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秦都市报:NBA掐架C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1:17 三秦都市报

  “向NBA学习、向NBA看齐”,这是近几个赛季以来,CBA联赛的发展口号和态势———现在,当2005-2006赛季CBA落下帷幕,NBA也结束了2005-2006赛季的常规赛之时,如果我们以一种“另类”的特别方式让这两个篮球联赛“掐”上一架,我们就会发现,如果说NBA是以悬念和经典去吸引球迷的眼球,那么CBA更多的似乎只是依靠“口水” 去引起关注……

  意外

  对于NBA来说2005-2006赛季也许是一个缺乏意外的赛季,早在赛季开始之前,绝大多数人就预言马刺和活塞的巅峰之争将持续,偏向进攻的风潮将在联盟内蔓延,奥尼尔的状态会滑坡,所谓“乔丹接班人”的争夺会更热闹……现在,这些都一一变成了现实。然而,相对于一直都缺乏“意外”元素的CBA,2005-2006赛季的NBA仍是一座“大观园”。很显然,再大胆的预言家,也不可能预料到事实的全部,现在我们不妨重温几个最令人始料不及的“意外”,并以此为线索回顾这个刚刚结束的常规赛。

  

火箭栽了应该算作是一大意外,因为在赛季前,人们对火箭排位的普遍预测是西区第五,但结果却是倒数第五。尽管伤病可以作为火箭队这场噩梦的最佳注脚,但它显然不足以解释全部问题,何况球队居然出现如此大面积伤病本身,就是一个问题;还有科比的81分,这是其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标志,同时也是本赛季NBA飙分潮的一个缩影。为总冠军而战,都是虚的,理论上平均30年才能轮到一次,为票房而战,才实实在在。因此,如何让比赛看上去更疯狂,成了大多数球队的近期目标,于是,NBA这个赛季的常规赛便屡屡掀起了令人惊艳的飙分狂潮。

  当然,还有活塞———人们都知道这个活塞仍会很强,但没想到会更强。如果说本赛季前半程活塞最让人震撼的是冲击72胜纪录的强势,后半程最令人惊奇的则是这帮蓝领儿居然个个都如此健康,尤其是在小牛、

马刺、太阳、热火轮番遭受伤病侵袭时,活塞阵容的完整性就更显得恐怖;其实还有更多,比如传统“黑马”之争争出了新意、姚明在伤后突然发飙而挺进“20+10+俱乐部”……这些都让NBA的这个常规赛充满了“意外”。

  PK

  NBA从来都不缺乏对抗,用现近的流行语来说就是PK,尤其是CBA联赛稀缺的球星之间的PK。这个赛季的常规赛,NBA可以说将这种球星个人之间的PK发挥到了极致,于是,今年的常规赛MVP之争也前所未有地充满了悬念,比如,常规赛MVP“热战”就成了这个常规赛个人秀的最大看点。

  像今年这样,就围绕常规赛MVP发生的“热战”在最近三十年来的NBA中也只发生过三次。之前两次“MVP热战”,一次是1990年,魔术师约翰逊、大嘴巴克利和飞人乔丹在竞争这个奖项时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另一次是1999年那个“缩水赛季”,马龙、莫宁和邓肯相互之间的竞争。而今年的常规赛,科比、艾弗森、詹姆斯三位30+球员的领跑,让这场飙分盛宴high到极致,以至于得分超过100分的至少有科比、纳什、詹姆斯、比卢普斯、诺维茨基五位球员,其他像热火韦德、快艇布兰德也能够得到并不微薄的分数。毫无疑问,最终结果无论是前五位中的任何一位,都不会让人吃惊,因为每个人身上都有着足够多的亮点。

  阻击VS横扫

  本赛季CBA的

广东宏远无疑与NBA常规赛中活塞的角色有些相似——任何一个对CBA稍有些常识的人都知道宏远很强大,他们同样也曾向联盟最高的胜场纪录发起过冲击。不过,遗憾的是,在NBA中,活塞尚有马刺、小牛这样的对手存在,从而使他们显得并不寂寞。而在CBA中,宏远却没有这样的对手,他们几乎是以独孤求败的姿态让CBA成了一枝独秀的尴尬局面。

