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米一战回到解放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22 中国足球报

  就像2002年5月5日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输掉了几乎到手的联赛冠军一样,2006年4月4日,国际米兰在维拉雷尔的情歌球场再次输掉了一场关键的比赛。0比1的比分宣告蓝黑军团由于客场进球数少而被挡在了欧洲冠军联赛的四强之外,这也意味着国际米兰本赛季能够争夺的目标只剩下鸡肋般的意大利杯。

  2002年,库珀虽然最终没能赢得联赛冠军,但是阿根廷人还是获得了再来一次的机
会,只是在接下来的赛季中战绩太糟糕而被中途解职,而如今,曼奇尼也许不会再有那么好的运气。尽管莫拉蒂曾经许诺过会给曼奇尼三年的时间,尽管他看上去很可能第二次为国际米兰赢得意大利杯,但这些都不足以弥补他在重大比赛中犯下的致命错误。

  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自从11年前莫拉蒂成为国际米兰当家人之后,蓝黑军团一直在努力地诠释着这句话。两年的曼奇尼时代似乎已经走到了头,虽然他在德比战中击败了同城死敌AC米兰,但这似乎不足以帮助他留下。只不过对于

国际米兰来说,两年的磨合刚刚成型,却又面临推倒重来的窘境,也许这就是他们17年未获得重大比赛冠军的最主要原因吧。

  莫拉蒂有意归隐

  从1995年2月到现在,莫拉蒂11年为国际米兰投入5亿1600万欧元,但是却没有获得一个象样的冠军,曼奇尼上赛季率队夺得的意大利杯和超级杯冠军在行家看来是没人要的纪念品。马西莫·莫拉蒂1995年收购国际米兰,目的就是要象父亲安杰洛一样,带领国际米兰叱咤欧洲足坛,但是11年过去了,希望总是与失望交织在一起。

  从经营角度来看,莫拉蒂家族企业近年来盈利情况不错,尤其随着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涨,莫拉蒂家族产业最核心的炼油厂生意越来越好,各项产业加起来年盈利1亿欧元问题不大。而且从去年开始莫拉蒂已经改变了国米俱乐部过去近10年铺张浪费的做法,转会市场购买球星更为实际,菲戈是物美价廉的绝好例子,而限薪政策也节约了开支。

  5亿1600万欧元的巨额投入虽然是一个巨大数字,但是通过电视转播权、广告赞助和其他市场营销行为获得的回报也基本可以抵消20%的成本。因此从资金方面来看,莫拉蒂家族还撑得下去,最重要的还是莫拉蒂的心理变化。

  从维拉雷尔回到米兰家中之后,莫拉蒂疯了似地一会儿打开电视和录像机观看比赛录像,一会儿在自己的记事本上写点什么,一会儿给大股东特隆凯蒂打电话,一会儿又把法切蒂叫来研究一通。妻子米莉无论怎么温柔安慰,莫拉蒂仍然茶饭不思,只是反复重复着一句话:“这太让人伤心了。”

  让莫拉蒂伤心的不仅是国米的战绩,还有国米球迷的肆意谩骂。从情歌球场到瓦伦西亚机场,再到米兰马蓬萨机场,愤怒的球迷甚至一路追到了杜里尼大街的国米总部和阿皮亚诺训练营继续怒骂。“莫拉蒂也是一名热情的球迷,球队输球他也很难过,然而他还要承受球迷的辱骂,这太令人难以接受了。”一名熟悉莫拉蒂的国米高层说。

  这次失利莫拉蒂的哥哥马尔科·莫拉蒂不会坐视不管,毕竟钱是大哥挣的,让弟弟11年投资在一个毫无希望的项目上已经忍让许多,这一次,马尔科·莫拉蒂也许不会同意弟弟继续在国际米兰身上投入更多了。而马西莫两年前就辞去了国际米兰主席的职务,也许这一次,他会选择彻底从俱乐部抽身。

  曼奇尼无奈走人

  与维拉雷尔比赛的最后一分钟,曼奇尼双手遮住了眼睛,抹了一把脸后露出绝望的表情,显然,国米主帅已经不相信自己的球队能够创造奇迹。2004年夏天刚刚来到国际米兰的曼奇尼英姿勃发还算是一个帅小伙,半年后耳鬓就多了一缕白发,而将近两年后的今天,少帅已经在欧洲最热的火山口上老气横秋。

  平心而论,曼奇尼在本场比赛中的排兵布阵确实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他排出的首发锋线完全失败,雷科巴下半场不久即被换下,阿德里亚诺竟然全场比赛没有一脚射门,又比如他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用老迈的后卫米哈伊洛维奇换下前卫菲戈。正因为如此,赛后球迷将矛头对准了他,媒体在分析他执教以来的种种失误,而国米俱乐部主席法切蒂也毫不讳言将要讨论他的去留问题。

  曼奇尼在赛后承认自己应该为失利负责,随后他无奈地表示,“目前我还是国际米兰的主教练,没人跟我说过更换主教练的问题。”公平的说,曼奇尼两年来虽然没有帮助球队赢得联赛和冠军杯,但是至少他拿到了意大利杯和超级杯,虽然对于国际米兰这样的豪门,类似的冠军好似鸡肋,但这总比1999年到2004年期间一无所获强。然而对于17年没有拿过重大比赛冠军的国际米兰来说,这样的冠军难以从根本上解渴。

