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给失利者的敬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2: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八一男篮今后还会有不错表现

  八一男篮虽然输掉了本赛季的总冠军,但看过比赛的球迷没有人会怀疑八一拼死力争的精神。“八一队之所以能够打出这么精彩的比赛,很大程度上靠着顽强的拼搏精神。”中国体育报资深篮球记者孙秋峰说。

  刘玉栋的退役让很多人在赛季前都不对八一队抱太大希望。然而正是这支不被看好的球队在半决赛中3比0横扫拥有巴特尔的北京金隅队,晋级总决赛。“这次总决赛,从单个球员的能力来看八一处于完全的劣势。两名浑身伤病的老队员带着一批正在成长的新人,对阵拥有四大国手、一名优秀外援的广东队,实在是太吃力了。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八一恐怕早就被击垮了。”孙秋峰说,总决赛第一场,八一队以大比分落败,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这又将是一次毫无悬念的总决赛。但八一却用行动向人们证明,他们并没有放弃。在接下来的四场比赛中,场场战斗到最后才分出胜负。

  当提到李楠一边扶着腰、拖着伤腿,一边还要拼命地防守、跑位、突破时,孙秋峰深有感触地说:“李楠、张劲松在这次

总决赛中之所以没有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没有在最后关头力挽狂澜,是因为他们拼得太狠,拼到后来体力严重下降,再加上伤病,投篮的动作都变形了。”其实,这次总决赛中,八一不仅老将李楠、张劲松身先士卒,年轻的球员也给了球队全力支持,莫科、陈可、王中光等都有了明显的进步。特别是莫科,无论是在进攻上还是在防守上都给广东制造了很多麻烦,“莫科以前打内线很软,在内线身体对抗上总是躲躲闪闪。但是这次,面对着身强力壮的积臣,莫科没有丝毫退步,死死地对抗着积臣。这可是冒着受伤的危险。莫科真是拼了。”孙秋峰认为八一
男篮
在今后一段时期还会有不错的表现。场上的光彩来自刻苦的训练

  “八一的输球与他们平时的训练没有任何关系。单从年轻队员的迅速崛起就能知道八一平时的训练有多辛苦。”解放军报记者范江怀说。比赛中不惜体力和严防死守是八一队的一贯表现。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赛场上大家也许只能看到八一球员不停跑动,全场紧逼,不知疲倦的一面。但没有人知道,这些球员为了储备体能在场下要受多大的苦。范江怀说,八一队之所以能够在比赛中全场拼命,与他们平时的训练有直接的关系。“八一队的球员在赛场上从来没有累趴下过,但是在训练中却经常练到站不起来。八一队的训练,绝对没有人敢应付了事。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有句‘名言’:我能够容忍球员在比赛中的偶尔失误,但决不容忍球员在训练中出错。‘平时多流汗,战场少流血’这是八一队一直坚持的原则。”正是靠着这种严格认真的训练,八一才能在与广东的对决中坚持拼到“最后一颗子弹”。范江怀告诉笔者,八一队严格训练的作风,多少年来一直没有变过。而一代代的八一队员正是在这样的训练方式下感受着苦尽甘来。“无论谁来到八一队,都会学到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刻苦的训练有了丰硕的回报,尽管没有外援,CBA联赛诞生以来,八一队每年都能够打进四强。随着老队员的陆续退役,八一的传统能否延续?

  范江怀对此并不担心:“即使王治郅不回来,八一也有可能夺取下届的冠军,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人已经成长起来,而八一的精神和传统还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队员。只要精神和传统在,八一男篮就永远不会倒下。”(孙喜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