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08奥运开闭幕式将成张艺谋艺术生涯最大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汪涌、周之江)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已正式确定,张艺谋迎来其艺术生涯中最大的挑战。经过800多天的准备,届时他们将会给全世界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张艺谋已成为中国形象的符号之一

  十几年前,张艺谋出演《古今大战秦俑情》时的扮相给人的印象深刻,以至于有人说,张艺谋那张秦俑式的面孔已成为表达中国形象的符号之一。

  眼下,一个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的重任落在了他的肩上。16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张艺谋将出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一职。这既是他艺术生涯最大的幸运,也是他面临的最大挑战。

  1994年,张艺谋的《活着》一片在戛纳电影节获得评委会奖,标志着他电影生涯最高峰的来临。而在此后的十余年间,张艺谋的多数电影作品都颇惹争议,尤其是他那些风格华丽的商业电影,在票房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似乎还预示着一贯标榜“为艺谋”的张艺谋已经转向“为稻粱谋”。

  不过近年来,张艺谋在各个文化领域大展身手——执导歌剧《图兰朵》,拍摄北京

申奥宣传片,导演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节目,接拍广告,策划“印象”系列。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倪震曾评价说,张艺谋像一个编织瑰丽传奇的匠人,将中国仪式和民俗化身为影像图腾是他的拿手好戏。

  虽然从某种程度上张艺谋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落实在影像上的一种标识,但他能否胜任这一众口难调、万众瞩目的差事呢?

  可以肯定的是,张艺谋是最能了解“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人物之一,他曾定义所谓“主流电影”——大部分老百姓喜欢看的电影。如果抱定了这样的主旨,再加上他浓墨重彩勾勒中国味道的轻车熟路,我们对他应有充分信心。

  张艺谋面临突破自我和媲美往届精彩的双重挑战

  不过,张艺谋也压力重重,主要体现在突破自我以及同往届奥运会精彩的开、闭幕式媲美的双重挑战。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成败,更重要的是能否反映出举办国的文化内涵,体现出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在新形式下如何继承,如何和西方文化相融合等颇具挑战性的命题。

  他说,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希腊国内外评价比较一致,都认为非常出色。但我们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表演,则是国外叫好声多,反而是国内的评价不一致。外国人更多是看热闹,国内观众则对如何展示自己的文化有新的、更高的要求。

  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认为,一个成功的开幕式就意味着奥运会成功了一半。他说:“开幕式是对奥运会的集中考验,也越来越成为东道主展示本国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契机。”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奥运会的开幕式已从“以体育为主”发展为“以文化为主”。其中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是奥运历史上的“经典之作”。

  何振梁说:“我理想中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既能紧密结合体育,又能反映中国文化精髓的大餐。中国文化五千多年历史,在几个小时的开幕式中展现出来不容易,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优秀文化绝不是超短裙旗袍文化,也不是广场文化。我们要让世人通过北京奥运会,感受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人民都拥有博大胸怀。”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外国人肯定是想看有中国特色的东西。以张艺谋为首的创作团队应该深刻思考什么是中国文化的真正内涵,奥运会的开幕式不应只流于‘红灯笼’或‘踩高跷’这种表面上花里胡哨的东西。”国家体育总局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任海教授说。

  任海认为,主创人员必须首先弄清一个概念: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是办给全世界看还是只办给我们自己看?“既然是办给全世界看,那就应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为主,”他说。但什么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任海说,这需要整个社会认真思考。他说,同希腊作为西方文明的源头一样,中国拥有悠久的东方文化,历经五千余年。但自改革开放以来,大量西方文化“舶来品”充斥我们的社会,造成了一种中国文化的“民族虚无主义”,我们应该认真思考一下中国传统文化中哪些应该继承和发扬,哪些应该批判。

  北京奥组委为张艺谋配备才华横溢的主创团队

  张艺谋之所以能被选中,原因之一是他自身出色的艺术才华,此外还有他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能够将国内外许多艺术家和艺术门类的长处结合起来。北京奥组委为张艺谋配备了众多国内外才华横溢的一流艺术家组成的创作团队,以保障创作实力。

  副总导演由时任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

千手观音”总导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出任。国家歌舞团副团长陈维亚也出任副总导演,他曾担任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等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还在2004年出任张艺谋副手,执导了雅典奥运会闭幕式8分钟节目表演。北京特种工程设计院院长于建平出任技术制作组组长,歌华集团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公司总经理路健康担任制作总监。

  另外,一批艺术大师将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文化艺术顾问,包括著名文化学家季羡林,著名哲学家汤一介,著名美术家靳尚谊,著名戏剧教育家徐晓钟,著名电影导演陈凯歌,美国著名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法国ECA2公司总裁伊·潘平,澳大利亚著名大型活动策划、制作人里克·伯奇等。

  斯皮尔伯格表示,将和张艺谋等中国艺术家合作,通过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让世界感受到和平、友谊、合作和理解。他说:“我们要通过视觉艺术、表演艺术、音乐艺术和舞蹈艺术来做到这一点,要通过歌颂生命来做到这一点。”

  针对雅典奥运会闭幕式8分钟表演在国内外引发的不同评价,时任张艺谋助手的副总导演陈维亚说,那是有着特定时间和场地以及表演主题限制的一次“特殊功课”。

  他认为,这种现象不会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出现。因为这次创作,有众多既了解中国文化又了解世界受众特点的国内外一流专家组成的顾问组,参与整个节目从创意到实施的各个阶段,节目也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和舞台来展示。整个主创团队将力争通过努力,既让几十亿国外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又能够让13亿中国观众感到满意。(完)

  相关稿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