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夺冠父亲很平静 中国围棋赶上韩国还要三五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21日电(记者刘卫宏)古力21日在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中以3:2战胜16岁的队友陈耀烨,终于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国际大赛冠军。不过,古力的父亲和教练都冷静而客观地认为,中国围棋并不因为包揽这次比赛冠亚军就表示超过了韩国。

  第一时间得知儿子夺冠的消息后,古力的父亲古巨山显得出人意料的平静。他说:“古力昨晚跟我通电话时,我感觉他的情绪调整得不错,而且他一直非常坚强。所以,我相
信他今天能拿冠军。”

  古力在国内拿了许多冠军,而且两年前登上等级分第一的宝座,但是世界大赛战绩平平。经常陪着儿子征战赛场的古巨山说:“其实拿不到这个冠军,也不说明他距‘国内第一人’有多远;拿了这个冠军,也不能说他从此成为真正的‘国内第一人’。”

  古巨山说,对古力而言,最重要的不是这些冠军头衔与名号,而是在大战中不断成长、成熟。“除了2004年之外,他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也谈不上多差,”古巨山说,“年轻人有反复是正常的,他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古力的教练、重庆棋院院长杨一在古力获胜后似乎还心有余悸。“古力被陈耀烨扳平比分后,压力更大,实际上已经站到悬崖上。”杨一说,“古力今天布局后比较难下,中盘对方下得偏软,后来古力才扭转局势,赢得很不容易。”

  不过,对于古力2:0领先到被追成2:2、决胜局又下得惊心动魄的过程,杨一认为,这对古力的成长很有帮助。他说:“回来后要帮他认真总结,把这次的经历变成财富。”

  本届棋王战早早就成为两名中国棋手之间的较量,而且陈耀烨才16岁。对此,杨一认为,中国围棋不能自我感觉过于良好。他说:“中国围棋目前绝对没有超过韩国,只能说正在追赶。韩国棋手的成绩和优势仍然很大,只能说从去年到今年,中国棋手的成绩好于韩国。”

  杨一说:“中国围棋现在并没有完全赶上韩国,这个过程至少还需要三五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