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冠失败让福拉多改变 在俱乐部建议下启用阎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3:12 北方体育报

  ★记者张林栋深圳报道一场前所未有的外战溃败,带给实德的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失利的打击,而是让他们突然发现自己球队存在的种种问题和隐患,让他们不但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球队所面临的困难和隐藏的问题,而且促使他们开始直面这些问题,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客观事实。

  03的失利已经触动了实德体内深处的神经,更像是一盆凉水,带给实德一种惊醒
和反思。

  在抵达深圳的休整期间,实德开始积极的总结和反思工作,他们已经意识到,0:3的失利绝非偶然,除了在战术上存在一定问题,在士气和训练等生活、训练环节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是自福拉多担任大连实德主教练以来,实德遭遇最大的一次打击和动荡,这也是实德两年来问题积累的一次集中翻浆,而实德俱乐部在这次镇痛面前,开始了一次重要的调整和总结,为赛季后面的比赛顺利进行做了最大的努力和补救。

  失败让问题表出来

  大连实德0:3输给大阪钢巴,创造了大连队对日本俱乐部队比分最大的一次输球新记录。输球后的实德队员对这样一个输球的态度有着细微的不同:有人认为大连实德输在点球后球队的慌乱上,“应该是输掉一个球,结果整个球队在失球后的慌乱导致对方很快打进两个进球。”有的人认为实德技不如人输球很正常,“在场上想逼抢但逼不上,甚至想踢人都踢不到。”还有的人认为这场比赛实德的状态十分低迷,整体的低迷导致大比分输球,“不是扬戈发挥不理想,是整个球队的低迷导致落败。”

  这种对失败的不同理解,也反映出这场失败不仅仅是一个问题所致,而是很多以前被胜利掩盖的问题的一次集体曝光和显现。大连实德在比赛中表现的临阵应变能力、整体作战能力、场上协作意识……与对手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而导致这些问题出现除了实力上的因素外,还有球队内部深层次的问题,这种问题的突然显现,让实德更加清晰的看待自己的球队。在比赛结束后,实德队几乎没有几个人在大阪的晚上睡着,隋信敏、林乐丰、福拉多等人几乎彻夜未眠。虽然球队在凌晨5点匆匆踏上前往去深圳的行程,13个小时的旅行将队员折腾的精疲力竭,但球队的反思和总结工作还是如期进行,这种总结和调整是福拉多上任以来最严肃也是最严峻的。

  福帅遭遇最大质疑

  在这场比赛后,关于对福拉多的质疑逐渐开始多了起来。这种质疑不仅仅来自媒体和球迷。

  在抵达深圳的当天晚上,实德就进行了一次总结性和了解性的谈话。这次谈话不仅仅是俱乐部对球队具体问题的了解和整个球队情况掌控,也是俱乐部对球队失利后的一个内部表态。球队是下午6点多才入住深圳东湖酒店,晚上8点就进行一次谈话会议。很多队员在餐厅就餐后就直接赶到会议的房间。

  这次谈话由俱乐部副董事长隋信敏、总经理林乐丰召开的,大连企业家足球联谊会会长方军以及中方教练参加,参加会议的主要是几名老队员:季铭义、王圣、张耀坤、邹捷、陈东等人。一个人的缺席说明了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会议,那就是主教练福拉多。

  13日晚上9点左右,记者在东湖酒店外看到了福拉多,他一个人在散生,看到几名记者走过来,福拉多向另一个方向走去,他没有任何打招呼的迹象,他的表情很差,可见他的心情很糟糕。而在五六个小时前,在经停的上海浦东机场,面对

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镜头,福拉多依然豪迈的说:“回到主场,我们有信心击败对手。”

  “将自己排出在会议之外,是否是一次检讨我的会议?”这或许是福拉多散步时一直思考的问题。

  稳定军心是个重点

  从8点一直持续到11点的会议,主要是实德俱乐部官员倾听各方的声音,因为老队员的意见和态度是俱乐部决策参考的主要素材。在谈话中,很多队员对训练的质量、派兵布阵以及状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而实德俱乐部高层在听取意见的同时并没有作出什么表示,他们更多的是激励老队员现在要稳定下来,同时起到表率作用,让他们用自己的表现带动和影响年轻队员。

  实德俱乐部在查找问题的同时,更注重的是稳定军心。他们清楚在主场战胜全北现代后,接连的一负一平就让自己处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如今如果两连负的话,外界的质疑和责难会如期而至。一方面他们在安抚球员,别让亚冠的失利继续打击球队在中超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寄希望球队的主力能够在关键时候发挥核心作用。

  不过在交流过程中,关于福拉多用人和战术等问题,队员都谈了各自的看法,这些观点和意见对于球队总结失败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球员对于福拉多的变阵和人员使用等问题表达了不同看法,“让潘塔回到底线回防,再好的体力都不行啊。”“中场没有能拿住球的人,前锋怎么能有机会?”“下半场还是坚守中路,王圣看到对方从边路过来,也不敢出禁区。”“在这样的大赛上启用年轻队员是不是一种稳妥的方式。”……

  向主教练提出建议

  在14日早餐的餐桌上,林乐丰等人和记者聊天时,对亚冠大阪之战谈了自己的看法,从林乐丰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实德俱乐部对这次失败有着很务实的态度。

  他说:“比赛一开始我就感觉不好,虽然我们上半场比赛节奏控制的还可以,但整个球队的状态现在很低迷。”“

中国足球队员和日本足球队员在个体上没有太大差别,但在整体上
中国队
明显和人家有差距。”他举例说,很多队员在赛后表示,想踢人家都踢不着。

  从实德俱乐部的总结上看,他们对失败的认识比较清晰,实力上的差距和具体战术上的差距都涉及到,俱乐部在和深圳比赛前,向福拉多建议,在场地较好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启用一下阎嵩——这是一个信号,实德俱乐部从来没有干涉过福拉多的派兵布阵和用人,现在他们开始向福拉多提供参考意见。

  亚冠失利后的总结,让实德看到了现在球队有很多问题需要理顺,或许共同渡过难关是他们的选择。不过这必然要让福拉多清醒的认识到,在用人和战术安排上,需要考虑俱乐部的意见,需要考虑球员的想法。

  在昨天的比赛中,福拉多让一直替补的阎嵩获得首发,将球队的阵型由433改回442,在比赛领先的情况下,继续采取进攻,而不是稳守。这些迹象表明,实德在变,福拉多在变,或许一个0:3对实德是一个不错的警告和提醒。理顺,或许共同渡过难关是絡?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