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天妒英才 历数世界杯薄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09 中国足球报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足球运动员展示个人才华的最佳舞台,贝利、克鲁伊夫、贝肯鲍尔、马拉多纳、罗纳尔多……这些令人激动的名字无一例外全部是通过世界杯让全世界的球迷对其顶礼膜拜,奉若神明。

  然而有人欢笑就会有人失落,在一些人通过世界杯大红大紫的同时,另外也有一些极具才华的球员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无法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水平。他们要么在世界杯的比赛中
表现失常,要么在关键时刻射失点球,甚至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韩国前锋李东国是这些命运多舛的球员中最新的一个,27岁的“狮子王”被证实右膝十字韧带完全损伤,必须接受手术,完全康复可能需要六个月左右,因此他已不可能参加本次德国世界杯。这个消息对于李东国本人还是韩国队而言,都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受伤一族最无辜

  因伤病而无缘世界杯的球员中,绍尔显然是最具代表性的。作为德国足球20年来个人技术最细腻的中场核心,绍尔一度被认为是1998年世界杯上德国队的中场核心,然而在世界杯开赛前不到两个月的一次严重受伤,使得绍尔只能在电视前观看队友在法国世界杯上惨遭蹂躏。4年之后,虽然绍尔随着年龄增长状态有所下滑,但是国家队仍然对他敞开大门,不幸的是,这一次绍尔仍然没有摆脱伤病的厄运,再次在世界杯开赛前扭伤了膝部韧带,眼睁睁地看着德国队在巴拉克的率领下夺得世界杯冠军。如今,世界杯来到了德国,34岁的绍尔在拜仁慕尼黑仍然是一名重要的替补球员,但是世界杯对他而言已经远去了。如此一名出色的球员,出生在德国这样的足球强国,却因为伤病的原因,终其职业生涯都没有参加过一场世界杯比赛,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由于受伤而错过世界杯的球员中,最离奇要算是西班牙门将卡尼萨雷斯。法国世界杯之后,老门将苏比萨雷塔告别国家队,卡尼萨雷斯凭借出色的反应能力和巨大的活动范围挤掉

皇马天才卡西利亚斯,成为西班牙队一号门将。然而就在韩日世界杯之前,卡尼萨雷斯的脚趾离奇受伤,不得不退出国家队。据他的朋友透露,卡尼萨雷斯是在家看电视时试图用脚趾控制电视遥控器而不慎受伤的。幸好,卡尼萨雷斯入选了这一届世界杯西班牙队的大名单,不出意外的话,他将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虽然只是替补。

  埃莫森是另外一个受伤倒霉蛋。虽然这位巴西队不可缺少的后腰参加了1998年的世界杯,并且也将肯定参加2006德国世界杯,但是在韩日世界杯前训练中客串门将的一次愚蠢受伤,使得他失去了作为队长捧起大力神杯的最佳机会。

  脾气火爆惹是非

  大牌球员大多有大牌脾气,不过在世界杯的诱惑面前,绝大多数人都会有所收敛,比如战神巴蒂为了世界杯都剪去了飘逸的长发。不过也有不少人宁可不参加世界杯,也不愿意低头臣服。

  坎通纳是上世纪90年代法国足球的代表人物,在当时被认为是普拉蒂尼之后最好的法国球员。由于法国队整体实力的下滑,坎通纳接连错过了1990年和1994年两届世界杯。1998年,法国获得了世界杯主办权,直接进入32强,对于坎通纳来说,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机会。然而高傲的

曼联国王却由于与主教练雅凯不和而未被招入国家队。当时雅凯对媒体宣称坎通纳不适合自己的战术打法,事实上,只要坎通纳愿意向雅凯低头,他就可以入选国家队。然而,坎通纳不仅没有主动向雅凯求和,甚至在世界杯之前退役,彻底封上了自己的世界杯之门。

  和坎通纳脾气类似的是舒斯特尔,这位德国浪子曾非常渴望参加1982年的世界杯,但赛前的伤病让他无法如愿。在那之后,舒斯特尔的桀骜个性显露无遗,由于与主帅德瓦尔产生矛盾,他宣布退出了国家队,并转会到西班牙踢球。1986年世界杯前,西德队曾试图劝说舒斯特尔归队,但后者固执地拒绝了要求,在那届世界杯上,西德队最终获得亚军,如果有了舒斯特尔,也许贝肯鲍尔不需要等到四年后才可以率队夺冠。

  荷兰飞人克鲁伊夫是另一个脾气火爆的典型。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荷兰队作为上届亚军被认为是夺冠大热门,然而由于和主教练不合,克鲁伊夫宣布退出国家队,拒绝代表荷兰参加世界杯,最终荷兰队再次在决赛中饮恨。如果克鲁伊夫当时能够不那么自我,也许荷兰人也能够捧起世界冠军奖杯。

