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读秒“读”出了友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26 新民晚报

  1991年,第四届中日围棋天元赛在杭州开战,由中国天元聂卫平迎战日本天元林海峰。由于此前中日天元对抗中国方面已三届连败,因此这次三番棋比赛大家对聂卫平期望很大。

  第一局棋聂卫平果然不负众望,执黑轻松战胜林海峰。但在第二局时,却出现了一幕前所未有的事情,而且直到现在还从未在媒体上披露过。

  第二局棋聂卫平执白,布局下得十分出色,在上午封盘时就取得了优势。到下午3时,盘面正在打劫,由于黑棋劫材不够,因此在聂卫平离开赛场去吸氧时,还轻松地对记者做了一个显示力量的健美动作,表示此局可以拿下。

  聂卫平吸氧后回到对局室,他似乎记得应该由他提劫。但突然怕万一提错了,按规则要判输的。于是聂卫平仗着劫材多,便再找一个劫材把劫提了回去。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聂卫平白白浪费的这一大劫材竟成了这局棋的致命伤。

  林海峰在逆境下顽强反扑,竟在白空中左突右冲,将一堆死棋又搞出一个劫来。当时林海峰已读秒到最后一分钟,在一次提劫中,裁判员已读到55秒,于是林海峰按常规去抓棋子,在58秒时落子提劫。此时,林海峰突然发现自己想提的劫不是打劫的劫,一时林海峰惊慌失措,手在棋盘上转了两圈才提对了劫。

  裁判员对林海峰的这个动作呆住了,因为当时那位裁判员看被人尊敬的林海峰手忙脚乱,有些不知所措,在读出“58秒”后,这“60秒”却迟迟没有读出。而如果读出60秒,林海峰还未落子的话,应判林海峰为输。

  假如这时聂卫平马上停钟对此事提出异议,或许也会判林海峰超时负。但聂卫平当时认为林海峰是无意看错了地方,并非有意超时,因此也就接着下棋表示默认。

  最后这局棋聂卫平就是因差一个劫材而告负。或许是因为好局被逆转的阴影笼罩,第三局棋聂卫平又败,从而以1比2输掉了第四届中日天元对抗赛。

  15年后重新审视这件事时,就会发现如果裁判真判林海峰输,这种合法却不合情的事必将成为历史的另类。而中国方面当时采取了“友谊第一”的办法,这反而给中日天元战历史上留下一段佳话。林海峰直到现在仍是中国棋手最好的朋友,他一定会记得中国围棋对他的一次“礼让”。本报记者曹志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