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中国足球门面难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5:48 北京晚报

  U19中青队1比2不敌挪威队,在葡萄牙四国邀请赛上垫底。U16中青队0比3不敌法国队,没能小组出线。长期以来还能勉强维持中国足球门面的青少年足球如今也撑不下去了,中国足球的“面子”工程又遭重创。

  U19中青队继首场比赛1比5输给葡萄牙队、次场比赛0比0平加拿大队后,昨天又以1比2不敌同样一负一平的挪威队,最终在葡萄牙邀请赛中积分垫底。从三场比赛看,中青队明
显和其他球队有差距,替补和主力的实力相差悬殊。

  而另外一支以备战亚少赛为目的的U16中青队,昨天以0比3惨败法国,以1胜2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三,未能小组出线。昨天上半场,两队0比0战成平局,但下半场法国队突然发威,塞维特连进两球,利弗锦上添花。

  去年,两支中青队都还在

世青赛和世少赛上有出色的表现。到了今年,中青队的成绩怎么就一下子滑落了呢?就实力而言,U19中青队是比较强的,这次失败的主要原因还是人员不齐整。因为很多俱乐部拒绝放人,中青队只能派出一个17人组成的以替补为主的阵容出征。而U16中青队则是因为小组的对手实力都很强,和英格兰、法国队较量,输球是可以预料到的,能够战胜突尼斯已不错了。

  不过,这只是客观理由。更为直接的原因则是

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体系出了大问题。目前中国足球青少年人才奇缺。现在国内青少年队伍除了来自各俱乐部梯队外,就没有几支队伍了,在北京才有3支高中队,10支初中队,连像样的联赛都没法打,更别说向专业队提供后备人才了。目前全国各地的足校也由原来的4000支多减少到现在的400多支。选材的面越来越窄,导致U16中青队组建时翻来覆去就是那几个队员。

  两支分别肩负着冲击明年世青赛和世少赛的球队双双溃败,让中国足协感到震惊。“我们的青少年培育已经彻底落后,两线队伍的失败告诉我们:狼真的来了。”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痛心地说,“欧洲青少年培养体系成熟而完善,我们没法比。但即使比日本,我们也落后了一大截。据了解,日本的高中队聘请了20多名来自巴西的教练,球队坚持的都是以技术为主的整体战术。由此就不难理解日本国家队为什么能笑傲亚洲。”(李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