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老树依旧在 英雄何处寻--观柏林体育场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5:25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老树依旧在英雄何处寻--观柏林体育场有感

  本报特派记者晏秋秋今日发自柏林——

  斑驳的外墙,诉说着历史的风云。粗犷的建筑,印证了时代的变迁。无论何时,第一眼看到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你都会感受到历史的厚度。

  昨天,在当地市政官员的陪同下,本报记者参观了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2006年德国

世界杯的决赛,将在这里上演。

  辉煌的历史

  沿着杰西·欧文斯大街,我们来到奥林匹克体育场。1936年,美国著名田径选手杰西·欧文斯,在这里一举夺得4枚奥运金牌。70年后,人们猜测的,是谁又能成为这里的“世界杯英雄”。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拥有辉煌的历史。1934年,这座体育场开始修建,至今看尽了世界的风云变幻。从1985年开始,德国杯决赛就在此进行。2006年世界杯,组委会决定将决赛放在这里,也是看中其悠久的历史。

  进入体育场前,我们被一棵老树吸引住了。老树婆娑,弯曲的枝干和零落的树叶,都显示着历史的沧桑。陪同的导游介绍说:“这棵树也有70年的时间了。它经历了炮火和战争,最终和体育场一样,幸存下来了。”

  强烈的反差

  奥林匹克球场,是一个下沉式的球场。一进场内,浓重的灰色坐席,和白色顶棚、蓝色跑道和绿色草皮,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很多东西都是新的。”导游介绍说。为了准备2006年世界杯,球场的草皮进行了翻新,灌溉系统也得到了改进。最重要的一点是,在不改变基本结构的前提下,奥林匹克球场内,增加了许多VIP室和包厢。

  “生意就是生意。”球场工作人员妮可笑着说。她指指主席台上方的媒体席,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为了搭建媒体台,我们拆了一些座椅。世界杯赛后,我们倾向于再把座椅安好。”

  走上看台,找一张观众席位子坐下,发觉即便对中国人而言,柏林球场的座椅也太小了。坐在上面身体前倾,不太舒服。而在看台上,影响视觉的,还有将看台隔开的玻璃罩,当地官员解释说:“这样的话,交手两队的球迷就不会发生冲突了。”

  目前,球场已向公众开放,入场参观的球迷,每人需付3欧元。

  复杂的心态

  柏林奥林匹克球场,还保留着早期的一些特点。在跑道与看台之间,有一沟壑,球迷即便跳下看台,也无法进入球场。

  值得关注的是,柏林球场并不是一个专业足球场。这也就意味着,世界杯6场比赛举行时,并不是每一名现场观众,都能获得“好的视角”。对此,柏林组委会主席施鲍斯特解释道:“我们特地压缩了观众人数,决赛时,所有站席都会封闭,而且只允许55562人看球赛。这样的话,一方面安全得到了保障,另一方面也能保证现场观众享受足球。”

  围着柏林球场走上一圈,发现有一个

柏林赫塔队的专卖店。走进去一看,生意很火,75欧元一件的主场队服,十分抢手。不过,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则有着复杂的心态。37岁的莱克说:“我希望世界杯赛后,柏林奥林匹克球场,依旧能享受关注。毕竟对足球来说,并不是只有一个世界杯。”

  德国世界杯决赛地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

  本报特派记者晏秋秋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