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春荣膺“天元之天元” 大战棋迷不亦乐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2: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喆 发自江苏同里责任编辑 彭畅

  1987年3月12日,时年23岁的马晓春在上海以2比1的总成绩,战胜当年如日中天的聂卫平九段,成为中国围棋史上第一位天元。20年后,已经成为中国围棋队教练组组长的马“妖刀”,又在同里执黑203手中盘战胜“老冤家”刘小光九段,收获了象征“天元之天元”的3万元优胜奖金,“我们这些老同志还真的很少有这样轻松比赛的机会,这棋下得有意思,
胜负都已经不重要了。”在春日的江南水乡,五大“天元”聚首比他们之间的胜负更有意思。

  “天元”叙旧不计胜负

   “天元”是整个围棋棋盘361格中最中央的那个点,自古就被棋界寓意为天下第一手,因此当这项中国历史最长的体育赛事办到第20个年头,比赛本身以及衍生的15年中日天元对抗、10年

中韩天元对抗,便更具有了一种象征意义。

  然而当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常昊和黄亦中五位昔日“天元”重聚一堂,胜败变得毫不重要,复盘时,输家刘小光没有一丝之前落败时气急败坏的样子,而是笑呵呵地开着“妖刀”的玩笑:“你这家伙下棋怎么还是这么飘。”“那你不还是没赢我。”马晓春照例挥着手中从不轻易展开的折扇,悠悠地说道。一句笑言似乎令人回溯十多年,那个聂马争霸、刘小光总差“一口气”的年代。

  棋迷棋手合家欢

   当然这么一个庆典,游山玩水才是主题,聂卫平、马晓春和常昊作为中国棋坛的三代代表人物,人气最高,无论是吃饭还是别的,都不断会有人上来要求合影、索要签名,他们也爽快地一概答应。大大咧咧的棋圣聂卫平,甚至嘴上还沾着饭粒,有人要合影,也是马上就到,刘小光更是把自己的儿子也带在了身边。至于在退思园里那一番五大“天元”和当地棋迷之间的车轮大战,也尽在亦真亦假间玩得不亦乐乎。

  然而如此庆典之际,独缺现任“天元”古力,他正在韩国为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LG棋王赛奋斗着,“希望他这个天元争点气,明天夺个冠军才是真的。”在同里古镇内畅游的聂“天元”寄语这个晚辈,因为他也明白,“庆典不过是个噱头,比赛才是真金白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