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集中就餐”是进步还是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45 新民晚报

  

“集中就餐”是进步还是退步

  近日,韩国棋院致函中国棋院。在本月下旬举行的第11届LG世界棋王赛将实行参赛棋手“集中就餐”,以防止棋手在中午休息时与别人商谈棋局。据悉这是因为去年的LG四强赛中国古力与韩国李世石之战,李世石怀疑古力在中午时曾受到其他中国棋手的“指点”。

  一时间,中国媒体对韩国方面的措施众说纷纭。有的认为是“小气”,有的认为是“退步”,而只有《围棋周报》一家认为这是一种保证比赛公平的做法。

  不平等的封盘

  日本最早的一局比赛是70年前日本本因坊秀哉与旅日棋手吴清源的对局,当时日本方面规定,双方各用24小时,考虑到秀哉59岁的年龄,还规定秀哉可以在任何时候提出封盘,然后可以在任何时候续下。于是这盘棋秀哉一共提出封盘13次,每次都间隔两天甚至半月,其中还传出秀哉下出的一步妙手是他的弟子所授。结果这局棋历时3个月13天,吴清源执黑以5目差距败北。

  这种不平等的比赛方法受到日本棋手强烈质疑。因此在4年后本因坊秀哉下“引退棋”时,他的对手木谷实便提出“要求比赛公平”的诉求。结果废除了只有上手才能封盘的规定,第一次在日本实行了“封手制”。据说这盘每方40小时的对局,须连下4天才能休息一天。结果这局棋结束后不到一年,秀哉便因病离开了人间。

  封盘仍在用

  从秀哉病逝之后,封盘和封手便成为日本所有比赛保证公平的有力措施。

  封盘是指一局棋在午餐或是晚餐需停止比赛的方式。由于当时日本的比赛大都是多日制的,因此一局棋有个七八次封盘是司空见惯的。

  “封手”是与封盘制相应的措施。即封盘时,轮到下棋的一方必须把想好的棋自己记在棋谱上,然后封在信封里。待到下午续赛,裁判长启封,把棋谱上所记之子放到棋盘上,比赛就重新开始。这样做的好处是下棋的一方因封手而不能悔改,而不下棋的一方也因不知道对手下什么而无从思考。因此这种封盘和封手的制度日本直到今天仍在大赛中沿用。

  取消封手制

  但这种“封手”制度也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即在封盘时下棋的一方如正好遇到难题而长考,那不但影响棋手的吃饭,甚至还会影响下午的比赛。

  因此自1988年开始的国际比赛,为了便于管理,都没有实行过封盘时的“封手制”,即到中午12时不论轮到谁下立即封盘。

  应该说,这种规则对轮到下棋一方是有利的,他不但可以利用就餐一小时的时间来思考,甚至还能“接受”别人的信息。因此,有经验的棋手在国际比赛中都会有意识地让自己成为封盘者,有时甚至不惜浪费十几分钟的用时。

  公平是潮流

  当我们了解了上述情况,就会觉得韩国提出的“集中午餐制”,在本质上是保证比赛公平的。尽管李世石的指责可能空穴来风,但这个措施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反对。

  随着比赛的胜利越来越可以让一名运动员名利双收,所以我们不可能仅靠自律来杜绝所有的作弊。比如其他运动项目进行兴奋剂检查,国际

象棋比赛在决赛时甚至采用封闭赛场,其厕所也专用,以防止向棋手传递信息。总之,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而采取种种措施,这是体育界无奈的应对,也是一个必然的潮流。本报记者曹志林

  比赛中,棋手就餐时间也成了“作弊”的嫌疑记者周国强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