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受伤的神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09 中国足球报

  在两种逻辑的混战中,现实总是战胜理想。而受伤的,总是主导意识的神经。

  作一个这样的假设:比赛中场休息时间,金威老板提着一箱子钱出现在深圳队的休息室,然后像上海联城的老板朱骏一样潇洒地说一句:兄弟们,像上半时一样好好打,这箱子钱大家分。

  想想,想想,下半时会发生什么?

  我的同事小董第二天就作了这样一个假设。他得到的结论是:深圳毫无疑问会拿下大连实德。

  然后呢,然后是几位队员一战成名,然后是全体队员乐呵呵地数着人民币。

  小董说,这假设在联城那场比赛中同样适用。

  这种恶俗的场景我们曾经在过去的电影中见过无数,常常是土匪或者敌方的头目在阵地将要沦陷之时一边挥着枪一边督着军:弟兄们上啊,每人二两烟土,十两银子。于是乱哄哄一阵儿蚂蚁搬家。

  上面两个场景不同的是,足球场的结果总是皆大欢喜,属于金钱总是有用的那一类,而电影里,最后的结果,总是我军占了上风。敌人,即使有钱,也溃不成军。

  金钱的力量到底有多大?现实和电影总是呈现着不同的态度。

  球场上的场景苟且、琐碎、平庸,但确实真实,你不能否认它的存在。

  电影里的场景同样苟且、琐碎、平庸,最后的结果依然真实,你同样不能否认它的存在。

  球场上说,金钱是万能的,电影里说,金钱不是万能的。

  球场说,在这个付出就要回报的时代,金钱是对劳动最直接的回报方式;电影说,只有金钱,没有信仰和气质,就没有了神经。没有神经,就成了

植物人

  这两种逻辑听起来都有道理。

  中

国足球的悲剧性就在这里。在两种逻辑的混战中,现实总是战胜理想。而受伤的,总是主导意识的神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