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孙雯:女足退役后不如“冠军搓澡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3:05 扬子晚报

  女足联赛突然间改成了赛会制,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如今,联赛已经在北京开打,但是没有转播,没有媒体采访,没有球迷前往现场观看,这让女足姑娘心情黯淡。

  说起赛会制,孙雯感到无能为力,“哎,谁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在国外好像从来没听说过有赛会制,咱们的女足仿佛一下子回到了10年前。这样下去,以后哪还有女孩儿愿意踢足球啊!”

  女足姑娘下榻的招待所,条件之差出乎很多人的想像。孙雯领衔的上海女足下榻在某军区司令部招待所,那是位于军区大院内的一家极不起眼的招待所,门脸很小,每个所谓“标间”的面积不足6平方米,堆满了行李的房间拥挤不堪。这些房间还有一些“通病”:电视机的遥控器是用胶布粘了又粘的,空调是不太好使的,床头木板是倾斜的,床单是黑乎乎的,热水是时断时续的,抽水马桶是经常需要修理的……孙雯告诉记者,她和队友前往附近的超市买了一套新床单,换下了招待所提供的布满鞋印的黑床单。

  北京赛区的比赛都被安排在八一体工队的足球场内,这片场地离各个球队下榻的招待所都很近。球员可以每天步行去赛场,然后再步行回招待所。这样一来,似乎方便了球员,但是实际效果却很差。这是一个设有看台的场地,但看台上的球迷屈指可数。虽然每天上、下午都有比赛进行,但是女足的到来并没有给八大处增添一丝热闹。反倒是旅游高峰期的到来,使得附近的

黑车司机一个劲地吆喝着去香山和八大处公园。昨天下午,几个朋友在孙雯的房间内聊天。电视频道切换的时候,屏幕上突然出现了足球比赛的直播。孙雯立马说道:“是不是我们的比赛?是吗?快看啊……不是,是男的,大概是中甲。唉,男足踢得也不过如此嘛!”当天上午,孙雯刚刚在比赛中打满40分钟,并打入一球。但说起这些,孙雯脸上一点喜色都没有,“打进一球有什么了不起啊?这是国内的比赛。”由于关注度极低,因此关于女足联赛的具体进程,外界知之甚少。对此,孙雯叹了口气表示理解:“没办法,女足嘛。说到底,还是性质决定的。毕竟在市场化方面,我们还差得很远。”

  由于没有市场,女足的生存状况很令人担忧。很多球队外出打比赛,还得坐火车赶场,到达后来不及调整状态,上去就是连续几场比赛。于是,体能跟不上,“伤号”多起来。“现在的女足,就是恶性循坏,越没有市场越实行赛会制,越实行赛会制越没有市场,到最后恐怕很难收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足队员告诉笔者。相比之下,男足的生存环境则要优越得多,非但每个俱乐部都有多家赞助商,而且足协也敲定了主赞助商,而女足仍然处于光脚阶段。“没办法,性质决定的。我们上海队还算好的。我们各方面条件都还不错,这次回去肯定是坐飞机,不像有的球队去四川打比赛还得坐火车。”对于女足如今的生存状态,孙雯并没有怨天尤人。“既然回来了,就接受吧。本来我回来也不是因为钱。”孙雯说,“我们还好,女足退役的姑娘才可怜呢。她们很多都没有工作,根本没有人帮忙解决。前一阵子你们媒体不是报道了一个‘冠军搓澡工’的事吗?其实她还算幸运的,起码被你们媒体曝光了,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并得到了帮助。这些其实都算不了什么,比她更惨的多得是,因为我们自己也是从事体育的,所以我们都知道。你看看女足队员退役后,有几个是顺利找到工作的!”申毅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