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总决赛广东战胜八一夺冠 有望继续称霸三五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31 竞报

  

CBA总决赛广东战胜八一夺冠有望继续称霸三五载

  (供图/新华社)

  本报讯 (记者 阎志强)头顶上飘着纷飞的彩屑,耳边是

东莞球迷的鼓噪,年少的易建联举起中国篮球至尊鼎,仰天畅快地大吼一声!终于可以发泄自己的喜悦心情。

  昨晚的东莞,卫冕冠军广东宏远经历住铁军八一火箭的考验,最终以88比81赢得制胜的第五场

总决赛,以4比1击败本赛季CBA联赛的最后一个对手,连续第三次获得总冠军。

  昨夜的胜利,让宏远将士收获颇丰———朱芳雨与杜锋一起将联赛冠军旗在主场东莞体育馆内升起;至尊鼎上将再次刻上广东宏远队的名字;教练、队员每人获得一枚冠军翡翠吊牌和“中国篮球至尊印”;而象征荣誉的戴梦得至尊钻戒将于八九月份打造出台,在下赛季揭幕战上戴到他们的手指上……

  1比3大分落后的八一火箭昨晚并没有让他们的对手轻松走上领奖台。

  第一节结束时八一火箭以24比20领先,经历二三节的努力后,广东宏远以61比51,带着10分的优势进入最后一节。

  八一队仍然没有放弃,他们继续给广东宏远出题求解。先是第四节开场后的一个15比3的得分高潮,通过李可和陈可的两个三分球将比分反超;接下来是莫科的两个三分继续试探。面对压力,已经拿过两次冠军的广东宏远表现出了自信和沉着。王仕鹏、朱芳雨以得分进行回击让战局始终胶着。

  最后时刻,广东宏远做了正确的换人决定,先后派上积臣与易建联组成“双高”,给八一队内线施压。积臣连得5分之后,力助宏远84比78最终确立胜势。

  昨晚一役在中美两国进行电视直播,已经引起NBA注意的易建联拿到26分和11个篮板的两双,两个数字均为本场个人最高。

  体谈:满城尽带黄金甲

  强冷空气造就了京城反常的低温,继而带来漫天的飞沙。于是,好事之徒开始埋怨张艺谋,拍什么片子不好,非要拍《满城尽带黄金甲》,搞得黄沙障目。还联想到了早年间费翔一唱《冬天里的一把火》,大兴安岭就着火。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中国人如此,美国人也不例外。姚明一受伤,休斯敦的记者竟然说出姚明不想回国参加世锦赛。乱七八糟一搅和,真成了一切皆有可能。眼下,恐怕也就只有一件事没人敢说———宏远拿不了三连冠。

  王治郅去了达拉斯,八一再说拿总冠军立刻底气不足。姚明去了休斯敦,上海也迅速沦落到难保季后赛资格。前几任的CBA总冠军,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在吃

中锋这碗饭,内线一旦空虚,其他位置上又没有超强的领袖,王位不保也是意料之中。惟有三连冠的广东宏远,各位置实力平均,少了谁也不会对整体产生致命影响。从这一点上说,宏远有点像NBA里的活塞。唯一不同的是,宏远的防守功力在CBA里不算最好的,攻守相对更平衡。

  三连冠使一个王朝的建立顺理成章,广东篮球也可以因此而产生底蕴。只要人心不散,投资还在,队伍就依然好带。以前都是盯着八一打,如今城头变幻大王旗,宏远是众矢之的。可以预见的是,只要宏远这批人能保持住,不出意外的话,还能称霸三年五载。不是说他们的战术有多好,他们最可怕之处就在于整体好,各位置上没有瘸腿儿。除了外援,主力阵容都是清一色的国家队队员,这样的队伍如果不拿总冠军,那简直是对国家队的羞辱。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宏远接过八一的枪,老六冠王亲自将对手送上了新三冠王的宝座。新旧王朝的更迭,也见证了CBA的发展历程,确切地说,应该是CBA职业化的进程。在CBA尚未商业开发完毕的时候,八一的选材优势无可比拟,体制上大家又都差不多,单拼人才,军旅自可独步天下。如今,CBA更职业化,其实也就是更商业化,俱乐部运作得好坏,关键就看市场开发。比赛打到最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看谁资金雄厚,明摆着的事,资金的流向决定了球星的归属。比赛场上靠的是球星打拼,场下那就只能是资金的对决了。八一受体制所限,能打到今天这一步,也属不易。

  时代的产物最终必将被时代抛弃,当年的八一足球队也曾有过辉煌,但后来同样就地解散。市场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八一篮球队如果不尽快想办法,足球队就是前车之鉴。虽然目前还没有解散的可能,但人才凋零已经露出了苗头。长此以往,千里之堤也难免溃于蚁穴。

  满城尽带黄金甲,这句话里最令人向往的不是城,也不是甲,是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