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突破寄希望于两个女子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22:47 新华网

  新华网波尔多(法国)4月13日电(记者严明)率队参加法国波尔多世界场地自行车锦标赛的中国队领队、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蔡家东13日表示,中国自行车运动北京奥运会争金希望寄托在女子争先和记分赛两个项目上。

  蔡家东说,此次世锦赛中国派出10名运动员参加6个项目的比赛,主要都是中国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重点项目,比如女子争先、记分、个人追逐,男子的奥林匹克竞速等项目,
其中前两个项目比较有希望为中国自行车实现突破。

  蔡家东说,中国自行车曾两次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但是在

北京奥运会上“形势严峻”,因为中国的强项女子500米计时不再是奥运会项目。

  他介绍说,面对不利形势,中国队已经调整重点,适当扩大布局,争取2008年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此外,他们的眼光已经放宽到场地项目之外,训练方式也在不断开拓,除了国家队集训,还采取了新的运动员培养方式。

  一是欧洲职业化运作方式。与捷安特公司合作产生的捷安特女子公路职业队上个月成立。这支队伍完全按照欧洲俱乐部方式运作,自行车协会派出6名队员,常年在欧洲参加职业比赛,为中国培养女子公路选手,期待这些选手的国际比赛能力和经验将来能有明显提高。

  二是借助国际培训渠道训练选手。中国年轻选手郭爽2003年17岁时就被送往瑞士国际自行车联盟的世界培训中心,那是国际自盟为发展中国家培养自行车运动员的训练基地,也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培训点。郭爽两年来成绩突出,很受国际自盟的重视。

  蔡家东说,中国的自行车项目虽然和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但是近年来进步明显,重点项目发展稳定,成绩提高较快。现在的国家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是老将李梅芳。郭爽等希望之星已经连续在国际重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女子记分赛的李燕、王建玲等成绩也都不俗。

  他说,中国选手此前参加4站

世界杯赛,获得11枚奖牌,无论是成绩和名次都是历史上最好的。中国选手在国际比赛女子记分赛项目上拿过第二、第三;女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拿过第一和第二;中国选手在世界杯男子奥林匹克竞速项目上也多次进入前八名,冯永还夺得过一站世界杯赛男子1公里计时赛的冠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