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不拘一“格” 让体育回归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前来北京给世界十佳运动员颁奖的前体操皇后、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刚抵达北京就嚷着要尽快返回莫斯科。何故?因为家里还有一个8个月的婴儿要照料。快人快语之间流露着霍尔金娜浓浓的慈母情。

  霍尔金娜角色的快速转换,的确令人惊叹她的高效率。当有人问“当上妈妈是否像夺取首枚奥运金牌那么兴奋”时,她淡淡地说:“夺取奥运会金牌只是我的工作,无法与做
母亲的激动心情相提并论……有了孩子,就没心思怀念过去了!”

  有人说,只有老了才会怀念过去。

  对运动员来说,怀念过去无非是两个结果———要么是成绩斐然充满辉煌,一回想起来就荡气回肠;要么是运动生涯艰难曲折,一回想起来就黯然神伤。对于后者,近日被媒体热炒的“举重冠军邹

春兰沦为搓澡工”算是一例典型代表。

  作为多枚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获得者的霍尔金娜来说,她对运动生涯的回忆肯定是激动的、甜蜜的和幸福的!因为她在体操场上所取得的成就是别人难以超越的,尤其是她那“冰美人”一般的微笑更是难以克隆的。

  不过,令人稍稍有点诧异的是,对霍尔金娜来说,做母亲的喜悦远大于夺取奥运会金牌。她的理由很简单———夺金牌只是工作;换言之,当运动员也只是人生的短暂阶段。既然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那我们实在没有必要让这个“阶段”去承载整个漫漫人生的希望重负———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

  记得米卢执教

中国足球队时曾大力提倡“快乐足球”,现在我们也不妨提倡“快乐体育”,让体育回归自然、轻松的一面———这样的话,或许能少出几个邹春兰式的悲剧人物。

  ·曾格·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