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郅回国引爆中锋之争 中国男篮靠谁冲“锋”陷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12 今晚报

  

大郅回国引爆中锋之争中国男篮靠谁冲“锋”陷阵

  

大郅回国引爆中锋之争中国男篮靠谁冲“锋”陷阵

  世界男篮锦标赛将于8月19日在日本举行,现在距离赛事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而志在世锦赛上实现突破、进入前八强的

中国男篮近来却连续遭遇变故。好消息是4月10日阔
别祖国四年多的前中国男篮主力中锋、登陆NBA赛场的亚洲第一人王治郅终于认错回国,坏消息是4月11日现中国男篮的第一高度姚明在一场无关大局的NBA比赛中受伤,骨折的伤势致使其需要数月的恢复期。本来平静的中国男篮,将要面临新一轮的“中锋之争”。

  王治郅回国引爆“中锋之争”

  在滞美四年多之后,王治郅重新回到祖国怀抱,这一结果可谓众望所归。随着王治郅的归来,他是否会留在八一队、还能否重返NBA以及总政和八一队会给予其何种处罚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外界议论的话题,但惟有一点是大家的共同心愿,那就是让大郅尽快恢复状态,重返国家队,为中国男篮征战世锦赛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因为如此,几乎是王治郅抵达首都机场的同时,便有国内篮坛资深人士将“姚王组合”的说法重新提了出来,称王治郅将使以姚明为核心的中国男篮如虎添翼。

  王治郅是中国篮坛少有的优秀球员,这一点毋庸置疑。论自身条件,王治郅身高2.16米,身体灵活、技术全面;论经验,王治郅在CBA征战多年,在NBA锤炼四年,还以主力身份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亚运会、亚锦赛、奥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众多国际重大赛事。如果让王治郅与姚明联手,中国男篮的内线将会更加强大。正如中国男篮前任主帅“银狐”哈里斯所说:“姚明与王治郅的内线组合不仅是世界范围内国家队中的第一高度,同时他们还拥有全面的技术,这样的组合足以在世锦赛上掀起一股中国旋风。”

  大郅在进攻方面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认可,目前专业人士仍在三个方面对他存在质疑,一个是防守方面,一个是状态,另一个就是目前的心态。进攻上内外皆可的大郅在防守方面却一直不尽如人意,这也是其一直在NBA得不到重用的一个重要原因。所有球队的主帅都不会舍本逐末——放弃防守而一味地追求得分,可以说攻强守弱限制了王治郅篮球天赋的进一步施展。至于状态,虽然刚刚回国就开始投入训练,虽然表示与热队解约后一直与退役的黑人球员打比赛以保持状态并聘请了专业的训练师,但半年多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意味着什么同样不言而喻。最让人担心的就是王治郅目前的心态,从滞美四年到认错回国,面临思想上的再认识、媒体的追逐以及各方面的压力,就连篮管中心也一再恳求舆论给大郅一个宽松的环境,这样他才能最终达成再次为国效力的心愿。

  只要解决好这几方面的问题,归来的王治郅完全有实力重新进入国家队并成为世锦赛上中国男篮的进攻核心,与姚明组成“内线双塔”,一并接受来自“死亡之组”中“梦七”、意大利等世界级强队的考验。

  姚明受伤必将影响世锦赛

  王治郅的回归刚刚让人们对中国男篮历史性杀入世锦赛前八名增加一份信心,姚明便在不到24小时后,在

火箭队已经无缘NBA季后赛的情况下,左脚受伤离开与爵士队比赛的现场。回到休斯敦后,经过当地时间周二一天的会诊,姚明的伤情被确诊为左脚第五跖骨断裂。据给姚明治伤的主治医生介绍,姚明的断骨可以在两天内修补好,然后于本周接受手术治疗,以避免保守治疗所引发的后遗症。
火箭队
官方称姚明的恢复期大约需要四至六个月的时间。

