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满月申花渐入正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23 中国足球报

  恐怕连吴金贵也没想到,当申花主场战胜武汉光谷队后,他再次执教申花队征战新赛季比赛已满一个月。从3月8日亚冠小组赛的3比1到4月8日中超第6轮的3比1,申花这一个月并不像两个3比1那么光彩照人。

  磨合需付出代价

  从3月8日到4月8日,申花队总共参加了8场比赛,其中中超6场、亚冠和足协杯各1场。考虑到亚冠因为有对手被取消参赛资格以及足协杯首轮被足协的一纸传真保送进十六强,所以申花的参赛频率得以从3天一场下降到4天一场,参赛场次同进入足协杯八强的许多球队是相同的,由此来看,赛程密集不能成为申花队近况不佳的理由。

  在8场比赛中,申花队4胜3平1负,达到了中上球队的胜率标准,但两场大比分胜利都来自于杯赛,因此这样的胜利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联赛的2胜3平1负反映出申花队起步的尴尬。“要说这个开局满意,那肯定是瞎讲。”申花老总吴冀南对于这样的开局也很着急,“我跟金贵也在沟通,我也理解球队还在磨合期,在这个时候,更需要拼出来。”

  联赛前两轮面对两匹“升班马”都没有拿下,吴金贵到现在还有些沮丧,“‘升班马’确实不好打,如果可以选择,我希望在前两轮不碰他们。不过,比赛中我们还是有机会的,没有抓住很可惜。有人安慰我,山东、大连碰到这两个队也遇到了麻烦,我认为这并不是理由。”

  让吴冀南和吴金贵感到鼓舞的是,在同光谷队的交锋中,

申花队压倒性地战胜了对手,“打得不好,需要总结教训———为什么打不好;打得好,也需要总结经验———如何继续打好。之前的代价不能白白付出,我们都希望这是一个转折点。”

  锋无力并不意外

  申花在联赛中2胜3平1负进7球失5球,如果撇开第6轮的比赛不算,那么1胜3平1负进4丢4,活脱脱一支中庸球队的表现。6轮联赛,申花有三场没有进球,这也让崇尚进攻的吴金贵有些尴尬。就目前申花的射手榜看,联赛进球排名前两位的是外援拉米雷斯和被改造成小前锋的尤万诺维奇;李玮峰和肖战波为本土球员增光,但两人都不是前锋。

  “大家都在说,申花有三位国脚前锋,为什么都进不了球。其实这并不是吴金贵的责任。”一位俱乐部人士为此进行解释,“可以看看国家队的表现,前锋们的进球效率高吗?谁不希望前锋多进球?其实,吴金贵的困惑也是朱广沪的困惑。”

  本土前锋的低潮,吴金贵在海南冬训期间就有所预感,“年轻球员还需要经验,关键时候还是老将能够押得住。”不过,谢晖受困于手术的恢复;张玉宁状态起伏不定;虽然郜林是最稳定的本土前锋,但长时间与进球绝缘……

  “郜林在亚冠上的表现让我有一段时间不敢用他,但后来他在训练中的状态的确很好,我让他与拉米雷斯搭档,他也很努力。”吴金贵表示。此外,由于锋线不利,前腰尤万被吴金贵改造成为第二线的进攻点,相对应其传接球的功效则减小了。

  “那么多前锋,我们肯定还是要使用这样的资源。”吴金贵说,随着磨合逐渐结束,球队在进攻中的打法也将逐渐丰富。

  超威峰各有亮点

  “难道我真的是申花的福将?”吴伟超在MSN上的名字又改了,但凡他一上场,申花就会获得胜利,这个情况让他很开心。是不是福将,并不重要,但这至少说明,在李玮峰和杜威之后,还有一位中后卫的有力竞争者。

  在一个月内,三名中后卫之间的任意两两组合都已经在联赛中有所显现,而且都见到了一定效果。对于三人如何使用,吴金贵也有些犹豫:“李玮峰的进攻欲望很强,而且领导能力也不错;杜威还没有达到巅峰状态,不过正在恢复中,他是国内最好的中后卫之一;吴伟超踢球很干净,也很令人放心。”值得注意的是,三位中后卫其实具有着很强的攻击力,李玮峰和吴伟超都有进球。金贵曾经希望“威峰”组合可以轮流攻防,但两人在默契上显然还有欠缺,不时出现同时出击的情况。而在树立了李玮峰的防守核心后,助攻的任务主要还是交给了他,在明确职责后,任意两人的组合都能更好地发挥效用。

  年轻人得到锻炼

  “本赛季,我的合同中明确了两项任务:一个是成绩,另一个是培养新人。”吴金贵说。

  本赛季,申花队从十运队上调了不少年轻球员,这些奥运适龄球员也逐渐成为18人名单中的常客。其中,郜林已是锋线的准主力;拥有速度优势的毛剑卿和中场王洪亮也得到了上场机会。在孙祥受伤后,在训练中屡有出色表现的陈雷也有了在联赛中代表申花出场的经历。尽管在客场输给了深圳,但吴金贵并没有否定年轻球员的作用,“陈雷是左脚球员,我向董事会表示要好好培养这个球员,他很有潜力。虽然申花有成绩指标,但年轻球员已经渐渐证明了他们的能力。在后面的比赛中,他们还会有机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