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马术> 正文 
在德国马场体验真正的马术 会买马更要会训练出好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10 中国体育报

  教练经验丰富

  张滨:(上海)

  来德国训练已经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了,虽然在目前的训练花费了大部分的时间在基本功训练上,但我仍然受益其中。正如我们的教练所说:“他至今能从基本训练中学到或收
获新的认识。”

  正如我们所看到很多骑手在跳同一个级别的比赛时,为什么有表现好的,有些却不那么令人满意那样。我想除了马的因素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马的基本认识和基本训练的差异吧!

  我相信我们的教练是世界上经验最丰富的教练之一,他所安排的训练内容是相当有针对性的。人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对马的训练也是如此。

  体会真正的马术

  扎西:(西藏)

  一个月已过去,在这段时间,气候从冷变为暖,训练也渐渐从室内转向室外。这段时间里,体会最深的是平地工作对于骑手和马匹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跟国内的训练相比较,这边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节奏都特别快。作为一个国家集训队的队员,特别是作为少数民族竞技体育的运动员,很庆幸来到德国这样一个马术王国来训练,并且去了解和学习德国的马术。在教练的安排下,去看了两场高级别的场地障碍比赛,虽然是在室内场地,但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观看,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马术,也亲眼看到了不同骑术的差别。我告诉自己,一直努力的话我会有这样的机会。

  在这里,我每天的快乐源泉是我在为深爱的马术运动而努力奋斗着。有人问我,你一点烦恼都没有吗?有啊,就像天底下每个人都会有一样的,我当然也有!我好想、好想我的雪域文成!

  不能只买马不管马

  巴根:(内蒙古)

  在德国训练已有一个多月时间了,每天的生活特别规律,训练、打理马匹和马房工作。训练方面相对和国内有些区别。这里注重马匹的基础调教和训练,使马可以良好地发展。我们国内目前很多地方只是花费高昂的价钱买来好马,却忽略了马的调教和发展。有些好的马匹短期内技术下降,达不到预期的结果,也是一种资源浪费。所以我们骑手需要学习怎样调教和训练年轻马匹,提高骑手的调教能力,不只是骑好马,而是可以训练出好的马匹。一味地引进昂贵的马匹,这不是一个良好的发展途径。

  十分钟就可以把马匹备好

  李振强:(广东)

  “Lee,明天早上6点半要到马房开始马房工作,8点20分要准时备好马训练。”这是对于马房工作出身的小伙子来说很平常的一句话,可是一个月前刚到德国的时候,在我听来却充满着压力和难度。虽然进入马圈已经10年了,但由于我本身是个马场的负责人,平时除了训练以外,我的时间都分配到其他管理工作上了,马房以及备马等工作就交由助手帮我打理。所以这些工作对我来说是那么的陌生。不仅如此,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每天每匹马训练的时间间隔只有半小时。在这半小时的空余时间里,我必须帮前一匹马的装备卸好,刷理好,然后再刷理好装备好下一匹训练的马。这样的半个小时对于别的队员来说是够的,但对于我来说足以弄得我手忙脚乱,不知从何着手,紧张兮兮的。纵使室外是冰天雪地,可我却弄得满头大汗。常常装备完马后,已经手脚无力了,可是却丝毫由不得我休息片刻就要开始下一小时的紧张训练了。晚上带着一天的紧张和疲惫躺在床上的时候我总会想:“要是有个人能帮帮我就好了。”可是谁又能帮我呢?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活干,他们也不是闲着的。除非在梦里吧……

  突然来到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工作,而且时间还那么的有限,说真的,真是令我不知所措,很难适应。话虽如此,可是我清楚地知道,此时此刻的我并不是什么马场的老板而是一名国家马术运动员,我必须要克服这些在我看来陌生却又必须该自己做的工作。中国有句古话叫“笨鸟先飞”。既然我不熟识备马,我就宁可少休息一点,比别的队员早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到马房开始准备。就这样,一个月过去了,备马对于我来说已是“老朋友”了,现在我10分钟就可以熟练地把马儿备好。马房工作和紧张的训练在我看来不仅变得轻松了,我甚至很享受这份工作,它让我感到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让我觉得自己又更深一层的进入马的领域了。不仅如此,每天大量的马房工作和训练使我的身体比从前更强壮了,肌肉也变得更结实了。

  在开始的时候,马房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件苦差事,可现在我却觉得它是我这一个月觉得最可贵的事情。它不仅锻炼了我的身体更坚定了我的信念。我非常感谢这次的德国训练带给我的这些进步。在这里发生的一切我都觉得难忘。难忘人生第一次经历冰天雪地,难忘在厚厚的雪地上拉着马儿前进的艰难,难忘德国教练在训练时的严肃和认真,难忘他训练以外的慈祥和

幽默,难忘所有队员在一起的时光。

  最后,我衷心的感谢中国马术协会和北京莱茵河石马场有限公司给予我的这次难得的训练机会。以后我会更加努力的提高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