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素质教育形同虚设模式单一 学生体质下降孰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阳

  社会进步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中学生的体质却呈下降趋势。专家认为,造成中学生体质下降的因素很多,但主要还是由于素质教育没有落到实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僵硬以及独生子女问题造成的。

  素质教育形同虚设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教授认为,中学生学习压力大,没有充足的时间参加体育活动,归根结底还是由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矛盾引发出来的。

  在毛振明看来,素质教育要求学校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的全面型人才,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对素质教育的理解都还存在片面性。一些中学为了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或是影响力,自觉不自觉地将主要精力放在追求升学率上面,无形中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学习压力;而为了孩子的未来,也迫于就业压力,家长别无选择地将孩子往高考升学的独木舟上赶。于是,在中考、高考桥头形成“堵车”的时候,体质已经明显下降的学生们就更无暇顾及“身外之物”的体育锻炼了。

  记者在北京市第54中学看到,即使在课间操时间,不大的操场上也看不到多少学生的身影。副校长吕东说,由于面临升学考试的压力,学生宁愿在课间复习功课。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育处处长季克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教育部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一些学校也确实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是家长却在扎扎实实地搞应试教育,把中学生搞得几乎没有自由活动的空间和时间。他说:“教育部力图推进素质教育,但是阻力很大,因为客观上家长是抵制素质教育的。”

  体育教学模式让学生远离体育

  毛振明介绍说,中国体育教学的“达标考核”模式借鉴的是前苏联的“卫国体育健身制度”,当时中国教育界是为了丰富体育活动而选择了达标这一考核方式。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如今的体育活动变得丰富多彩,学生可以选择的面十分宽广,学校体育教学的达标模式已经满足不了学生们的需要了。

  毛振明说:“有些学校放弃了篮球、体操和武术,专门为了通过达标而设置体育课,这是体育教学中的一个误区,也严重挫伤了孩子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我听到的反映是,孩子们喜欢运动,但是不喜欢体育课。”

  独生子女受到畸形“呵护”

  除了学业繁重、体育课达标阻碍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外,独生子女现象也开始影响学生的体质了。目前这一代城市学生绝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小心翼翼地养育孩子,生怕孩子受到意外伤害。毛振明说:“其实现在学校体育很大程度上是在还学生在儿时所欠下的体育运动的债。”

  由于害怕学生受伤,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学校也不得不取消一些对抗性强和容易受伤的体育教学项目,例如,“跳山羊”几乎已经在所有中学的体育课上销声匿迹。吕东说:“原来出了事故,家长还比较通情达理;现在如果孩子受了伤,家长就可能‘讹’上学校。别说体育课,你去看看现在还有多少学校敢组织学生外出郊游?”

  北京和平街一中体育教研室主任孙卫华表示,学生体质下降不能完全归罪于体育课,其中也有生活习惯、家庭影响等因素。吕东也表示,肥胖学生的增多,除了运动时间少外,高

脂肪、高蛋白食品的过度摄入也是重要原因。

  现代文明的困扰

  记者在多家中学采访时,体育老师不约而同地反映说,现在的学生不爱运动却喜欢泡网吧,学生视力下降并不完全是学业繁重造成的,“看电视、上网等娱乐同样影响视力。”

  季克异表示,网络等现代文明为人类带来方便,但是也带来负面影响。现代人出门坐汽车,回家看电视,种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在影响学生的体质。

  毛振明表示,学生体质下降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目前我们应该做的是,寻找积极有效的办法以阻止这种下降趋势的蔓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