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6000块球场打造东莞篮球城 总决赛球票炒到1500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2:33 新闻晨报

  以前,提起东莞,人们或许只会想到虎门销烟,再近点就是广东的“四小虎”之一,经济飞速发展。

  而现在,更多的人还会知道,这里是两届CBA联赛总冠军广东宏远男篮的大本营,这里的球市之火爆,更是远远超出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总决赛球票炒到1500元

  说起球市,宏远俱乐部总经理胡志强笑着对记者说:“我听说,总决赛第五场的票,黑市价已经被炒到了1500元一张。”而实际的票价,最低的不过180元,最高的不过580元一张。而这已经比去年的总决赛票价翻了一番,去年这里的常规赛门票价格也是从50元到200元不等,季后赛时变成了100元至300元。

  胡志强现在就怕熟人找他要票,因为宏远集团内部副总级以下的员工都得自己掏腰包买票。他说:“东莞体育馆可容纳4800人,加上内场席,共5000来个座位。虽然按联赛规定得给赞助商留票,但那也不过220张。可光是那些购买了套票或提前预订了总决赛门票的会员,就有1000多人。每人只要买走两张,就剩不了多少零售的票了。”

  东莞的26000块篮球场

  东莞的球市之火爆,是CBA中公认的。这一方面缘于广东队联赛中出色的表现,连续四个赛季杀入了总决赛,并且已经拿下两个总冠军和一个亚军,而且造就了包括易建联、杜峰在内的一批明星球员;但另一方面,当地人对篮球的热爱,也是关键。

  宏远俱乐部执行董事陈海涛便是最典型的代表之一。“13年了,我父母每个周末都要打两次球,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当然爱好是最重要的原因。”他说。而他自己也是出于对篮球的热爱,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组建篮球队,从业余的“八国联军”,到后来搞俱乐部。从CBA创办起就开始参赛的

广东宏远,第一年就曾杀入总决赛,但被八一队以0:3横扫,之后便又几经沉浮,近年来已经渐渐成为CBA的新霸主。

  无论是低谷时期的坚持,还是现在拥有的球市火爆,宏远靠的是东莞雄厚的篮球基础。陈海涛说:“从解放初到现在,东莞人喜欢篮球可以说是有历史和传统的。”他还说,东莞现在拥有的篮球场,总数超过了26000块,在全国都是一个天文数字。恐怕也只有上海北京可以与之比拟。“在东莞,逢年过节都要举办各种不同的篮球赛,每个公司也都组织自己的篮球赛。每个村都有篮球场,乡镇一级的篮球馆也有20几个,每个都可以容纳3000人。东莞还有一万多家企业工厂,每个工厂也都有自己的篮球场地,学校、社区也都有自己的场地,甚至就在一些路边上,你也能找到篮球场。整个东莞,露天场地中有一半是灯光球场,无论走到哪里,你总能在看到有人打球。”

  这样的小城市,大球市,是“小球市、大城市”的北京、上海所羡慕的。在京沪两座大城市里,尽管也能看到许多篮球场和街头“斗牛”的篮球迷们,或许还有比东莞更为深厚的篮球历史和文化,可真正愿意到球馆里看CBA比赛的,却寥寥无几。表面上,北京

首钢的主场上座率也不差,可那毕竟是在较为京城偏远的地方,首钢集团内部就足以保证一半以上的上座率。

  城市的大小与球市的火爆与否,似乎一直是个悖论。丰富的娱乐生活和越来越多的国际赛事落户,成了京沪两队对球迷被分流的永远的理由之一。对此,胡志强也坦言,东莞尽管也有不少港台歌星

演唱会和文化节目,但还是没法和京沪两地相比。但球队的实力和拥有的明星球员,是让连周边地区的人都赶来看球的关键。而利用城市的篮球基础,成功吸引固定球迷,用心经营,也是他们的火爆之道。

  在没有办法让其他娱乐节目为篮球联赛让路的现实面前,那些总为球市犯愁的俱乐部,或许都该来东莞好好学习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