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打球不是肉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09 北京晚报

  刚刚结束的宏远与八一队的总决赛,是一场名符其实的防守大战。无论是个人防守还是夹击,无论是协防还是轮转,都很有压迫性和侵略性。“重视防守是对的,但很多防守动作是侵人犯规,甚至给人肉搏战的感觉。国内联赛裁判对防守中犯规动作的判罚,必须与国际接轨,否则,我们一到世界大赛中就会吃亏。”不少篮坛前辈曾这样一针见血地批评。

  假如把两队总决赛的录像反复看上几遍,你肯定会找出许多不规范的所谓“紧逼”
和“夹击”防守。比如:在人群中高举双臂,但底下并不老实,用腿肚子顶人,夹击时用胳膊压人,掩护时用胯顶人等。有些人还飞快地使用小动作。这些不正确的侵人犯规防守,有时居然“逃”过了裁判的法眼。

  强调防守的压迫性和侵略性,强调比赛的对抗性,不等于提倡违反规则的“肉搏”、“角斗”,必须掌握正确的防守技术,而好的防守是不犯规或少犯规。如何做到这一点,只有在训练中严格要求。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就是这样训练队员的,他还不止一次地讲:“犯规多的队员绝不是防守好的队员。个人掌握了正确的防守技术,才能有整体的防守战术。”不知道我们的教练在平常训练中,是不是这样做的。

  其实,裁判对哪些防守动作是不是犯规,看得挺清楚,但他们有时看人下菜碟,该判的不判。表面上他们是在帮忙,实际上是在害人。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使比赛失去了公平,且使那些“占了便宜”的球员一到国外比赛就被人家吹得傻了眼,不敢动弹。可以说,改掉队员防守中的小毛病,一靠教练,二靠裁判。J078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