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穿上钉鞋感觉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25 新民晚报

  

刘翔穿上钉鞋感觉爽

  因伤阔别跑道两个多月后,奥运冠军刘翔昨天终于穿上了钉鞋,正式宣告复出。重返跑道后,刘翔心情畅快,他说那感觉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就是“爽”。不过,刘翔昨天并没有跨栏,只进行了适应性的平跑练习。孙海平表示,能顺利完成平跑,对刘翔来说已是过了一道坎。

  摆脱心理阴影

  “一失足,很郁闷!”这是刘翔对自己受伤后心情的真实概括。从2月15日至今,刘翔受伤已有整整62天了,伤病长时间不恢复在他心里也投下了阴影。“说实话,前一阵子心里真的很郁闷。”说起养伤的那段日子,刘翔依然心有余悸,“我总想着,这伤怎么老不好?爸爸妈妈三天两头打电话来问,我又不能跟他们说我还痛,只能说还好还好。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我不能让他们太担心。所以伤病真的很麻烦,一点儿也不好玩。”

  尽管脚伤已无大碍,可这种担心害怕的情绪一时还挥之不去。刘翔换上钉鞋后,孙海平教练布置他做4组平跑练习。前两组,刘翔光顾着脚伤不敢用力,跑步时也缩手缩脚,身体都有些不平衡了。孙教练立即上前指导,要求刘翔在后两组练习中拉开步幅,加快速度。刘翔站在起跑线前冥想了许久,又深呼吸了好几次,终于狠下心奋力跑了出去。没想到,后两组跑完效果出奇的好,连刘翔自己都乐了,“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跑了,好舒心、好爽啊!”

  渡过脚伤难关

  “脚一用力,刘翔踝关节附近的肌肉紧张起来,反而把关节给固定住了。”在给爱徒加上训练强度后,孙海平解释道,“在这种强度下多跑几次,怎么跑、怎么用力刘翔自己心里就有数了。脚适应了就不会有大问题。”果然,刘翔跑完向师傅汇报时拼命拍胸脯喘气,强度可见一斑,而他的伤脚在如此高速、高强度的冲击下却表现良好。“这样看来,脚伤起码已经恢复了九成。”看到令人满意的结果,孙海平也松了一口气,“从他受伤到现在,穿钉鞋可以说是一道坎。今天我们总算跨过了一道坎,顺利过关了。我们之前可能还是保守了些,也许早就可以穿钉鞋训练了。”

  渴望重返赛场

  脚伤好了,刘翔也就彻底解放了。连新来的季医生都知道,“刘翔在基地里已经呆不住了,他啊,早想出去比赛了。”对于即将开赛的大阪大奖赛,刘翔有心当一回“三冠王”,而对今年的田径

世界杯、上海黄金大奖赛和亚运会,刘翔心里也早有了安排。“在大阪,前两年都是我拿的冠军,今年努力拼一下还是可以的。乐观点讲,这次受伤能让自己好好休息,也算是为今年的几场大比赛作好了准备嘛。只要以后记住,别再犯这种低级错误就好了。”

  在刘翔渡过“钉鞋难关”后,孙海平对近期的训练计划也有了腹稿。“今天能跑,那么下周我们将开始大强度的跨栏专项训练了。赛前一定会有几次高强度的适应过程,如果下周能像今天这样顺利,就肯定没有问题了。”本报特约记者严小琰

  刘翔穿上钉鞋找感觉严小琰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