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掉队 大连在追——鲁·能 ?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09 中国足球报

  如果深圳队在4月16日真的能够干掉大连队,用郭德纲的话说,“我的妈呀,太刺激了!”用一些球评人士的话说,“那将意味着中国足球将彻底走向新时代!”用反“实德系”的富有正义感的人民的话说,“那就是搞派系足球的人应有的下场!”

  但是,一个叫扬戈维奇的外援击碎了那些人的梦想,实德在深圳2比1翻盘,令人不得不叹服,大连人还是稳呐!

  实德队在中超开局不顺,在亚冠惨遭屠杀,一时间“城头变幻大王旗”的鼓噪不绝于耳,似乎大连王朝被颠覆的日子就要来了。在一片鼓噪声中,人们忽略了实德最近一个月来遭受“魔鬼赛程”的事实。在马拉松式赛程压迫下,被寄予太多希望的实德队能够打到今天这份儿上,实属不易。

  现在的形势是这样的———实德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落后鲁能5分,正坐在中超亚座的位置。中超才踢7轮,现在论魏蜀吴天下谁属恐怕为时尚早。

  我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或可佐证连鲁两队的不同风格特点。

鲁能踢7场,进17球,失9球,积18分,排名第1。实德踢6场,进8球,失4球,积13分,排名第2。我是这么看这堆看似枯燥的数字的:

  第一,鲁能比实德能进球。(因为鲁能比实德多进了9个球。)

  第二,实德比鲁能会防守。(因为实德比鲁能少丢了5个球。)

  第三,实德比鲁能挣分的效率高。(鲁能积18分进17球,平均每进1个球可以换取大约1个积分;而实德积进13分只进了8球,平均每进1个球可以换取大约1.5个积分。)

  除上述简单的数据外,我们还注意到,在前7轮比赛中,大连队除2比0胜辽宁队外的全部比赛的胜负差距都不超过一个球。而鲁能队除2比1胜武汉一役外所有比赛的胜负悬殊都在2球或2球以上。

  往好了说,山东鲁能踢的是激情足球,大连实德踢的是保守足球。往不好说,鲁能踢的是情绪化足球,实德踢的是实用化足球。还有一个现象似乎也可折射鲁能队“要分不要命”的足球哲学———它是中超前7轮中除重庆力帆队外惟一一支没有平局的球队。

  山东鲁能的攻势足球给中超带来了享受,让球迷感到过瘾,但与此同时,它往年联赛中的习惯性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个性也在敲打着这支豪华之师并不坚强的某根神经。毕竟,今天1比5,明天3比0,不是一支成熟球队的作派。

  而大连实德,虽然前不久输给了在日本J联赛中4战4胜的大阪钢巴队脚下,但那场球因一个点球而全线崩盘,多少有些意外的成份。回到国内赛场上,实德队无论技战术还是顶级联赛作战经验、无论是内外援搭配还是气质底蕴,都要强于目前站在潮头的山东鲁能。在马拉松式的中超联赛上,继桑特拉齐时代之后已经长达7年没有尝过联赛冠军滋味的山东鲁能队来不得半点小富即安,套用发哥那句经典广告语说———成功,哼哼,你才刚上路喂!

  “鲁能”正在面临这样一个疑问句式———鲁,你到底能不能?换句话说,简直就是在问———鲁,你是否真的可以做到比大连还能?

  联赛才踢7轮,鲁连之争尚无定论,但现在恐怕惟一能确定的,就是在10余年顶级联赛中患有严重神经衰弱症史的上海

申花已经被山东和大连给PK掉了。第7轮败在沈阳金德队脚下后,连申花内部的人都说,“我们不要再去跟鲁能和实德去比了,咱们都落到第8了,是该看清楚自己的时候了!”

  但是,

上海人真的能够看清自己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