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学生户外运动方兴未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8: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李江涛、赵琬微

  4月15日至16日,全国高校中较活跃的15家户外运动类社团在北京大学参加了一场户外技能大赛。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湖北、福建、辽宁、安徽、江苏等9个省市的50余名大学生,在定向越野、攀岩、装备技能等项目上展开角逐。这是我国高校户外运动类学生社团第一次独立举办全国性大赛,户外运动热在高校中已逐渐升温。

  组织机构逐渐完备

  山鹰社、峰云社、登山协会、挑战者同盟、野外生存协会……这些响亮的社团名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到登山、攀岩、自助旅行等户外运动中来。

  据本次大赛主办方调查,除山鹰社等一两家社团成立较早,大多数户外运动社团成立于2002年之后,目前刚刚经过成立初期,进入发展壮大阶段。

  中国农业大学的峰云社成立于2003年,已经连续3年被评为校优秀社团。副会长黄春贵认为,他们在大家眼中是“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典型,已经吸引了400多名同学参加。

  北大山鹰社则是发展较为成熟的一个,也是很多社团发展的样本。成立17年以来,它以登山为核心项目,逐步开发了科考、攀岩、野外活动等多项活动。在社团管理上,它也已经非常细致。据社团秘书长、北大英语系学生屠彬介绍,目前社团的管理层由理事会、部长会组成,下设装备部、编辑部、训练处、攀岩处、野外处等9个小组。细致的分工不仅是社团运行的要求,也是活动安排周密的保障。

  活动准则日趋成熟

  在这些社团的活动宗旨中,充满了青年人的豪迈与壮阔:“存鹰之心,志在高远”、“心怀天地我为峰”、“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但在实际活动的安排中,却有着相对保守的准则。北大山鹰社社长、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徐勇说,“内敛”是山鹰的基本气质,而“安全”是永远的第一准则。因为登山的意义并不是冒险,他们要做的是能力以内的事。就像参加任何一种运动一样,要用充分了解和准备降低它的危险性。

  在各高校户外运动中,登山是最高端的,但却并不是最主要的内容。更多的同学把目光投入在攀岩、野外活动、生存技能等更普遍的活动中去。徐勇说,一个户外社团在成立之初,很容易积极甚至冒进,但在沉淀一段时间之后会趋向平稳和保守。他说,山鹰社在近两年来,已经把很大的精力从登山转移到丰富的日常性户外活动中去。近3年的登山活动也由“力求高度难度”向“普及性和示范性”方向发展。登山难度下降了,而参与的人数增多了。

  大学生的宣传和公关意识有所增强

  在本届高校户外运动大赛的场地上,出现了“

步行者”、“摩根咖啡”、“邓老凉茶”等多家赞助单位的产品和标志。据主办方介绍,举办大赛的资金和奖品除来自选手报名费以外,很大部分来自赞助商的支持。在各高校的户外社团中,“拉赞助”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于是,包括活动冠名权、产品推广等内容也进入了社团活动的安排。在组织上也出现了“赞助处”、“外联部”等专设机构。

  为了扩大社团影响,联络媒体也成为大型活动的必要内容。负责本次大赛媒体联络工作的北大学生聂芝芯说,好的宣传不仅可以帮助社团扩大影响、方便寻找赞助商,同时,也可以修正以往人们对于户外运动的误解。

  据了解,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山地户外运动”为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为这一运动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而在高校中,这一项目已经从初创阶段渐渐成熟起来,并不断调整自己的定位。目前,多数社团已把普及户外知识、号召更多的同学热爱自然、热爱运动和加强环保意识当作活动的主旨。而始终没有改变的,是提倡“超越自我、磨炼意志”的拼搏精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