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国健美锦标赛突出特点:观赏性强 竞争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31 中国体育报

  4月13日至16日,全国健美锦标赛在冰城哈尔滨举行,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的舞台上,来自全国的健美、健身好手轮番上台竞技,让观众们感受到了来自人体的、最原始也最纯粹的美感。一位健美界的资深人士同时也是执法本次比赛的裁判感叹道:“人的自然形体是最有魅力的。”同样的感叹也能从场下的观众那里听到,当台上的“勇士”展示他们岩石般的肌肉,或者健身先生、健身小姐展现出优美高雅的体态时,观众们会爆发出由衷的欢呼和赞叹。

  健美:肌肉与激情的迸发

  健美比赛是这次比赛前半程的主角,从男子60公斤和女子46公斤开始,各级别选手轮番上台展示自身的力量与美感。比赛分为个人自由动作展示、集体规定动作展示和1分钟集体自由展示几部分,运动员在裁判员的口令指挥下,依次向裁判席和观众摆出最能展现自身实力的动作。每场比赛最后的1分钟自由动作展示气氛最为热烈,运动员集体走到舞台最前方,在最近的距离内展现自己的特长,力争在这短短的60秒内,用超出他人的肌肉线条和力量来征服裁判、征服观众。

  随着比赛不断进行,参赛运动员的重量级越来越大,比赛的气氛也越来越趋近于白热化。男子成年组80公斤级比赛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以来自北京亚历山大俱乐部的张东波等选手为代表的一批年轻选手向老将们发起了猛烈的冲击。男子90公斤以上级是本次比赛中级别最大的,因此也格外引人关注。来自辽宁的刘兴刚与来自黑龙江的张洪宇是该级别

竞争力最强的选手,在1分钟自由展示中,两人相约来了个羝头怒吼的架势,同时全身发力,宛如两头健硕无朋的公牛,展现出了极为粗犷豪放的野性之美,也博得了场下观众长时间的热烈喝彩,健美的激情与魅力四溢。

  健身:运动与美的结合

  在历年来的全国健美锦标赛中,健身先生、健身小姐的比赛都是观赏性最强的。相比健美运动员异常发达的肌肉,对健身运动员的要求更为全面。参加健身先生、健身小姐比赛的选手无一例外全是帅哥美女,对体态的要求也比较接近常人,骨骼肌肉的匀称和线条是最被看重的因素。外形只是健身先生、健身小姐比赛的一部分,在比赛中选手还要进行特长表演的比拼,最后则有男子正装和女子晚装的展示环节。正是这些饱含运动员个人综合素质修养、创意和运动能力的比拼,造就了健身比赛极高的观赏性。

  健身各项比赛环节之中,特长展示是最吸引人的,选手们在这项比赛中充分发挥出了想像力,编排了不少新颖独特的才艺表演节目,分别扮演成“超人”、“佐罗”、“金刚”、“猫王”的运动员次第登场;

京剧、非洲鼓舞、拉丁舞、踢踏舞,各种表演元素都灵活运用在了节目编排之中;健美操、武术、体操、杂技、舞蹈,各种运动方式则展现出了健身比赛独有的特质。运动员们的精彩表演,把比赛现场变成了一个时尚无敌的大舞台。

  女子晚装和男子正装展示在比赛最后进行,这也是今年新增加的一个环节。刚才还在舞台上动感十足的运动健将,转眼间就变成了风度翩翩的绅士和优雅迷人的淑女。尽管都是首次参加这样的展示,大部分运动员无论在体态还是眼神方面,都表现出了强烈的自信心和表现力,给比赛装带来了十足的时尚气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