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巨人”孙喆引人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3:23 扬子晚报

  “孙喆,加油……”“‘小巨人’、加油……”正在宁海举行的全国U17(17岁以下)男子篮球赛上,只要有天津队参加的比赛,总能听到场边球迷震耳欲聋的加油声。

  这个被称为“小巨人”的球员是天津体校篮球队的孙喆,他今年15岁、身高2.17米,在16支参赛球队中是个子最高的球员。每次出场比赛,孙喆都是场上的焦点,场上的他穿插、跑位意识好,尤其在防守上更是占尽优势,不时送上漂亮的“大帽”,并偶尔来个大力
灌篮,引来全场的掌声,在他的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姚明当年的影子。

  盖帽、抢篮板是强项

  孙喆从小个子就高,读小学时就开始“疯长”,五年级时身高已经达到1.95米,成为当时全天津个子最高的小学生。孙喆的父亲孙志福是一名篮球运动员,身高2米多,早年曾和孙喆现任教练周金利一起效力于天津队,是一名出色的中锋。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孙喆从小就喜欢篮球,在课余时间里打球是他最大的乐趣,与矮他一大截的球员比赛,他所在的队几乎每战必胜,于是孙喆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球员。

  小学毕业后孙喆被天津市体校相中,成了该校篮球队的主力

中锋。教练周金利说,孙喆是个好苗子,他高而不笨,场上意识很好,打球肯动脑子,这是他的优势。孙喆在体校的三年里进步很快,现在已经成为队里的主力中锋,他在防守时的作用更为突出,盖帽、抢篮板等是他的强项。

  要说孙喆的缺点,就是太瘦,95公斤的体重成为他的软肋。由于身体偏瘦,他在场上对抗能力偏弱,篮下的统治力不够。15岁的孙喆还处于长身体时期,所以他日常的训练主要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基本功、动作规范性训练,力量训练只占整个训练的40%,随着年龄的增长,力量训练将逐步加强。

  姚明是他的偶像

  孙喆还是一个腼腆的大男孩,记者和他在酒店大堂里聊天时,他一直在挖自己手指。教练说,要是跟队员在一起时,他可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大男孩。

  孙喆真正参加篮球训练只有三年时间,根据骨龄测试,预计孙喆的身高可以达到2.23米以上,这是一个优秀中锋的理想高度。孙喆在篮球方面的天赋已经引起了各方的关注,篮管中心的领导十分关注孙喆的成长,从2003年开始他已连续三年参加国少队集训,先后随队出访过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通过国少队的集训,孙喆的自信心明显增强。

  谈到自己的理想,孙喆说,姚明是他的偶像,他最大的心愿是,能和姚明并肩站在NBA的赛场上,说这话时孙喆略显稚嫩的脸上充满了自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篮坛将再现一个“小巨人”。

  

“小巨人”孙喆引人关注
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