  一名国际米兰官员透露,国米高层很可能会逼迫曼奇尼今夏主动递交辞呈,而且必须是书面辞职信。曼奇尼以前曾在佛罗伦萨口头辞职,结果却向俱乐部追讨违约金,国际米兰不希望重蹈覆辙。甚至已经有英国媒体披露,曼奇尼离开国际米兰之后下赛季很可能执教纽卡斯尔。

  意大利媒体已经列好了曼奇尼的候选人:穆里尼奥、斯帕莱蒂和普兰德利,其中穆里尼奥是最合适的人选,也是难度最大的人选。换帅对国米来说,意味着之前两年时间的浪费,意味着一切都推倒重来,意味着球队的战术需要重新制定,过去两年初步磨合成型的442攻势足球可能就此止步。

  前锋线洗牌在即

  国际米兰号称拥有阿德里亚诺、雷科巴、马丁斯和克鲁兹四大前锋,然而这条锋线却被认为是蓝黑军团本赛季失败的最大软肋。四人截至目前在联赛和欧冠上共进球50个,而

AC米兰仅仅依靠舍甫琴科、卡卡和因扎吉就打进了58球,
尤文图斯
的四名前锋也贡献了55球。可以说,国际米兰的锋线问题多多,必须重新洗牌。

  阿德里亚诺是国际米兰的头号中锋,巴西人的个人技术无可挑剔,但是心理素质却让人怀疑。每逢大赛就发挥糟糕似乎已经成了阿德里亚诺近来的标签,当初帕尔马那个灵气十足闯关拔寨的小伙子现在已经沦为了一个埋头带球大力射门出底线的愣头青。更重要的是,阿德里亚诺的状态太不稳定,本赛季的13个联赛进球集中在8场比赛中,这也意味着在他出场的28场联赛中,有20次一无所获。

  雷科巴的才华毋庸置疑,但是乌拉圭人最大的问题在于无法稳定地保持状态,另外在欧冠比赛中雷科巴也总是令国米伤心。三年前,雷科巴在两回合比赛中至少浪费了三次必进球机会,使得国际米兰由于缺乏客场进球而被AC米兰淘汰,这一次对阵维拉雷尔,雷科巴梦游了50分钟,最终被忍无可忍的曼奇尼换下。可以说,失去了莫拉蒂的庇护,雷科巴今夏离开国米的可能相当大。

  马丁斯被认为是国际米兰未来10年的前锋,不过尼日利亚小子在成名之后似乎进步并不大,仍然是依靠自己出众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在踢球,这一点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曼奇尼能力的缺乏。考虑到年龄的优势和较便宜的工资,马丁斯留下来的机会很大。

  克鲁兹是国米前锋的另类,阿根廷人进球效率极高,却得不到历任主教练的绝对信任,不过他安心于替补的位置,克鲁斯不久前刚刚与国米续约到2008年,他离开梅亚扎球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意大利媒体透露,国际米兰今年夏天必将引进一名超级前锋,“要么是罗纳尔多,要么是亨利。”这也意味着,目前的四大前锋至少会有一人在今年夏天卷铺盖走人。

  更衣室内讧难平

  国米内部帮派林立、更衣室内讧不断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而据意大利媒体透露,国际米兰之所以在情歌球场输球,完全是因为发生在中场休息时更衣室里的一场内讧。

  “贝隆将前45分钟球场上对同胞索林的怒气发泄在了阿德里亚诺身上,而巴西人显然无法接受来自队友的指责,立刻用国际通用的骂人话回敬了贝隆。贝隆随即从椅子上跳起来,两人发生了肢体冲突,直到队友将两人分开。”《罗马体育报》和《晚邮报》的描述好像一部功夫片。

  内讧的直接后果是下半场阿德里亚诺得不到来自以贝隆为首的中场球员的传球,这也是巴西人本场比赛零射门的原因之一。试想,如果阿德里亚诺和贝隆齐心协力,国米扳平比分并不困难。

  国际米兰的阿根廷帮与巴西帮的对立早就不是什么秘密,而贝隆与阿德两人可谓是宿敌了。去年10月份阿德里亚诺从巴西队回国际米兰迟到,遭到了贝隆公开痛斥,从那时候开始俩人就结下了梁子,但国米高层却从未真正重视更衣室里存在的问题,结果在本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发生了内讧。

  在国米内部,阿根廷帮势力最大,8名阿根廷球员拧成一股绳,而且与为数不多的几个意大利人取得一致,托尔多、马特拉齐、法瓦利均依附阿根廷帮,10月份那次贝隆阿德之争,马特拉齐就站出来帮着贝隆批评了阿德一通。而势单力孤的巴西门将塞萨尔、前锋阿德以及泽玛利亚等人只好寻求拉齐奥帮的协助,斯坦科维奇以及后来加盟的巴西左边前卫塞萨尔扩大了巴西人势力。马丁斯与阿德私交不错,两人经常一起去米兰的好莱坞夜总会寻欢,自然也成为了巴西帮的一员。

  缺乏铁腕管理、过多大牌球员、无法合理安排出场时间,是国米更衣室内讧的三大原因,从目前的情况看,即便是莫拉蒂、曼奇尼同时走人并更换一批新球员,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