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常规赛“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题策划/路卫国专题执行/彭浩专题图片/本报专稿

  经过82场的征战,每支NBA球队都在常规赛后找到自己的归宿。在体育竞技领域,冠军往往代表胜利,第二则已经代表失败,挑出最佳颇有难度。在排行榜满天飞的时代,本报精心推出一份榜单,试为刚结束的常规赛季作出回顾。

  最佳男主角(MVP、最有价值球员)———

  詹姆斯(骑士)

  要在科比和詹姆斯之间作出选择,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创下NBA单场第二高分的科比,在本赛季得分榜上以场均35.4分独占鳌头。相比之下,詹姆斯31.4分的成绩同样不俗,而且平均每场出手少4次,可见其效率更佳。

  能力压科比当选,詹姆斯胜在全面。除了得分外,“小皇帝”其他的数据同样完美。在历史上,除了詹姆斯外只有三名球员能在一个赛季场均拿下30分、7个篮板和6次助攻,他们是奥斯卡·罗伯森、乔丹和杰里·维斯特。较之科比,詹姆斯在篮板和助攻上优势明显。最重要的是,詹姆斯比科比更明白自己对于队友的作用,只会在需要的时候频频出手。在他的组织下,骑士八年来首次杀入季后赛,而且拿下50场常规赛胜利。

  获得提名者:科比(湖人)、韦德(热火)、比卢普斯(活塞)、诺维茨基(小牛)、马里昂(太阳)。

  

  上图:詹姆斯心花怒放本报专稿

  最佳男配角(最佳防守球员)———

  鲍文(马刺)

  鲍文不是一个靠数据吃饭的球员。比起加内特、邓肯、本·华莱士等球员,他的数据实在不能比。鲍文又是一个靠数据吃饭的球员,看看他的对手们的得分,就知道他的作用更多体现在对手数据的下滑上。

  在位置上,身处小前锋的鲍文往往面对对方最好的得分手,比如麦迪、科比和詹姆斯等人。面对鲍文,得分好手们虽然出手次数不减,但命中率却大打折扣。年近35岁的鲍文,上场的表现就像一名25岁的小伙子,从来没有慢下来的时候。在崇尚数据的NBA,鲍文这样的苦力应该得到认可。

  获得提名者:坎比(掘金)、本·华莱士(活塞)、基里连科(爵士)、邓肯(马刺)。

  最佳新人———

  保罗(黄蜂)

  2005-2006赛季的新人普遍平庸。以状元秀博古特为例,场均9.4分和7.0个篮板的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在全面歉收的背景下,克里斯·保罗的表现就显得格外耀眼。

  本赛季的黄蜂流年不利。赛季还没开始,新奥尔良的主场就因为飓风带来的洪水淹得一干二净,只能远走俄克拉何马。加上之前的主力遭到清洗,从球场到球员,本赛季的黄蜂都是全新的。在百废待兴的时候,保罗平均每场拿下16.1分、5.1个篮板、7.8次助攻和2.24次抢断。这份成绩单,令他占据场均抢断第三和场均助攻第七的位置。对一名新人来说,这已经相当了不起。在他和其他队友的努力下,黄蜂的胜场比上赛季足足多了一倍。经过本赛季磨砺后,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将是保罗和黄蜂收获的季节。

  获得提名者:博古特(雄鹿)、威廉姆斯(爵士)、弗里耶(尼克斯)。

  最佳导演(最佳教练)———

  约翰逊(小牛)

  赛季开始前,相信没有多少人会想到,小牛居然能拿下60场胜利。

  一位年轻的主帅,接过的是刚刚完成重建的球队。没有了芬利、纳什后,约翰逊(左图)只能将重心放在诺维茨基和特里身上。

  与此同时,如何激发起老将的潜能也是约翰逊面临的课题。通过重用斯塔克豪斯,小前锋位置得以免于滑坡,老将阿姆斯特朗也成为防守时的必备人员。在替补席上,约翰逊放置了丹皮尔、丹尼尔斯等强人。经过他的调配,小牛已经成为NBA板凳深度最厚的球队之一。

