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沃土仍需细栽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1: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4月13日,一直悬而未决的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的总冠名终于水落石出,湖南白沙集团和文化公司取代前两个赛季的澳特来公司,成为围甲联赛的新冠名商。

  自澳特来在上赛季结束后宣布将退出围甲后,几个月以来,围绕着围甲冠名所出现的话题层出不穷。很多人在想,从1999年至今已走过7年风雨的围甲联赛的冠名为何迟迟不能确定?为何已经日臻成熟的围甲却很难引起商家的兴趣?联赛冠名一波三折

  想必很多人还记得上赛季围甲联赛开幕式的盛况,富丽堂皇,人头攒动。可以说,连续两年冠名围甲的澳特来为围甲联赛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比赛氛围。然而,就在上赛季结束之后,澳特来退出了围甲,围甲联赛不得不重新寻找赞助商。

  此后,中国棋院虽多方与各企业进行接触,但在具体的冠名资金上却很难达成一致。一位围棋部人士透露说:“有些企业想借机拼命压低冠名价格,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毕竟围甲联赛举办了这么些年,已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我们有责任维护围甲联赛的价值。”

  事情的发展随着白沙集团和红塔集团的介入而出现了转机。据记者了解,白沙集团从3月份开始和中国棋院进行了接触。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白沙有意冠名本赛季的围甲联赛。此后,红塔集团在成都举行的西南棋王赛期间,也对冠名围甲表示了兴趣。

  由于两家合力赞助会使得杯名等具体事宜较难处理,因此棋院与两家企业进行协调后,决定由白沙集团冠名今年的围甲联赛,但与红塔也将继续合作。联赛品牌有待做大做强

  经过几年的发展,围甲联赛在竞技上的确有利于中国棋手提高实力。通过每年的主客场比赛,参赛棋手不但磨练了棋艺,在收入上也有所保证。

  正是有了围甲这片培养棋艺的沃土,中国棋手在近一年来的国际赛场上收获颇丰———常昊的应氏杯冠军,罗洗河的三星杯冠军,古力和陈耀烨会师

LG杯决赛……可以说,中国棋手近来取得的良好战绩,围甲联赛功不可没。

  随着围甲的进行,这项比赛在国际上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近年来,围甲吸引了来自韩日的诸多知名棋手参赛,引起了两国围棋界的极大关注。

  然而,就是这样一项影响颇大的比赛,在多年来的商业开发和市场运作上却难称完善。单就冠名而言,从2002年至今,联赛的冠名权几乎是一年一换,从“江铃”到“好猫”,再从“澳特来”到今年的白沙集团,联赛开发的可持续性并不强,联赛作为一个整体品牌尚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北京某专业体育文化传播公司的一位副总告诉记者:“像围甲这样的联赛品牌其实是很有潜力可挖的,联赛环境良好,比赛透明度高,又有强烈的文化氛围。如果在增强比赛激烈性的同时能注重一下联赛副产品如各种纪念品、相关书籍、围绕比赛的主题活动等,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激活联赛的商业价值。”

  对此,中国棋院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对记者表示:“在联赛的开发上,我们本来应该做得更好一些。比如这次的冠名,如果我们在去年就早作准备,早和企业接触,就不会这么紧张了。今后,我们要对内凝聚人心,加强比赛的竞争;对外则要加强市场意识,将围甲这个品牌做大做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