芳雨、1米96的王仕鹏,几名年轻国手在今年联赛中已经表现得非常成熟和老到。在今年联赛的常规赛综合技术统计中,杜锋和朱芳雨都进入所有球员三分球排名的前十名,易建联和广东的强力外援积臣在篮板排名上分别位居第五和第六,易建联还排名扣篮第二位、盖帽和抢断的第六位。这样齐整的阵容无疑让每支队伍羡慕不已。

  厚积薄发 梯队建设很成功

  当然,这样的完美阵容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成就的。广东宏远是国内第一家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的篮球俱乐部。1995年第一届CBA职业联赛,广东队以

乙级联赛冠军的身份进入甲级联赛并且获得首届CBA职业联赛的亚军。宏远篮球俱乐部早在1993年就成立了,完全市场化的俱乐部模式运作已经有13年,广东队现在三连冠的霸业从某种程度来讲也是一种厚积薄发的结果。1993年宏远俱乐部正式成立的时候,找来的是李春江、关德友等一些老国手,宏远在CBA联赛开始后,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第三届CBA联赛,广东队的成绩跌到第六名,也是差不多从这个时候开始,宏远俱乐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好的篮球苗子,杜锋、朱芳雨、易建联、王仕鹏等人都逐渐在选拔中进入了广东二队。由于注重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广东队现在的板凳厚度在CBA也是名列前茅的。现在,在广东队里还有一些几乎没有什么上场机会但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的人选,比如国青队的主力陈大伟等,以及二队具有非常好的身体条件的陈江华、莫国超等年轻人,尽管现在他们都还默默无闻,但已经是广东队继续辉煌的良好基石。

  

凭啥三次夺得CBA联赛冠军?揭开宏远王朝崛起之谜

  李楠(右)防不住朱芳雨,下赛季只有看大郅的了。CFP/供图延续辉煌 易建联去留成关键

  朱芳雨杜锋的组合这个赛季并没有取得比前两个赛季更大的突破和惊喜,事实上,这个赛季,成长中的易建联对于广东宏远的最终夺冠还是立下了不小的功劳,而正在传说中的他会否参加CBA选秀的事情,也成为广东队能否继续辉煌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易建联是否参加选秀的事情,宏远俱乐部方面曾经表态,如果他个人希望参加的话,俱乐部也会支持,而球队应对的办法,可能是再找一个能力不错的外援,当然,在很多人看来,能力不错的外援肯定比不上易建联在球队中的作用。

  所以,易建联能否留守广东队,对于下赛季广东队的形势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不参加选秀的话,易建联与王治郅的对决,或许会是让球迷们大饱眼福的一个焦点。

  信报记者刘静涛

  【疑问1】

  宏远未来劲敌?

  大郅归来 八一王朝复苏

  广东队的夺冠已经变得毫无悬念,尽管八一队在总决赛中拼命地努力,尽管比赛非常精彩,但大多数时候,广东队总是有惊无险地度过。

  11届CBA联赛,八一队曾经创造了一个非常辉煌的“八一王朝”,十次闯进总决赛、七次夺得总冠军,这样的辉煌随着广东队的三连霸戛然而止。刘玉栋已经退役,李楠和张劲松随着年龄的增长也逐渐不复当年之勇,新老交替的八一队一度在去年联赛中首次没有打进总决赛,但是从八一队今年的表现来看,年轻的莫科、陈可、胡克、王中光等人已经逐渐成熟起来了,而且,即将在今年下半年改制为职业俱乐部的八一队迎来了回归的王治郅,重新强大起来的俱乐部很可能是广东队之后几年的强劲对手。

  从常规赛的综合技术统计来看,在八一队外线上,老将李楠和张劲松仍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两人分别排在CBA所有球员三分球命中率的第四和第五名,莫科排名第八,此外八一队的陈可在外线也很具有杀伤力。在王治郅离开之后,八一队的内线一度没有什么办法,但这两年莫科也逐渐成熟了起来,本赛季常规赛的篮板排名中,他排在第九位,在盖帽这一环节上排名所有球员的第一名。

  正如阿的江所说的那样,在总决赛中输球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年轻队员需要半决赛或者总决赛中得到锻炼的机会,何况有了王治郅的回归,下个赛季的八一队肯定会更加强大。

  【疑问2】

  北京何时夺冠?

  想要搅局 北京金隅需买人

  在巴特尔回归之后,北京金隅本赛季也取得了第三名的战绩,这一成绩平了北京队历史最好成绩,但是,作为北京队的球迷,肯定还是在内心希望球队能再往前冲一冲的,而想在短期内能打进总决赛,只有买球员一条出路。

  而与通过几年时间强大起来的广东队相比,北京队的后备力量还稍显薄弱。据记者了解,现在找人建队是俱乐部最主要的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钢在培养自己的梯队时,总是牵扯到体制问题和大环境,所以解决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

  一方面,以前北京市业余体校的队员都是体育特长生,加上北京高考招生分数低,打篮球的好苗子一般都倾向去个好大学,而不会进入职业篮球队伍。北京本市出不了队员,首钢只能去外地引进各地方队挑剩下的队员。因为只能靠从外地大量引进,现在首钢的男女青年队员中有近90%都是外地队员。

  但是近几年随着引进队员的难度加大,北京首钢也在着手恢复与北京的业余体校的联系,效果还没有想象中的理想。

  另一方面,从篮协的挂牌转会政策看,现在各地方俱乐部培养队员的积极性也不高。一个篮球运动员从小培养需要六七年时间,一个队员在北京一年的培养费用近10万元,根据各地情况不同在5万-10万元间,等于培养一个队员需要40万-50万元。但是把这个队员培养出来后,根据篮协政策一挂牌转会,就等于白费劲了,所以像北京、上海、辽宁这样传统的人才培养大省市,现在都是在考虑买球员了。

  实习记者向轶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