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至尊广东:一个新王朝的诞生(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取得全场最高分26分的易建联举起了“至尊鼎”,关键时刻打破僵局的积臣打开了香槟酒,难抑兴奋之情的王仕鹏把球鞋扔到了观众席上……

  三连冠!广东宏远队在19日晚进行的CBA第五场总决赛中,以88∶81战胜八一队,最终以4∶1的总比分,如愿以偿地在主场拿到第三个CBA总冠军。广东队也成为继八一队之后,第二支获得三连冠的球队,“宏远王朝”正式建立。

  ■聚焦·明星

  易建联有望获MVP

  本报讯在颁奖仪式上,广东队全体除了获得总冠军奖牌之外,每人还获得了一块至尊鼎翡翠吊牌,但令人期待的“至尊钻戒”却并未颁发。据戴梦得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至尊钻戒的颁发可能要推迟到9月份,而新一届的总冠军戒指的设计工作还处在样式征集阶段,并且他们还会再赴广东为冠军成员测量指围,以保证每名球员都能戴上合适的戒指。

  此外,昨晚也没有宣布总冠军MVP的得主。据篮管中心方面的解释,MVP得主的数据统计尚未得出,可能要到下赛季开幕式时才能宣布。由于易建联在5场

总决赛中累计得到98分,成为总冠军球队的第一得分点,不出意外的话,他将成为CBA总决赛MVP的得主。

  ■场外·避忌

  掌门不愿提“王朝”

  本报讯十年七冠,八一绝对算得上一个王朝,但是昨晚宏远将士同样建立了一个王朝。不过,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和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却不大愿意人们提“王朝”一说。

  “我并不是很赞成提王朝这个概念,毕竟在宏远之前还有八一这个七冠王,但是能够创造这样的辉煌已经很不容易,我希望宏远在以后,能够再接再厉,继续保持这种势头。宏远作为职业化以来的首个冠军,这个冠军对于整个联赛乃至中国篮球都有深远的意义。”李元伟掷地有声地说。

  夺冠之后,李春江回到了更衣室里面,仍然像以往那样,拒绝谈“宏远王朝”。“我们不谈什么王朝不王朝的。”李春江说,“对于我们球队而言,就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其他的,我们就不要太多去考虑了。”王毅

  冠军旗帜惊现错字

  当易建联、朱芳雨和杜锋三人联手升起总冠军旗帜时,很多人惊奇地发现:该旗的授予单位竟把自己的名称写成了“中国蓝球协会”。

  站在记者旁边的易建联的父亲易景流见状后,也哈哈地笑了起来。“估计这是承办单位做的,制作商也许不知道什么叫篮球。”“篮协这点细节都没办法把关,怎么处理球员出现的问题……”不少记者议论起来。

  ■夺冠·功臣

  广东四虎细论心情

  阿联:还要夺取四连冠

  赛后阿联回到更衣室,眼角泛起了泪花:“关键时刻大家挺住了,没有让八一的势头起来,这才体现了我们的真正实力。”

  谈到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NBA选秀传闻,易建联坚定地说:“没有这回事。”

  在颁奖仪式上,易建联捧起了至尊鼎,全场欢腾:“我们现在考虑的是夺得四连冠。”

  杜锋:预言被验证了

  “拿到三连冠是对于我们一个赛季辛苦的回报。”杜锋说,他被看作是总决赛MVP的有力争夺者。“媒体一直在说宏远王朝,说我们将统治CBA,今晚我们证明了这一点,你们的推测是正确的。”

  谈到下个赛季,杜锋恢复了谨慎:“我们会去争夺总冠军,而不是保。”

  对于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杜锋表示满意:“我很努力,整个赛季表现都不错。”

  朱芳雨:三次夺冠三种心情

  “2004年第一次夺冠,那时非常兴奋,非常新鲜,因为从来没有尝过冠军的滋味么。”朱芳雨说,眼角的伤疤看上去有点触目惊心,那是在昨晚第一节八一送给他的礼物,“2005年,我们在总决赛第五场上演逆转,在江苏主场拿到了总冠军,当时的感觉是失而复得,什么叫绝处逢生?那就是。”

  “今年一切按部就班,没什么特别兴奋的,一切都在掌握中。”朱芳雨说他这个赛季由攻转守,转型非常成功,“赛季终于结束了,我最高兴的是,在国家队集训前的这段时间,我们不用练球了。我就想好好休息休息。”

  王仕鹏:国家队让我成长

  作为广东队中第四个现役国手,王仕鹏表示:“相对去年,今年的冠军拿得更加容易,过程虽然有些波折,但一切都在预料之中。”

  王仕鹏认为自己整个赛季的表现都不错,“上个赛季我还属于新秀,通过两年的CBA,特别是国家队的训练,我觉得自己提高了很多,球队也需要我发挥更大的作用。”

  ■观察·论道

  击倒八一非乘人之危

  

广东宏远队击败八一双鹿队,夺得三连冠,标志着中国一个崭新的篮球时代的开端。记得1995年广东宏远俱乐部在篮协注册私营俱乐部,当时他们是第一家,我还参加了他们的新闻发布会。俱乐部从全国各地网罗了张勇军、关德友等一批老将。在当时,没有人知道他们俱乐部的前景会怎样。然而,10年过去了,私营的广东宏远俱乐部夺得三连冠,这也说明了中国篮球联赛体制变革的胜利。

  广东宏远俱乐部是真正在用心打造一支球队,完全按照体育和市场的规律办事。他们的三连冠,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新的体制同样可以造就优秀的球队,这一点对中国篮球联赛意义重大。

  广东队战胜八一夺冠,不是建立在八一队老去的基础上的,而是凭借自己超出一头的实力。这一点也证明了,新的体制同样可以培养出优秀的球员。

  总之,广东宏远队击败八一队,夺得三连冠,意义重大。它对中国联赛的体制、球员的成长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它表明了在中国篮球正在健康的道路上前进。·济成·

至尊广东:一个新王朝的诞生(多图)

  

至尊广东:一个新王朝的诞生(多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