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业务培训 想当社体指导员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30 中国体育报

  我国从1994年开始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考核由各级体育行政部门以及相关组织分级负责,目前培训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大部分是组织管理型的,有统计显示,我国国家级和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中有45.71%是各级体育局的干部,而他们的指导率仅为33.33%,大多进行的是组织工作,那么那些真正到晨晚练点进行指导的指导员在哪里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那些社区里希望参与培训的健身积极分子来说,存在着培训渠道不顺的问题。

  如何参加培训?不知道

  “毽球指导员培训班?不知道怎么参加。”每天和同伴在丰台区某小区里踢毽的尹师傅一脸疑惑地说,“我们不知道这个,就是自己在这儿互相切磋,也没人指导。”他的同伴们也都一脸茫然。大兴区的一位社会体育指导员告诉记者,她们区今年的培训报名才理顺了一些,由区体育部门统一组织参加北京市的培训,以前都是自己报名,比较零散。从事着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的一位国家级指导员告诉记者,曾经有一次培训报名都快截止了,报了名的寥寥无几,可是另一方面,还有好多人通过她知道这件事后,才报上的名,“培训渠道不是很顺畅。”她表示。

  记者了解到,如果一名居民要申请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称号,他除了要在技术上达到一定的要求,还要拿出自己的申请书、相应级别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业务培训合格证书,还有所在单位或体育组织的推荐书,而目前有意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有相当一部分是离退休人员,这对他们来说显得有些不那么顺畅。

  付费参加培训?不愿意

  除了培训报名渠道,培训费用也成了一个制约更多健身积极分子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因素。“我们都下岗了,哪有钱去参加培训啊,自己玩玩就行了。”踢毽的尹师傅告诉记者。要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都要经过培训,但是培训费、交通费、食宿费累积起来,几百元到二、三千元不等,对一些普通百姓来说,这算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特别是那些退休人员。近几年来,社会上还出现了一些下岗人员,他们健身的需求也很强烈,但费用成为阻止他们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因素,所以他们一般都是自娱自乐,图的是健康开心,但他们中间也不乏一些拥有体育“绝活”的人员,比如北京的传统体育项目空竹、毽球等。反观组织管理型社会体育指导员相对较多的原因,也就是这些人大多是各级部门中从事与体育工作相关的人员,培训考试费用可以由单位解决。

  在培训是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的前提下,培训的渠道不解决好,它的不畅通必将影响到整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良性发展,影响贴近百姓的、实用型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扩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