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末专稿:黑豹入亚 石破天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个是西甲乃至世界最好的前锋,一个是曾以7比2狂扫中国山东队的两届亚洲冠军

  小档案

  ■姓名:埃托奥(SamuelEto'o)

  ■国籍:喀麦隆

  ■场上位置:前锋

  ■出生日期:1981年3月10日

  ■身高:179cm

  ■体重:75kg

  ■现效力俱乐部:巴塞罗那

  ■曾效力俱乐部:勒加内斯、皇家马德里、马洛卡

  本报讯记者彭浩报道:埃托奥加盟沙特俱乐部伊蒂哈德,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北京时间昨日,伊蒂哈德俱乐部宣布,将以租借形式与巴萨当家射手埃托奥签约三个月,埃托奥本人也出席了本周在吉达的新闻发布会。

  本周二,埃托奥突然出现在吉达,参加与伊蒂哈德俱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埃托奥宣布了将短期加盟伊蒂哈德的消息,他说:“我不会只为金钱踢球。为伊蒂哈德出战亚冠联赛能为我带来快乐。”伊蒂哈德主席巴拉维与埃托奥私交甚笃,这成为交易的关键。

  *********

  谁也无法相信,在

西甲联赛和欧联战场上叱咤风云的喀麦隆球星、黑豹萨穆埃尔·埃托奥将征战亚洲赛场,但是这一切都随着12日在吉达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而逐渐变成现实。沙特巨人伊蒂哈德俱乐部正式宣布用租借的形式引进埃托奥,租借期为三个月,三个月的租借费约为200万欧元。

  沙特电信为埃托奥拍出200万欧元

  其实,正是巴塞罗那和伊蒂哈德的官方合作才促成了埃托奥的亚洲之旅。此次巴塞罗那的吉达之行浩浩荡荡,除了埃托奥和巴塞罗那俱乐部CEO马尔蒂斯、副主席伊尔费罗之外,还有四名巴塞罗那球星。本月27日,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将正式在吉达与伊蒂哈德俱乐部主席贝拉维签署合作协议,除去引进埃托奥之外,伊蒂哈德俱乐部还和埃托奥在吉达共建“伊蒂—埃托奥”足球学校,这所将在两个月后开始运营的足球学校旨在培养更多的沙特足球人才。同时双方还达成了举行两场友谊赛的协议,在巴塞罗那和吉达各打一场,伊蒂哈德将把巴塞罗那大本营作为在欧洲的训练基地。巴塞罗那给伊蒂哈德送来了埃托奥,而伊蒂哈德则将付以丰厚的经济回报。

  这次伊蒂哈德能成功租借到连切尔西都垂涎三尺的喀麦隆超级射手,沙特电信功不可没。作为伊蒂哈德的主赞助商,沙特电信为租借费全程买单。沙特电信从去年起就和伊蒂哈德签了五年的合同,允诺每年引进一个超级巨星。去年迎来了前国米射手卡隆,今年更是租借来了世界最优秀的前锋埃托奥。贝拉维明确表示,希望埃托奥今年为伊蒂哈德再捧回一个亚洲冠军。凭借着去年亚洲冠军的身份,今年伊蒂哈德不用打小组预选赛,而是直接进入了八强。

  巴塞罗那为“亚洲

皇马模式”推波助澜

  但是埃托奥能否参加亚冠,还有一定的悬念。因为今年亚足联竞赛部出台的新规定是,球员必须在所在俱乐部至少有6个月的合同,才能参加亚冠,而且埃托奥必须要在8月底之前正式租借到伊蒂哈德俱乐部,这样才能完成亚冠球员的第二次注册。但是凭借着贝拉维和亚足联主席哈曼的私交,估计伊蒂哈德会效仿2003年的艾因,搞掂亚足联。当时艾因在亚冠半决赛第二回合客场挑战大连前,火线违规签约伊朗射手马吉迪,而就是后者在比赛最后关头进球终结了大连实德;去年9月凭借卡隆等“超级外援”,他们在亚冠八强赛次回合主场7比2狂扫“中国皇马”山东

鲁能,并最终卫冕成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埃托奥必须要在2007年1月冬歇期转会结束前,返回巴塞罗那。巴塞罗那在下赛季前半段放走埃托奥也牺牲不小,8月份西甲将重燃战火,9月欧洲冠军联赛又将风风火火地展开,看来巴塞罗那俱乐部为了开发亚洲市场是不惜本钱。

  草根出身的伊蒂哈德素来是亚洲的“暴发户”。去年伊蒂哈德为了蝉联亚冠冠军,在引进内、外援和球队建设上总共花费了约1500万美元(包括用500万美元租借卡隆和原米堡射手约布),这个数字虽然比不上切尔西、皇马和米兰等欧洲豪门,但在亚洲绝对是NO.1。外界对伊蒂哈德的印象多为财大气粗、盲目烧钱的俱乐部,但实际上伊蒂哈德的经营策略是“以钱养钱”的亚洲皇马模式。2004赛季伊蒂哈德的盈余是100万沙特里亚尔(约33万美元),2005赛季在投入猛增的情况下,盈余竟然达到了一百万美元。本赛季伊蒂哈德球员的胸前背后广告的价值高达五年4000万沙特里亚尔的价格(约1300万美元)。

  

  上图:埃托奥要到亚洲打短工本报专稿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