  本来以为如拥有大巴的北京队、极具团队精神的八一以及气势汹汹的江苏南钢会给广东宏远制造一些压力,但从赛季一开始,我们就发现,这个赛季的CBA将会成为广东宏远的“独角戏”———谁能阻击一下广东宏远,以延缓他们走向冠军宝座的步伐,从而让悬念能持续更长的时间似乎成了我们对这个赛季CBA惟一的期望。但随着赛事的深入,我们发现这也许只能是一个奢望———42场常规赛只输5场,其中有两场还有“放水”之嫌;1/4决赛兵不血刃搞掂东北虎;半决赛再遇老对手江苏南钢,他们仍然以“横扫”的姿态让对手溃不成军;总决赛与八一相遇,曾让球迷一度非常兴奋,以为会看到一场“战争”,毕竟八一是惟一一支在常规赛中两胜宏远的球队,但结果却再次让人大失所望———如果不是宏远谋划着要在自己的主场捧起至尊宝鼎,也许这又会是一场“横扫”。

  很显然,2005-2006赛季的CBA是极其缺乏悬念的一个赛季,而原因就是没有任何意义上的“意外”,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这个赛季的CBA就如一潭“死水”一般让球迷难以兴奋。

  魔鬼主场

  如果说NBA是靠精彩乃至经典的球队与球队之间的对抗、球星与球星之间的PK吸引着人们的眼球,那么我们很难在CBA中找出这样的经典和精彩。那么刚过去的这个赛季,CBA靠什么吸引球迷的眼球———难以想象,“魔鬼主场”居然是这个赛季国内媒体在报道CBA联赛时用的最多的一个词汇,其在网络上的点击率也是居高不下。

  事实似乎也的确如此,虽然说在前几个赛季,“魔鬼主场”就若隐若现,但进入第11个年头之后,“魔鬼主场”大行其道,其阴风阵阵,竟使无数英雄豪杰谈之色变。虽然说为了调动主场球迷情绪,“主场优势”已成为“国际惯例”,但“主场优势”却也没像这个赛季的CBA这样“玩”的——没有哪个主场不“魔鬼”!虽然媒体本赛季对裁判和“魔鬼主场”讨伐的声音越来越多,但这个现象却没有丝毫减退迹象。至于球队,客场怎么吃的亏,回到了自己的地盘总是要“原招”奉还,于是许多球队客场遇“鬼”却也“不敢怒也不愿言”,以至于“魔鬼主场”恶性循环乃至肆意泛滥。

  媒体大喊着要“捉鬼”,但篮协却从来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在媒体掀起的“捉鬼”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时,中国篮协终于出面声明自己要动手“捉鬼”,但两次出手,却都在最后没了音信。很显然,中国篮协必须有这样一个思考:当这种风气一旦因为利益所驱使而争相效仿并真的成为一种潮流的话,CBA会不会成为中国足球“甲A第二”?

  心的感受就是答案

  1998年6月的时候,我从出差兰州到广州,中间在西安要做短暂的停留,但到了西安之后,1998年总决赛,公牛对爵士的第三场开打了,为此我在西安多留了两天,结果当月的奖金全泡汤了。其实,与我的很多朋友一样,至今我大概已经有10年NBA的“迷龄”了,但每次都还算自律,只有那次算是一次迷到了极致的“放纵”。

  其实,说这些只是不想再深陷在数据和理论的泥潭中不能自拔,只是想作为一个“NBA迷”,做一些感性的讲述———放纵总有放纵的道理。如果说以前看NBA只是打发时间的一种相对较合胃口的方式,那么1998年的NBA总决赛则绝对让我有了一种惊讶和快乐———篮球还有这么打的?他们怎么可以把比赛的进程控制到分秒上?还有乔丹、马龙……

  什么时候看CBA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关于CBA最为清晰的记忆就是因为工作的需要而翻看资料进行恶补。至于现在,有些比赛还是不大愿意看,但因为工作需要却也只能将就着对付了,但这有时候的确是一种煎熬……

  其实,NBA的优势不言而喻,CBA的短处也是一览无余,让CBA和NBA“掐架”,当然有“痴想”之嫌,但总觉得以这种方式做个比较,总会让我们对这种差距的认识更为感性化一些———设想一下,假如NBA总决赛和CBA总决赛同时进行,你会选择谁?差距在哪里———你的感受就是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