  贪杯好色讨人嫌

  如果说伤病是无法控制的外因,性格孤僻也只是个人问题,那么由于贪杯好色而失去参加世界杯的机会,只能说是“自作孽不可活”了。

  1990年,当时还只是个新秀的加斯科因令所有人眼前一亮,他细腻的脚法和出众的创造力使得评论员都称他不像是个英国球员,整个足坛都在期待一颗巨星在世界杯上冉冉升起。然而,英格兰队没有通过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等到了1998年,英格兰队内已经没有了加斯科因的名字。由于酗酒恶习难改,加斯科因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尽管对足球的感觉还在,但是糟糕的身体状态已经无法保证他适应激烈的职业足球比赛。正是因为好酒贪杯,加斯科因毁掉了自己的世界杯生涯,他在这一舞台留下的惟一画面,就是1990年那个痛哭流涕的大男孩。

  罗马里奥是巴西队1994年夺取世界杯冠军的头号功臣,四年之后虽然年龄有所增长,但是“独狼”在门前的威胁依然属于世界水平,参加世界杯原本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就在法国世界杯开始前不久,巴西主帅扎加洛宣布,由于伤病问题,罗马里奥将不会参加世界杯,当时叱咤一时的“R-R”组合就此解体。据了解内情的人透露,实际上罗马里奥的伤势并不严重,完全可以在世界杯之前痊愈。扎加洛之所以放弃他,完全是无法忍受“独狼”不加节支的私生活,老帅不希望罗马里奥带坏了当时还只有21岁的罗纳尔多。尽管从后来的发展来看,罗马里奥多少有些冤枉,没有他的传帮带,罗纳尔多仍然绯闻不断。

  由于贪杯好色而错过世界杯的巨星还应该包括乔治·贝斯特,虽然很多人认为这位曼联7号是由于出生在北爱尔兰才无缘世界杯的,但是别忘了,北爱尔兰历史上也曾经三次参加世界杯,如果不是贝斯特因为酗酒、纵欲而27岁就宣布退役,他原本是有机会参加世界杯的。

  出身卑贱怨老天

  一个球员可以尽力避免受伤,也可以改变自己的性格和生活习惯,但是却无法改变自己的国籍,由于出生在一个足球水平不高的国家而无缘世界杯,对于很多巨星来说是无法改变的命运。

  

世界足球史上,以世界足球先生的世界绿茵第一人之尊而居然无缘世界杯者,只有乔治·维阿一人,这是世界足球史上的最大遗憾之一。作为一名利比里亚的孩子,维阿最大的梦想是能够代表祖国参加一次世界杯,在这个世界最大的足球舞台上展示祖国的魅力,为此,他个人长期资助利比里亚国家队,甚至负担了利比里亚队参加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所有客场比赛的费用。无奈利比里亚队实力太弱,维阿的愿望最终落空。

  拉什的命运和维阿很相似,在俱乐部,他们都是风光一时的冠军级球员,但在国家队,他们却都和世界杯无缘。有人认为,如果英国的四个独立足协能够合力组成球队,其实力将有望角逐世界杯冠军,但遗憾的是,这样的想法最终只能停留在设想阶段,而拉什所在的威尔士队,也许是英国四支球队中实力最弱的,无缘世界杯也就不足为奇了。

  与维阿和拉什命运类似的球员还有不少,比如加纳双星阿·贝利和叶博亚、芬兰冰刀利特曼宁。而与贝利齐名的迪·斯蒂法诺也没有踢过世界杯却令人不解。斯蒂法诺曾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参赛,在改变国籍后,又代表西班牙队出战,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他从来没有参加过世界杯的赛场上亮相,1962年他曾随西班牙队前往智利,但小组赛3场均未出场,西班牙也早早被淘汰出局。

  魔咒缠身无表现

  无法参加世界杯是一种遗憾,而对于那些已经成名的球员来说,参加世界杯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也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1990年世界杯,当时的欧洲冠军荷兰队在三剑客的率领下被认为是夺标热门,然而古力特、巴斯滕和里杰卡尔德全部陷入低迷。荷兰队小组赛三场全部战平,勉强出线后被后来的冠军德国队淘汰。一代传奇射手巴斯滕在世界杯上一球未进,里杰卡尔德还因为吐口水而被红牌罚下。四年之后,巴斯滕因伤未能参加世界杯,古力特和他的前辈克鲁伊夫一样对国家队说不,只有里杰卡尔德来到了美国,不过和四年前一样,他的表现同样令人失望。

  未能在世界杯上表现出实力的球员还应该包括法国锋线双子星亨利和特雷泽盖。虽然在1998年世界杯上两人作为新秀都有所斩获,但是2002年,当法国队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两人竟然同时哑火一球不进,法国队也因此而小组赛即遭淘汰,成为历史上成绩最差的卫冕冠军。不过对于他们来说,年龄上的优势令他们有机会挽回,这一点要比郁闷的荷兰三剑客强了不少。

  被魔咒缠身的球员还有很多,比如1990年被米拉大叔戏弄的疯子门将伊基塔,1994年打进乌龙球而被枪杀的埃斯科巴,1998年罚丢了关键点球的点球专家阿尔贝蒂尼,2002年被德国队血洗的亚洲第一门将代亚耶亚,2006年,谁会是下一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