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青城山,家的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11 中国体育报

  刚刚从青城山回来,即被京城一场铺天盖地的沙土呛满肺腑,让人更怀恋青城山清澈的山泉、翠绿的树叶和娇艳的鲜花。

  我们一行是随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人员到四川都江堰市参加4月15日举行的“中国银行杯”2006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首发式而来到青城山景区的。刚一下车,来自北京的人们便都努力地张开鼻翼、扩张胸廓,贪婪地呼吸着青城山清洌、湿润的空气——
“呀,这里的空气好像是甜的!”在北方这个成吨成吨沙尘倾泻的季节,能够躲开北京来到青山绿水的西南山地,无疑是最理想的选择。

  都说“青城天下幽”,这里山林幽深、古道幽静、山花幽香、鸟鸣幽趣、亭阁幽雅、溪流幽清,所以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及外籍人员2000多人起跑冲过山门向上清宫攀登之后,仿佛瞬间都变得无声无息了。幽幽青城山把本是喧闹的体育赛事化解得如环绕山间的行云流水一般,也“幽”得运动员们没有寻常爬山那般燥热、那般大汗淋漓、那般唇焦舌灼。所以青城山之幽又使得它成为一处登山健身的胜地,每天都有上万人体验登山的乐趣。

  都说青城山是道家发源地,处处渲染着道家的飘逸和超凡。而在此之外,我更体会出青城山的亲民和浓郁的生活气息。从前山沿石阶上行,每走10分钟左右,就有一座小亭等候着游人随时歇息。可能考虑到人们会越走越累,所以越往高处走,亭距越短。而且每一处道观都能喝茶吃小吃,饮食价格也并非如一些大山名川会随着海拔的上升而提高,都是些三五元钱的凉粉、面条之类的寻常小吃。在上清宫还看到明码标价的客房,有带

卫生间的,有带电视的,各种不同的标准,留给游人很大的选择余地。

  特别是每一处道观似乎都是一个敞开大门的家,道士们的生活起居都在这里展示出来;不管是天南海北的游客,还是生活在此的道士,都好像是一个家里的成员,他们会在一个桌上餐饮、聊天。游览青城山的乐趣就在于沿着浓荫密布的石阶山路,一路上欣赏山上的多种美景,累了歇歇脚,渴了喝杯茶,饿了人家揭开锅盖就可以给你下上一碗面,如此的闲适,就像在自家一般。人们常说四川的成都地区是最适合居住生活的地方,而离成都仅十几公里的青城山,也一样能给你留下这样的印象。

  在这清幽之地,当你的筋骨肌肉有些酸痛感的时候,踏踏实实地把你的身子靠在竹椅上,喝上一杯当地的茶水,是再好不过的享受了。当我在上清宫手捧素茶,望着苍翠的山峦、鲜嫩欲滴的花朵,尤其是那每一片叶子,洁净得清亮而透明的感觉,那是我在家里怎么用湿布擦都擦不出来的。什么时候在我家的阳台上喝茶也能有这般安逸的感觉,那北京就更像一个“家”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