  如果真如火箭队官方报道的那样需要休养四至六个月,那么姚明将很难参加世锦赛了。不过对于这一说法,篮管中心以及一些专业人士表示质疑,认为可能是报道有误,因为像这种骨折之类的伤病,四至六周的恢复期应该比较合理。无论是几个月,姚明这次“不合时宜”的受伤都将给他本人乃至整个中国男篮备战世锦赛产生直接影响。在主帅尤纳斯的执教思想中,姚明是中国男篮独一无二的核心,比赛中一系列战术以及对敌战略都会围绕他展开。虽然“姚明依赖症”也曾是令尤纳斯棘手的难题,虽然王治郅的归来给他带来了一份惊喜,但姚明却是中国男篮世锦赛上实现前八目标的必要保证。根据计划,打完NBA常规赛后,姚明在美国进行一个月的调整和训练,6月底回国向国家队报到,备战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联赛和世锦赛。现在看来姚明已经铁定推迟回国日期,如果按四至六周的恢复期算,姚明将错过中国男篮的一系列欧洲热身,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联赛复出,然后备战世锦赛比较可靠。这次受伤肯定对姚明的状态、心理以及中国男篮阵容的确定和打法的磨合带来不良影响,从而直接影响世锦赛成绩。如何将因此而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是篮管中心和尤纳斯的当务之急。

  很多人将姚明本赛季的多次受伤归咎于NBA紧密的赛程和火箭队主帅范甘迪的使用不当,只要没伤姚明几乎场场打满比赛,即便有伤,如果不严重的话也会登场。这体现出了NBA的职业化,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姚明的重要性。其实,尤纳斯完全可以从火箭队的成败中悟出一些针对中国男篮的心得,姚明是很不错,但单靠他一个人也无法改变球队的现状。制定出多种战术,打造一支全能的球队,这样中国男篮才会真正在世界立足,而不仅仅靠高度和拼劲。

  “中锋之争”引发深度思考

  姚明受伤影响世锦赛,但姚明受伤未必是坏事。如果说王治郅的归来打破了姚明独霸中国男篮内线的固有格局的话,那么姚明的受伤很可能让这一格局发生颠覆性的变革,从而引发新一轮的“中锋之争”。

  尤纳斯很可能因为姚明的受伤转而尝试更多的战术,很可能因为姚明的受伤试用甚至培养更多的年轻中锋,更可能将王治郅的潜力和积极性完全调动起来,帮助其回到巅峰状态。记得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当时中国队在王治郅的带领下一路小组出线,并在半决赛中历史性地首次战胜美国男篮,最终获得亚军。话说回来,即便最终姚明在世锦赛上伤愈复出,那么这些工作也不会白做,它完全会在不久的将来直至2008年奥运会上得到体现。其实,国家体育总局允许大郅回国并不仅仅出于08奥运考虑,也不仅仅是出于宽容和和谐,更多的是希望他能带来“鲶鱼效应”,提高中国男篮的竞争意识,进而提高中国男篮的整体水平。

  放眼正在进行总决赛的CBA联赛,优秀中锋也不少,比如广东队的易建联、八一队的莫科、北京队的巴特尔以及江苏队的唐正东,但无论技术还是经验,他们都尚难当大任。

  莫科缺乏灵性、巴特尔年龄偏大、唐正东起伏较大,只有年轻的易建联曾被NBA星探看好,称假以时日将成大器。在去年的卡塔尔亚锦赛上,这几位叱咤国内篮坛的中锋均表现平平,曾获总决赛MVP的唐正东的表现更是令人大跌眼镜,完全成了“老冤家”韩国队的戏耍对象。由此可见,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到世界级的大赛上去接受锻炼是多么的重要。

  现在距离世锦赛开幕还有4个月的时间,到时候是姚明继续一掌擎天,是“姚王组合”闪亮登场,是王治郅成为主角,还是易建联、莫科等年轻中锋挺身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