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社体指导员的管理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30 中国体育报

  从1994年到2006年,10余年间,社会体育指导员不仅成为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称号,更是人们身边实实在在的“业余运动教练员”;10年间,这支队伍迅速成长壮大,据统计,到2004年底,我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43万余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开展群众体育工作的生力军。据了解,全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65万人。那么,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现状又是如何呢?

  据悉,北京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到2008年将达到22000名,这么多人该如何管理?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培训部副部长张兵就坦言,对庞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管理的确是他们今后工作中要着重关注的,包括对指导员的不断更新培训、指导质量、队伍的规范化等。以前更多地注重发展数量,而在有效地管理上还比较欠缺。

  “我们很需要新的东西来及时补充。”东城区二级健身操舞指导员刘红军告诉记者,居民们对新内容的需求很强烈,一套操舞练习久了就会烦,“这也促使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的内容,不过有时候我们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更新也没那么快,这是种矛盾,”她认为。

  来自大兴的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古宗胜对基层的指导员队伍有着更深的感触。“我们那里有很多支健身舞队伍,我们之间的竞争很激烈,队与队之间有很大的隔阂,有时候还互相抢学员,这就有点失去全民健身的意味了。”她有些无奈。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大部分的健身者并不会有意识的去确认指导的老师是不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大多数时候他们冲着去的是老师的名气,只要他们觉得这位老师教的不错,自己愿意学,“两厢情愿”就行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他们的脑海中还显得有些陌生。

  “社会体育指导员需要打造自己的知名度。”针对这种情况,张兵表示,这也是面对庞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下的一剂“管理之药”。正是奔着这个目的,一场北京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正在张罗之中。这项比赛全部由各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包括健身操舞、武术、空竹等,让这些平常教学的指导员之间互相交流展示一把。同时,也借此产生巨大的影响,吸引那些不是指导员却具有一些体育“绝活”的人加入到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队伍中来。

  一些社会体育指导员已经尝到了名声带来的甜头。健身操舞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张萍已经60多岁了,但每天邀请她讲课培训的单位应接不暇,

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刘京平的名声传遍了天坛公园,还引来了外国友人的学习。

  名声代表的是责任、信任,百姓会更认指导员这块牌子,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会促使指导员有了压力和动力,而不断提高自己,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庞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将会在全民健身的阵地上发挥出多么大的作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