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沉寂5年后,北京大学重启早操制度——寻找督促学生锻炼的手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51 中国体育报

  3月27日,北京大学沉寂5年多的早操在人大代表对高校早操的质疑和各方观点的争议声中正式恢复了。据悉,北大此次启动的包含早操制度在内的《北京大学学生课余体育活动实施方案》是经北大教务部、学生工作部和体育教研部共同商议决定的,由体育教研部管理和实施,以05级在校本科生为对象,旨在鼓励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据北京大学体育教研室王丽文副教授介绍,此次课余体育活动的实施,采用校园一卡通刷卡考勤的方式,要求在校学生每周在早晨6点30分到7点30分至少出操一次,每次最少15分钟,下午4点30分到晚上9点参加课外活动两次,每次最少30分钟。学生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按照要求的时间刷两次卡,读卡器会给予相应的记录一次,年终一起考勤,若未达到规定要求,则需重修体育。另一方面,学校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措施,鼓励学生参加有组织有意义的课外体育活动,例如对积极参加校内和校际体育活动的学生,教研部制定了减少出勤次数的奖励。“我们的实施办法是从学生健康的角度出发,以一个引导和鼓励的方式让学生自主地参与到运动中。虽然现在没有数据可以说明此项措施可以对学生身体素质起到多显著的作用,但是能有那么多的学生自主地走进运动场锻炼,就是好事。”

  “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文化教育同样重要,不可忽视。”王丽文忧心地说,“连续几年,我们本科生的体质都在下降,特别是05级的本科生,在上学期的体质检查中平均肺活量就比04级的减小了300毫升,这是个危险的信号。”王丽文强调:“学生不能以身体的透支为代价换取时间和成绩。我们希望通过制定实施这个方案,让同学们走出教室,参与到体育运动中。”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学生参加早操和课外锻炼的自主选择性很强。时间方面,早操每周一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天气以及课程安排自己挑选时间。场地方面,

北京大学开放所有的室外场馆和部分室内场馆供学生进行课外锻炼,学生可以就近或者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场地进行体育运动。锻炼方式上,早操或课外锻炼对学生的运动方式不作限制,学生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进行锻炼。

  北大生命科学院05级女生孙同学说:“刚开始我们都挺不能接受的,觉得有点针对新生。但是这半个月过来,感觉还不错,时间地点方式都不强制,比起在高中时自主多了。我们都知道锻炼身体很重要,但是缺少坚持的毅力,学校也算是从外部给我们一个动力,让我们把体育运动坚持下来。”她的室友说,“也有一些同学到了运动场刷了卡去干别的事情,等时间够了再来刷,挺会钻规定的空子的。其实我觉得都走到运动场了,看着大家都在锻炼,也就进去练练呗!还能认识不少人呢!”

  王丽文表示,任何一项措施都会遇到一些实施困难,但是经过实践中的不断完善,我们就会习惯,并且深切感受到它所带来的好处。“走出去,享受朝阳。同学们一起锻炼、一起交流,健康走过心理上的‘断奶期’。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面对繁重的学习和其他压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