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小明:像战士一样去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10 中国足球报

  上周三,记者来到国安香河训练基地,正在基地督战球队训练的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接受了本报专访。在采访中李小明告诉记者,国安俱乐部目前不但要解决战术打法上的问题,更要解决球员思想上的问题,这也是国安俱乐部让洪元硕担任领队兼助理教练的原因。

  记者:你就任总经理已经8个月了,有什么感受可以谈谈吗?

  李小明:在这期间我对足球的认识在逐步加深。管理足球俱乐部和我以前的工作是有很大区别,我感觉足球俱乐部是个多元化的企业,既要经营、要管理,还要掌握球员的情况,了解球队的技战术打法。每天要面对各式各样的文件和传真,只有面面俱到才能应付,确实也很辛苦。不过我是一个体育爱好者,当兵的时候我是一名准专业的篮球队员,所以我对体育事业还是非常热衷的,也并不陌生。另外,国安公司对足球俱乐部非常重视,中超有几个俱乐部能像国安一样,一下能坚持十几年,国安对足球的投入是非常巨大的,我的压力也确实不小。

  记者:俱乐部决定让洪元硕担任助理教练是如何考虑的?

  李小明:球队的教练员本来就不够,再加上魏克兴去

皇马学习,所以经俱乐部决定让洪元硕担任领队兼助理教练。一队有30多名球员,沈祥福不但要制定技战术,还要逐一了解和掌握每个球员的思想,这样一来沈祥福的工作量就太大了。洪元硕担任领队和助理教练以后,教练组就有更多的精力去做球员的思想工作。我希望新的教练组能够把球队带出精气神来。以后沈祥福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战术安排上,我也希望洪元硕成为沈祥福的一个得力助手。以后球队客场比赛将由沈祥福和洪元硕一起带队出征。下一步国安俱乐部还要增加一名体能教练。

  记者:请你谈谈思想教育工作对球员的作用。

  李小明:球员有了心理负担自然会踢不好球,这是很明显的。比如有个球员认为俱乐部不信任他了,表现出情绪消极。教练员了解情况后有针对性做思想工作,开导他说,“俱乐部信不信任你,你不要过多考虑,在训练场上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球员去掉了心理包袱,表现也有了起色。还有一名年轻球员情绪低落,经过沟通得知他家里的一位老人去世了,俱乐部为了稳定该球员的情绪,帮助他解决了家中的困难,让这名球员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训练中去。也有个别球员,自认为能力很强,就对自己放松了要求,不刻苦训练,在场上跑动不积极,球迷对他在场上的表现也很不满意。可就是这样,还和俱乐部在待遇问题上讨价还价。对这样的球员如果不批评,不加强思想工作是绝对不行的。我曾经对他们讲,你们是国安公司的员工,不好好训练就对不起这份职业,对不起这份工资和奖金。

  记者:近期国安俱乐部处罚了个别表现不佳的球员后,球队的精神面貌是否有所改观?

  李小明:我认为运动员上场参加比赛,跟军人上战场没什么区别。教练安排你防守,你就要做到人过球不过,甚至人球都不能过。只有这样的精神状态才能踢好比赛。俱乐部之所以处罚球员,正是因为球员缺乏这种精神,在场上没有体现出拼搏精神。北京的球迷不满,国安公司的领导也非常不满意,我们要用这件事情教育和提醒球员,你们代表的是北京,代表的是国安公司。上轮与天津队的比赛,球员的精神状态就很好,体现了那种拼搏精神,尽管比分是1比1,但北京球迷对球队的表现还是认可的。由于球员有了旺盛的斗志,比赛的精彩程度自然就提高了。

  记者:长期进行封闭训练,对球员会不会有负面影响?

  李小明:北京国安队的球员,总的讲还都是好孩子,但自制能力和自觉性还不够。目前中国球员自制能力和欧美球员比起来差距不小。比如国外的足球运动员,训练结束后,回家还要再请体能教练帮助训练,中国球员做不到这点。甚至有时候我还要在赛前暂时替球员保管笔记本电脑,因为担心他们会打一宿游戏而影响第二天的比赛。所以在球员还达不到自我管理的时候,封闭训练能达到很好的效果,现在不少中超球队也都在实行封闭训练。

  记者:俱乐部为什么不在丰体中心附近找训练场地呢?

  李小明:国安俱乐部正在丰体中心附近联系租借办公用房,但是丰体中心为了奥运会垒球场的工程建设,把原来球场西边的楼和训练草坪都拆了,俱乐部没处训练。目前工体的训练场已经不能使用了。更重要的是,香河基地和它们比起来,硬件水平要高出好几个档次,香河基地的环境、器材装备、服务设施应有尽有,完全可以满足球员的各种要求。国安队去丰体比赛都是提前两天住到京丰宾馆,这也不会给球员的训练和休息带来什么影响。

  记者:最近,有传闻说国安俱乐部与球员的经纪人发生了纠纷,你是否可以澄清一下?

  李小明:这件事情完全是假新闻。米尔顿的经纪人委托韩成杰与国安交涉,但转会合同上的三方签名分别是米尔顿、米尔顿的经纪人和国安足球俱乐部,上面并没有韩成杰的签字。韩成杰只是个中间人,但是国安俱乐部出于感谢,让米尔顿的经纪人拿出1万美元给韩成杰作为回报,并在国安的争取下,米尔顿的经纪人也用文字的形式,承诺支付韩成杰1万美元作为回报。值得一提的是,韩成杰在北京期间一直是国安公司负责接待的,他对此也表示感谢。韩成杰之所以去找足协,只是希望中

国足协帮忙让米尔顿的经纪人,尽快把1万美元支付给他。国安足球俱乐部希望也欢迎媒体能够客观准确地报道国安队。

  记者:目前国安俱乐部招商进展如何?

  李小明:和必赢的签约是个良好的开端。必赢能够成为俱乐部的赞助商,他们看中的就是国安的品牌。另外,11国际的介入,也把国安主赞助商的选择空间扩大到了世界范围,这对于国安足球俱乐部来说挑选的余地大了。目前我们正在对主赞助商进行选择,必赢也是其中之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