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专业的空竹高手吴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31 中国体育报

  当满脸年轻、身材瘦弱的吴默默地站在场地中间,手执空竹竿准备表演的时候,围观的观众难免有些诧异:这样一个女孩为什么能站在这里表演?她的气质似乎与经常在老头手里玩耍的空竹相去甚远,她能表演出什么呢?

  当时是在北京的一个公园里,一个群众性的活动现场。以往在此类活动现场进行空竹表演的多是年过半百的老头儿,那样的场面似乎已经定格成一个一成不变的画面,留在人
们的记忆中。所以当吴頔不动声色地站出来的时候,人们的诧异是显而易见的。

  吴頔似乎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人们疑惑的目光。她安静地站在场地中央,目光沉静而平缓,双臂先是慢慢地抖动,继而速度节奏越来越快,空竹像一个精灵在细细的绳上跳动。像是经过了一个小小的试探性的亮相,吴頔开始亮出她的高超技艺,空竹一会儿在轮番抬起的大腿间捉迷藏,一会儿高高地飞越头部。而所有这一切动作,经过吴的表演,仿佛一切信手拈来,她的眼睛始终朦胧地看着前方,似乎沉浸在另一个世界中。正当观者好奇地猜想这个女孩子为什么空竹抖得这么好时,吴頔就像

京剧中的刀马旦一般,双臂张开,绷直了空竹绳,原地快速旋转起来,每转到正面,空中的空竹就准确地落在绷直的空竹绳上,再腾向空中。掌声四起,此时的人们已经被吴頔精彩的表演感染了,或者说震慑住了。这哪里是一般的爱好者可以练就的技艺?而吴頔依然是一脸淡然。

  下场聊天之后,记者得知,吴頔的一身功夫原来是童子功。4岁开始练习体操的她10岁就进入北京杂技团,开始了一个专业杂技演员的生涯,而空竹是她在杂技团时的必练科目。

  现在的她已经离开了杂技舞台,成为一名大学生。空竹不再是每天见面的伙伴,而是成为一种特长,在需要的时候表演。“虽然不在舞台上表演了,但是对空竹的感情难以割舍。每当街道社区有活动,需要我表演的时候,我都会来。”吴頔说。“那么平时你会参与到空竹爱好者的活动中吗?你这么好的技艺,应该多传授给其他人。”对记者的提问,吴頔害羞地一笑:“现在练空竹的多是些长者,而且他们有他们的技法。作为杂技的空竹表演性很强,与民间空竹不太一样。”其实,吴頔太谦虚了。与她一起表演的50多岁的韦喜才对吴頔赞不绝口,“吴頔不错,技术好,基本功扎实。我还要经常向她讨教呢。”

  现在的吴頔虽然远离了舞台,但未来还是希望向体育艺术方面发展,因为这是自己的优势。她最大的愿望是办一个自己的俱乐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