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2-2006营救大郅完全档案 2003年曾成两会提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9:53 青年时报

  “这小子从进队第一天就折腾到现在”,聊起王治郅,这是八一队一位领导发的第一个感慨,其中更多的是怜爱和惋惜。

  直到现在,八一队内所有领导都觉得,王治郅“超假”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躲了起来,只有八一队在做着不懈的努力。

  他涮了所有人

  背景:2002年7月7日,滞留美国参加篮球夏季联赛。同年10月19日,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快船。

  2001年八一队由李德久负责王治郅谈判事宜,那时大郅的经纪人是夏松,谈判对象是小牛队主帅之子小尼尔森,再加上篮协,因为八一队带着“成全他”的目的而来,这第一回合就搞定了所有细节,最后热闹地签约,并送走了王治郅。

  第二次谈判是当时王治郅合同到期了,当时国内联赛已经进入尾声,八一队打入了前四、完成预订指标,于是八一男篮同意大郅续约,完成NBA整个赛季。

  但是随后又一个令各方无力回天的情况发生了,八一队、篮协和达拉斯小牛队的三方协议均到期了,三份合同“无效”后,王治郅钻了空子,成为了“自由人”,他到了快船队试训并最后签约,然后是热队,这时的他已经完全失去了控制。

  当年,小尼尔森来北京仍不忘请李富胜和李德久以及夏松等老朋友,在上地开发区吃涮羊肉,席间,他还是不忘

幽默一把:“我们跟八一队都被王给甩了”,这时夏松说:“我也被他甩了”,当时王治郅已经另请了一名经纪人。

  他把匡鲁彬气哭了

  背景:2002年7月17日,时任

中国男篮领队匡鲁彬、八一男篮主教练阿的江赴美寻找王治郅。

  2002年夏,匡鲁彬和阿的江同去美国找王治郅。可是匡鲁彬到了美国后给王治郅打电话,后者很冷漠地说:“你现在是篮协的人了,我不会跟你谈的。”当时匡鲁彬听到这话就掉了眼泪,15年前,大郅进入八一队后的第一任教练正是匡鲁彬,这位男篮名将实在没想到,当初那个14岁的孩子,现在居然这么无情,而当初为了招大郅进队,八一甚至改变了政策。

  14岁那年王治郅已经长到了2米,父母把他带到了八一队,当时八一体工队特招兵只需要武装部和他所在的灯市口中学学校的两个公章就可以了,但是王治郅来到八一队后,北京市委与部队提出了意见,这之后,八一队在地方特招,必须盖满当地教育局、武装部、所在学校、当地市体委、八一队五个章,这“五个章”制度一直沿用至今。

  滞留美国的王治郅身边只剩下了他的妻子和新找的经纪人,自小在八一体工队内长大的王治郅缺乏主见,于是老婆和经纪人的话成了王治郅的“圣经”,这让八一队的“打捞”工作进展缓慢。

  篮协当年不仗义

  背景:2002年10月9日,篮协将大郅开除出中国男篮。

  2002年秋,篮协发表开除大郅的声明,其中不乏冠冕堂皇的说辞,这令八一队上上下下十分气愤。八一队方面的分析是,“这是篮协把自己摘了出去”。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篮协并没有和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李富胜沟通,只是跟八一队篮球队领队钱利民通了气。

  一名八一队领导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况:“当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宣布开除王治郅的军籍,这样八一队和所有人都解脱了,我们也想这样处理,但我们没这么做。”

  于是八一队在面临外界压力,同时又失去了一个帮手的情况下,只好独自拯救王治郅,难度可想而知。八一队方面甚至拿出了合同显示出篮协的做法不妥当。其实,王治郅赴美国打球的合同并非是八一队与达拉斯小牛队两家签署的,当时还有篮协,三方共同签署,因此在王治郅未归后,篮协突然宣布将他开除,八一队认为“他们实在是不仗义”。

  他想护照想疯了

  背景:2003年7月19日,大郅护照过期,拿到护照和绿卡是他留在美国的惟一途径。

  2003年夏天,当时任总政文体局局长的陈招娣接到了王治郅从美国打来的电话,王治郅在电话里直截了当地说:“我想办退伍,拿私人护照”,陈招娣在仓促间回答他,“你得先回来,你不回来我怎么办手续”,旁边的官员立即悄声提醒她,“办护照是在职工部,不是在文体局”,陈招娣这才猛然醒悟过来,对王治郅说:“这事儿你不该找我啊,应该找职工部,私人护照是他们办理的。”王治郅当时很是幼稚地问:“那你们能办吗?”陈说“这真不归我们管”,王治郅才放下了国际长途。

  滞留美国的日子里,王治郅几乎给八一体工大队和总政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人打过电话,目的很明确:要一张私人护照。可是他却对回国后的事没有任何把握,他甚至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八一队会对他采取何种处罚措施,这是他心里最没谱的事。一名八一队领导告诉记者:“这是他一次次推迟回来的原因。”这让八一队体工大队十分被动。

  当时一个鲜为人知的背景则是,2003年3月“两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甚至有人提出了处理王治郅的提案,这让一位负责处理王治郅事务的官员十分尴尬,认为“现在是先让人回来的问题,不是处理的问题”。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