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考试不忘锻炼身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51 中国体育报

  又快到期中考试了,学生们又要开始拼命三郎似的苦读。为了复习功课,有些学生在考试期间从来不去操场,一两个月不进行身体锻炼,怕锻炼占用时间,怕复习时间不够影响成绩。考试结束后,身体变得弱不禁风,学习效率下降,考试成绩也不理想。甚至大病一场住进医院,得不偿失。

  紧张的复习会使身体感到疲劳,时间久了就会头晕脑涨。因为坐久了,身体很少活
动,新陈代谢慢,血液循环慢,身体代谢的产物堆积在体内会产生疲劳。

  锻炼身体能提高学习效率是毫无疑问的。因为锻炼身体能够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使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能及时输送到各组织器官,而代谢的产物也能及时排出体外。一定的运动量能促进人体释放“β—内啡肽”的脑化学物质,它能改善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高度调节能力,还能提高肌体对有害刺激的耐受力,使人产生身心强壮的感觉,还可以使大脑皮层得到休息,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要想得到良好的学习效果,除了注意听讲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外,提高学习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每天锻炼身体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最好方法。实际上,复习考试不应打乱平时的作息制度,关键在平时的学习效果,而复习考试只是学习的系统总结和提高。

  复习考试时期的锻炼要注意运动量。这个时期的运动量不要太大,不要练得腰酸腿痛、筋疲力尽,身体恢复不过来,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练习的强度应掌握在中等以下,大约是最大心率的60-70%左右,最大心率是220-年龄。但是每个人的年龄、性别和身体情况不同,其运动后的心率也不同,要结合自己的情况灵活掌握。

  每次锻炼的时间不要太长。平时没时间的人,早晨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锻炼20分钟左右,做一些慢跑和各种体操,没时间锻炼,上午可以参加课间操,课间休息时,不要坐在座位上,要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的各个关节,从颈椎、肩、腰、髋、膝和足关节依次活动。下午进行主要的锻炼,一般在30分钟以上。这样虽然时间不长,累积起来也会达到锻炼的效果。

  锻炼要选择趣味性强的项目,避免枯燥,也不会感觉累,这样才能达到调节中枢系统和大脑皮层的目的。肖学麟本文作者为北京体科所研究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