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时报:游泳中心VS田亮 用胸襟擦出天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4 青年时报

  ■新刀法

  用胸襟擦出天亮

  大郅回来了,田亮呢?

  尽管阳光依然挂在田亮的脸上,笑意映在他清澈见底的眼中,但从他的言语中,可以听出这个往三张呼呼直奔的青年,掩饰不了心中的酸楚。

  究竟是什么原因扼杀了《拯救大兵田亮》的成功演出?难道仅仅是因为桀骜不逊的田亮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规定私自进行商业活动吗? 先不细究原因,动用到成功解救王治郅的档案,王治郅在2002年的夏天可比现在的田亮过分得多,他直截了当地对恩师匡鲁彬说“你是篮协的人,我不会跟你谈的。”如此冷漠的话语,令匡鲁彬当场掉下了眼泪。

  但是,2006年的4月10日凌晨,正是这个当年被气哭了的男人,陪同着曾经气哭自己的男人一同走出首都国际机场,此情此景,不得不让人为那些为大郅回归一直做着不懈努力的人唏嘘不已。

  所谓“大度”一词的含义阐述,恐怕这便是最恰当的举证。

  再来看看田亮事件,尽管游泳中心也曾多次发出了只要认错就可既往不咎的重要信号,但是从实际的拯救行动来看,却远远不如篮协和八一队来得主动和富有诚意。

  于是,双方信息的表达,更多的是通过媒体报道来传递,这就使得在田亮回归国家队的路途上,引发颇多的揣测和非议,从而愈发罩上重重迷雾。

  尽管许多人强调王治郅事件和田亮事件处在不同的背景之下,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田亮的事情再大,能大得过王治郅吗?基于这层事实,如果游泳中心能彻底拿出善意,以一个真正对事不对人的胸襟来处理田亮问题,或许会产生柳暗花明的效果。

  ■链接

  处罚大事化小 大郅只需破财

   据《成都商报》 在田亮为“回归”虚火上升时,王治郅却过上了平稳日子。大事化小,这是从国家体育总局就大郅处罚一事传出的声音。“不要让他承受过重的思想负担和其他压力,这对整个问题的圆满解决也是有好处的,也是至关重要的。”篮管部一位负责人说。

  据悉,2005年

斯坦科维奇杯打架事件的处罚很有可能成为参考依据。“对那件事的处罚,是篮协近几年最重的处罚———罚款。对王治郅可能也是那样,这也是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而作出的。”篮协负责人表态道。至于八一队方面,据称也将会有一个内部处理。

  ■分析

  不是一回事

  外部起初认为,随着问题明星们一个个“天亮”,田亮的“天亮”已是大势所趋。人们甚至觉得,田亮的问题算什么,比他问题严重的大郅都得到谅解了。

  但当我们重新梳理王治郅事件和田亮事件被除名前后的事态脉络,最终发现,大郅的回归不是田亮回归的前奏,反而意识到是一种危机的到来。

  不一样的“认错”

  态度,这一点是田亮与大郅最大的区别。从后者离开美国返回中国那一刻起,他总是把认错和道歉放在第一位。也正是他诚恳的认错,当初他所犯的那么大的错误,也逐渐得到各方面的谅解。

  而现在,田亮越发觉得自己没有错。他觉得自己被开除很冤枉,不知道自己犯了哪条国家队的规定。然而今年3月中旬,周继红明确表示:“田亮的错误,绝不是因为他未按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规定上缴代言广告所得部分收入那样简单。对于总局、游泳中心和跳水队来说,投入那么大财力去培养运动员,绝不会在意那一点钱。”周继红明确表示,“此前郭晶晶也曾在这些问题上犯错,但在认错之后不也早就回到国家队了吗?”

  不一样的态度

  李元伟亲赴美国说服大郅,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慰问田亮,虽说这两件事并非同一时段发生,但都表明了总局的高姿态。但不同的是,犹豫多年的大郅最终下定了决心;而田亮却并没有抓住机会。

  事后证明,在那次见面后,田亮只是口头表达了为国效力的意愿,并没有进一步的行动,返回了省队休整。需要提及的是,被开除后,田亮一方面在省队训练,一方面继续参加商务活动。继推出个人写真集,一年多后,最近又推出个人自传。媒体的曝光度有增无减。

  不一样的拯救

  从大郅和田亮遭到除名的那一刻起,拯救行动就开始了。但在外力推动他俩回归的过程中,八一队和中国篮协的行动更积极,更持久。显然,游泳中心慢了一拍。

  田亮被除名后,也发出过比较重要的信号,比如希望回归,决不当海外兵团,但这些并没有得到管理层积极的回应。周继红每当被问到田亮回归的话题时总是强调,田亮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年年初,田亮的教练张挺曾经到北京与中心就回归一事协商,商议的结果是田亮继续留在陕西队训练。目前,这一决定没有改变。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潘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