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本赛季进步显著 李元伟:今年是真正的职业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11 中国体育报

  2005至2006CBA联赛以广东队实现三连冠而圆满落幕,总结本赛季,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认为,无论是赛事质量还是赛事推广都较以往上了一层楼。

  李元伟说:今年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在很多方面都比以往有进步,联赛的质量更为突出,从季后赛到半决赛,比赛势均力敌。尤其是总决赛,除第一场外,其余三场都争夺得异常激烈,比分不再像从前那样动辄就上百分,这反映出比赛的防守质
量和对抗性加强了,比赛的悬念增加了。他充分肯定了广东队与八一队在总决赛中表现出的良好作风和顽强意志,并特别提到总决赛第三场堪称经典,如果联赛从一开始就能保持这样的水准,那么联赛的水平、国家队的水平都会有大幅提高。

  对于本赛季实行的新赛制,李元伟认为,今年的常规赛增加到了44场,再加上季后赛多达60多场,为队伍和年轻队员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一些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如辽宁、八一等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他说,CBA要提高水平,就必须有一批年轻队员脱颖而出担当主力,而比赛场次年年增加,加快了年轻队员的成长速度,这一点最令人欣慰。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提高赛事质量时,李元伟表示首先必须加强球队间的人员交流,但他也认为目前实施起来有一定困难,这主要表现在目前的人才培养体制还是业余队、青年队、体工队、俱乐部等,因为培养单位的利益,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才的流动。他说:“虽然我们也有CUBA和大超联赛,但远达不到美国那样的高水平。目前靠其他途径培养高水平的运动员还有一定困难,但我们要逐步加大人才交流力度。”在李元伟看来,一个有潜质的球员如果在本队得不到足够的上场时间,就应该交流到其他队去。李元伟表示,促进人才交流必须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给培养人才的俱乐部相应的补偿,篮管中心今后将出台队员交流的相关政策。

  另外,李元伟认为,提高联赛质量还要加强系统训练。他说,队伍的训练状况是保证CBA联赛质量的关键,各俱乐部队都不应以队员进入国家队或国青队、外援走了队伍不成型等为由,放松平时的训练,今年的夏训,各队要早动手,开始进行系统训练。在赛事推广方面,李元伟表示,盈方介入后,我们的推广工作比以往做得更细致,更落实到位了,俱乐部的推广意识也比以前增强。

  联赛结束后,李元伟强调要通过各种数据进行评估和总结。他希望CBA联赛一年强于一年,为2008年奥运会和中国篮球的未来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