  从赛季开始到结束,小牛与马刺的角斗从没消停过。虽然最终不敌对手,只能落到西部第四的位置上,但两队很可能在季后赛第二轮相遇。届时,约翰逊将有机会再次向波波维奇证明自己的实力。

  获得提名者:波波维奇(马刺)、德安东尼(太阳)、邓利维(快船)、桑德斯(活塞)。

  

  最佳编剧(最佳经理)———

  贝勒(快船)

  一直以来,快船都扮演了NBA“黄埔军校”的角色,人才辈出却留不住,导致成绩直线下滑。

  直到这个赛季,一系列的交易才让人看到了快船的厚积薄发。随着卡塞尔和莫布里两名老兵的加盟,球队后场实力明显增强。到了赛季中段,拉德马诺维奇从超音速加盟,令快船初具规模。前两个赛季,贝勒为了留住布兰德和马盖特曾开出长约,外界褒贬不一。随着球队成绩的上扬,两人也成为球队的支柱人物。当年的天价合同,在今年也被证明是物有所值。前几年的打基础加上今年的加人,最佳称号无疑是对贝勒最好的肯定。

  获得提名者:费里(骑士)、沃尔什(步行者)。

  最佳复出———

  莱利(热火)

  不少人都看好T·J·福特当选,但莱利的当选同样具有说服力。

  赛季伊始,“神算子”就踢开大范甘迪,从后台重回教练位置。在保持黑社会教父一般外表的同时,莱利的执教功力也有增无减。随着奥尼尔年龄的增大,莱利刻意增加其休息时间,将好刀用在刀刃上。同时,他对韦德的扶植也收到效果。现在的热火,已经从奥尼尔的球队逐步转型为韦德的球队。除了用好两大核心外,莫宁、沃克和威廉姆斯等名将也在热火得到重生,并且为球队成为东部第二担当起重要角色。

  获得提名者:福特(雄鹿)。

  最佳动作———

  雷·阿伦(超音速)杜林(魔术)

  在最佳动作的选择上,伊格达拉在扣篮大赛的板后起跳同样精彩,只可惜那只是表演而不是正式比赛。

  今年1月,超音速主场迎战魔术的比赛进行到第二节,魔术后卫杜林在无球状态下将阿伦推翻在地。向来以“绅士风度”示人的阿伦也不示弱,起身就是一肘子,将杜林打翻在观众席第一排。随后两人拳脚相加,打得一塌糊涂。结果,两人当场被罚下,杜林赛后被停赛五场,阿伦停赛三场。

  自从奥本山打斗事件后,NBA官方狠抓场上纪律,大规模的打斗从此销声匿迹。阿伦和杜林“顶风作案”,上演了本赛季常规赛最火爆的打斗。然而就算是最火爆,也只是两人单挑,并无他人参与,可见NBA的赛场有望走向干净。

  获得提名者:奈特·罗宾逊(尼克斯)、伊格达拉(76人)。

  NBA战报

  (4月20日星期四)

  骑士100-85鹰队

  超音速109-98掘金

  爵士105-102勇士

  小牛71-85快船

  森林狼92-102灰熊

  凯尔特人85-78热火

  湖人115-95黄蜂

  网队83-90尼克斯

  步行者89-83魔术

  山猫96-8676人

  开拓者96-106太阳

  火箭87-89超音速

  公牛127-106猛龙

  活塞80-96奇才

  数据整理/彭浩

  季后赛对阵形势

  东部第一轮

  活塞VS雄鹿(4月24日7时开始)

  热火VS公牛(4月24日8时开始)

  网队VS步行者(4月24日1时开始)

  骑士VS奇才(4月23日3时开始)

  西部第一轮

  马刺VS国王

  (4月23日5时30分开始)

  太阳VS湖人

  (4月24日3时30分开始)

  掘金VS快船

  (4月23日10时30分开始)

  小牛VS灰熊

  (4月24日9时30分开始)

  数据整理/彭浩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